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观众看好《一针见血》 警匪剧杀出一匹“黑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54 沈阳日报

  《一针见血》由著名导演康红雷联手影帝刘烨共同打造。这部电视剧是根据当了15年警察的警官作家程琳所写警察系列小说第三部《警察与流氓》改编,并由其亲自担纲编剧,编剧程琳由此浮出水面而愈发引人注目。

  不同寻常的故事情节

  《一针见血》讲述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胆小、懦弱的小流氓刘长江(黄觉饰)因杀人没有证据被释放,由此虚荣心得到膨胀,渐渐演变成一个大流氓。刑警队副队长苏岩(刘烨饰)公开向刘挑战,迫使刘自我暴露,以便获得其犯罪的证据。期间发生了一连串令人惊叹、惊心动魄的警匪大战。该剧延续了小说中机智风趣的艺术风格,故事非常抓人,内容和情节的设计显得巧妙而真实,如同小说题目所暗示的一样,这是警察(苏岩) V S流氓(刘长江),“一个警察抓小偷的故事”,但与以往警匪类电视剧不同的是,该剧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叙述了一个流氓犯罪警察破案的过程,案件仅仅起到了一个背景的作用,背景前边的人物却被清晰凸现起来,其主人公个性的语言、行为一反往常警匪人物形象,显得“不同寻常”。

  真实入微的生活细节

  身为警察的编剧程琳,把警察和流氓都写活了,故事紧凑又充满诱惑。流氓为了躲避警察抓捕费尽心机,无所不用其极,警察为了抓捕流氓而使出比流氓更流氓的手段,把警察的“狡猾”彰显得淋漓尽致。

  从一些细节上,不难看出程琳的

幽默和精明,苏岩给局长点烟,用火柴,自己却用打火机,局长纳闷,苏岩说:“这是为了尊敬您啊,用火机容易点不着,您又用两手捧着,万一打不出火,岂不是对您不敬?火柴就好了,没这毛病。”第二天苏岩陪局长和上司吃饭,一下子乐了,原来局长马上就把这招学去给上司点起烟来。

  在塑造警察形象千人一面的众多电视剧中,以如此细微另类的角度描述警察可以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这种生活化的处理在剧中比比皆是,使全剧看起来都显得别有韵味。

  编创人员通力合作

  《一针见血》的原著是长篇小说《警察与流氓》,曾隆重刊发在大型严肃文学期刊《当代》杂志上,并获该杂志拉力赛冠军。小说刚一发表,曾执导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青衣》的名导康红雷便预言这个作者将在警匪影视领域一鸣惊人。《青衣》的制片人张颖当即重金买下《警察与流氓》电视剧改编权,并邀请程琳亲自担任该剧的编剧。

  曾经有人说过,“刘烨是个用眼神来表演的演员”,在该剧中,他凭着他那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加之烨式傻笑和憨厚、羞涩模样,把一个孩子气的警察形象表现得相当到位又不让人觉得做作恶心。《一针见血》之前,可以说涉案剧里的警察几乎全是一个性格模式:神情严峻、工作忘我、英勇无敌,到了刘烨来演的时候,观众看到了一个摘掉脸谱后鲜活生动的警察形象。而刘烨在接剧本前看了一遍原著小说《警察与流氓》,兴奋不已。他从来没见过像书里这样好玩狡猾的警察!刘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