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热带风暴》冲上央视 能否成“亮剑”令人期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59 沈阳日报

  《亮剑》、《沙场点兵》等军事大剧在央视热播后,都引起了广泛好评。3月11日又一部描写中国武警从恢复建制到改革开放艰辛历程的20集电视剧《热带风暴》,将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段推出。《热带风暴》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是一部主题凝重、思想深刻、艺术制作精良的佳作,有人把它比喻为今年的另一部《亮剑》 。

  首次展示—特区武警群像

  曾执导过《凤凰琴》、《女子特警队》的陈胜利认为,他导演的这部《热带风暴》精心刻画了一群耿直、刚强、面临金钱权力诱惑坚贞不屈的中国武警群像。该剧以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为大背景,着力表现了特区武警部队20多年的成长经历。剧中不仅有武警战士在风雨烈日中训练的宏大场景,还有荷枪实弹的激战场面。在这部纯粹典型的男人戏中,首次多层面地表现特区武警部队组建、成长、生活和战斗的曲折经历,刻画武警官兵在时代背景急剧变化这20多年中观念的交锋与碰撞,由此将引发的故事给人许多期待。

  忠诚本色—激情震撼现实

  在剧中的画面上,观众能看到整齐的队列、震撼人心的训练场面,而这一切都是构成《热带风暴》艺术魅力不可或缺的元素。陈胜利对该剧的评论是:“这是一部充满军人激情的现实题材电视剧。”

  剧中描述了于海鹰、陆涛这一对生死相交的战友,在经济特区的复杂环境与严峻考验下,终因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而分道扬镳的故事。以两位主人公的矛盾冲突为故事主线,直面了武警部队的现实生活,揭示了当代军人在和平年代、在复杂社会环境中真实的内心世界与情感世界。

  这部电视剧反映了在改革开放的大潮当中,武警部队拒腐防变,在无形的战场上保持政治本色的生动事迹。该剧通过表现改革中炒股、经商、走私等尖锐敏感的社会热点,讴歌了特区武警官兵在艰苦复杂的环境中经受住各种考验的忠诚本色。

  演员追求—荡气回肠的真实

  《热带风暴》剧组向记者证实,参加拍摄的主要演员99%都不是武警军人,但是他们认真从零开始做起,并全部下部队进行锻炼,用刻苦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了非常像样的军人。主演李洪涛说:“为了演好这个军人,我15天内减掉了15斤。”部队首长看样片时都说:“真看不出来他们不是当兵的。”《热带风暴》直面生活的勇气,观察生活的深度、思想艺术的追求锋芒都比以往的军事题材剧有一定的超越,它大胆的把特区武警部队军人的生活和独特的成长经历交织在了一起,在塑造人物、使用感人的细节方面,成功地铸就了有血有肉军人,充分体现了军人的内涵,产生了荡气回肠的艺术感染力。因此,《热带风暴》很有希望塑造出和平建设年代里的“李云龙”。陈凤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7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