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热播 海岩一反常态起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33  上海星期三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热播海岩一反常态起疑问

周一围

  《玉观音》之后久未有新作推出的海岩(点击进入海岩的blog),这一次总算让观众见到了他的“最新出炉”。这套名为《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点击进入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的blog)》的海岩新剧正在东方电影频道晚七点档播出。众所周知,海岩剧向以捧新人著称,然而这一次却反起常态,随之而来的疑问也接二连三。

  疑问一语出惊人谁捧谁

  在观众眼里,能够在海岩剧里演一个角色,不要说主角,哪怕是配角、奸角,都有红的可能。事实上,但凡海岩剧,无一例外地担负起捧红新人的重任。徐静蕾(点击进入徐静蕾的blog)陆毅孙俪袁立(点击进入袁立的blog)等,都是因海岩剧一炮走红。对此现象,海岩本人从不否认。不过,这一次,海岩的态度却有些暧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海岩就表示:“我的戏一向都是用新人,是戏保人。但这次我很庆幸能请到他们这么几位非常出色的新人来演出。他们让我很惊讶地完成了任务。现在我不得不承认这部戏是人保戏,我被他们捧了,哈哈。这戏的碟在北京推出,很多朋友都打电话给我,要我约这些新人出来吃饭。”

  海岩口口声声说自己被新人捧了,但同时也承认最初他的心里其实没底,是一种冒险行为,因为论新人数量,这次是最多的,不像以往的海岩剧,只有一个新人。“这次拍剧,我心里对这六个新人的表演没有把握,现在再看,他们的表演看不出是没有经验的新人。我想,绝大多数观众会认同他们的表演,我说我被新人捧,就是说这次这戏最大的看点就是六个新人同时演了一台激情好戏,让我能够继续保持我的金字招牌。”

  疑问二陆毅之位谁来替

  当年凭借海岩剧《永不瞑目》成为当红明星的陆毅,由于没有力作紧随,时至今日已日渐式微,星途大不如前。有鉴于此,海岩剧是否有意再炮制出一个陆毅,也成了关注的话题。在《阳光像花一样绽放》里,三个男主角周一围(点击进入周一围的blog)、肖聪、郭昊伦,谁将突围而出,一时间也颇具悬念。周一围曾向记者诉苦,他说:“海岩剧深得人心,我演起来却如履薄冰。因为我这次演的与海岩剧以往的男主角都不同,没有先例可借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于海岩也是一次冒险。他告诉记者:“这戏是在2004年8月16日开机,可我们直到8月15日,才在去片场的火车上与周一围签约。为什么?就是心里没底,你比如说陈道明说我来演,我马上就签他了,其他女主角就奔老的去找,也不用找现在这些年轻的了。”

  剧中演周一围好友的肖聪,拍摄时还只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大三生。“这是我第一部戏,出演时很激动,凭借我在学校的学习,我对庞建东这个角色很有把握,可惜因为紧张,还是出了点洋相,看来我的经验真是不够。”三个男主角中,只有郭昊伦演的是奸角,作为六新人中最年长的一个,郭昊伦常常在片场对其他人指手画脚。他自恃北电96级表演系本科毕业,拍戏时常不自觉指别人不足,好在大家平时关系很好,无人介意。海岩剧除捧红正角,也往往捧红奸角。比如《永不瞑目》里的小配角建军,火了孙红雷;《玉观音》里的毛杰,火了何润东(点击进入何润东的blog)。这一次的郭昊伦,却不太满意所演的奸角。“我不喜欢范小康的人物性格,太狠了,和我的性格完全不一样。我比较沉稳、细腻,而且我出身军人,有许多体育方面的爱好。健身、散打、骑马都是我的最爱。不过,这些因为我演奸角,都派不上用场,坏人总被好人打败,虽然有很多打戏,是我的强项,却总是让周一围赢去了。”

  疑问三谁是下一个岩女郎

  在《亮剑》里有不俗表现的童蕾被外界视作新版“海岩女郎”,但这次,她却遭遇了剧中其他两女主角的挑战。对此,童蕾很笃定。其实,早在《玉观音》挑演员时,童蕾就进入剧组视野,但那一次,孙俪比童蕾幸运。当命运再次垂青她时,她觉得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童蕾回忆与海岩见面,她并没有刻意去表现自己。“别人想要的就是真实的你,别人说的那些点石成金都是可望不可求。作为演员,最大的心愿是演一部好戏,或许海岩老师的戏成功几率大很多,也容易被人关注,但我更愿意顺其自然。”话虽如此,童蕾这次演的也有些心不甘情不愿。“本来我想演小珂,她的性格与我像,但海岩老师认为我适合演季文竹。作为演员我想演季文竹,因为这角色有挑战,需要承受播放后的压力,所以很多人不想演。有人看完碟后还骂季文竹呢。”记者又从海岩处打听到,原本季文竹一角是属意黄圣依,但当时正碰上她与周星驰闹合约纠纷,海岩只得另找他人。“我找不到更漂亮的季文竹。”

  海岩喜欢描写女性,其笔下的女性都美丽、善良。可惜的是,这些讨观众喜欢的女性,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都是感情的背叛者。她们心存善念,却把痴心男人推向绝望。而她们,在付出高昂道德成本之后,终生痛苦。这几乎成了海岩女主角的标签。不过,另一类女孩才是海岩真正的“梦中情人”。海岩剧中一系列女警形象,惟有《便衣警察》里的严君和这次的小珂才是海岩作品里的理想女性。童蕾心仪的小珂一角最终成了另一女主角屈的囊中物,童说自己不嫉妒,反而跟屈成了好姐妹。“我们拍戏时就住一个房间,为了上镜好看,导演不让我们多吃东西,我们就偷偷到外面买了两个芝士蛋糕回来,一大早一人一个吃得好过瘾。

  除了童蕾和屈,剧中还有一个女主角,亦是岩女郎有力竞争者。有种说法,如果一套海岩剧中只有一个女主角,她必定是多情的;如果有两个女主角,一号人物总是无情的,而二号人物必定是多情的。剧中的单鹃是路边野花,对于能演这个有着些许欧阳兰兰影子的女孩,王珞丹直言牺牲太多。作为北电01级表演系本科生的王珞丹,一年多前,因为拍这次的海岩剧而最终错过了等待她近三个月的《青红》。拍摄中,为了表现单鹃的野性,导演让她文身,哪知她皮肤过敏,那些文身药水渗入皮肤,竟生出一串水泡。导演不知实情,还惊讶地说:“你的文身怎么是立体的?”那些水泡直到今日,还在手臂上留着浅浅的疤痕。还有,她原本是双眼皮,导演一句“单鹃应该是单眼皮”就硬是让她用胶布把双眼皮变成单眼皮。戏拍完了,她的双眼皮却回不来了,让她伤心不已。本报记者唐戟/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