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七剑下天山》明晚央视播出 全面解密武侠大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23 南方都市报

  4年、4000万投资、34集,最冷到达天山顶、最热到达魔鬼城——3月16日,“七剑”终于要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出鞘!《七剑下天山》江湖地位无人能及,徐大侠、元老级武侠导演张鑫炎(曾执导《少林寺》)运筹帷幄,一班实打实的武术高手于承惠、计春华、徐向东、孙建魁等冲锋陷阵、激战江湖。央视一早闻风而动,给出70多万元的高价独家买断国内播映权,继而豪爽地决定三集连播,让这场腥风血雨12天之内横扫而过。

  由龙一出,万剑臣服。唯一能与之抗衡的张纪中《神雕侠侣》相隔一天播出,但因为盘踞在地方台,恐怕不足以同央视抗衡。《七剑下天山》在中国台湾播出赞声一片:这将是近几年最好的武侠片!网络中无数武侠迷欣然落泪。

  本报十万火急特派记者近距离跟踪《七剑下天山》,3月7日专程赴京专访了担任艺术顾问和监制的徐克,又在之后几天对导演、武术指导、制片人、男女主角等幕前幕后“剑客”10余人一一致电进行独家专访。

  经过多番长谈,剧中的角色命运、武功特点、剑术招式,乃至音乐制作始末之谜也悉数解开。本报更拿到独家猛料:艺术总监兼监制——徐克关于《七剑下天山》的部分文字手稿,以及亲绘的人物造型图。所有的这些内容,今明两天连续在本报推出。

  今天,我们先让导演霍耀良回复网友“卧底”的质疑,让七剑和他们的女人、大反派多格多王爷齐刷刷地亮相。明天,徐克的武术创新手稿将毫无保留地刊出,武术指导亲自分析最浩大的武打场面和最精华的剑术招式。希望本报炮制的“全攻略”,能让武侠迷或者徐克的粉丝们看得更酣畅淋漓。

   卧底情报

    武打风景最赞 情节人物最弹

  电视给了徐克一把放大镜,让这位大侠得以拿剑绣花,泼墨一般交待每一个人的来龙去脉,有足够篇幅去描写背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有足够空间让每一把剑挥洒个性,打得落花流水。或许可以直接说,徐克要开始谈情了——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已经在台湾播出,但内地还未推出,盗版DVD却已经满街都是。本报特地派出卧底,在内地和台湾的网络论坛中搜集情报。

  

  网友一:开篇节奏较慢,至第六集开始,进入正题,竟然舍不得停下来休息,感觉该剧能比肩《97天龙八部》!

  网友二:灰色的天空、荒漠和平原,交织着血与泪。忽然发现有些迷恋这样的感觉,沉抑的氛围之中,还有情,患难中的互相扶持,真情、正义与信任。

  网友三:里面的插曲很好听,可是太短了~超棒

  网友四:拍得不错,认真下了功夫,人性刻画有独到之处。如果拍下部,建议结尾不要这么凄凉,不要让人看完心情太郁闷了!

  网友五:这部《七剑》要为以后的华语武侠片树立新的标准了。从一、二集看来,剧情非常紧凑。武打设计虚中有实,大场面的打斗一点都不混乱,反而有主有次,调度有张有弛!清兵攻打武庄和博野,完全是比电影版还要宏大的场面。布景、美术、服装造型无一不是美轮美奂。最后要赞的就是,天山、沙漠、草原的景色那个美啊!

  

  网友一:导演硬把个叛徒拍成大侠,电影七剑已经被否认了,为什么还要顺着那思路拍电视剧七剑?羽生的原著有什么不好?把个人物关系改得一塌糊涂!最可笑的是傅青主的身份,居然被说成是明朝一刽子手!!身为女匪首的刘郁芳自然是从小习武,却连只鸡也不敢杀,一脸的白痴相!拜托这些大导演们要拍就拍得像个样子,别把人家羽生的原著改得这样恶心好不?

  网友二:把原著改得面目全非,简直是对原著的玷污!先不管他的服装背景情感,最叫人恶心的是那个刘郁芳,简直就一白痴!还把个无极派高手神医国手说成是明朝一刽子手!辛龙子居然也成了晦明的弟子,纳兰明慧哪有一点旗人第一美女的样子?杨云骢在七剑一开始就挂了,想突出他就去拍塞外奇侠传,在这瞎搅什么?楚昭南本来是个叛徒非要把他说成大侠,无聊!他一生只爱过飞红巾还非编个什么绿珠出来,有病!

  打探结果

    瑕不掩瑜,是部好剧!

  武打动作真实过瘾,网友们四处寻觅其中插曲的下载处,天山和沙漠的空旷辽阔也让网友赞叹不已。梁羽生迷们可能要骂“鸡零狗碎一锅粥”,但这并不妨碍大多数人去关心七剑是谁,为什么要下天山。整体评价是赞声一片,本报决定予以推荐。

  掌门人释疑

    剧本是我和徐克的大胆想法

  梁迷们不能忍受徐克把坏人变成好人,把好人变成不好不坏的人,也不能忍受堂堂的大侠们怎么一天到晚加夹在多角恋爱中不得安生?!不好不坏的大侠,不清不楚的爱情,有点散乱的剧情结构,这是否是一班年轻的编剧们的败笔之处?在电影中爱憎分明,玩快节奏,闪来闪去的,到电视剧里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记者专访了导演霍耀良,听听他和监制徐克到底是怎么想的。

  记者(以下简称“记”):网友质疑,《七剑下天山》肆意篡改,扭曲原著精神。

  导演霍耀良(以下简称“霍”):梁羽生的作品中每一个人物都有正反,我们没有扭曲他的风格。他所有小说的男女之情都很压抑,文艺兮兮的,藏在心底。我们抓住了梁羽生的精神而非故事桥段、故事形式。而且从出书至今,他作品中的爱恨情仇被无数人翻拍,我们要有创新的东西。剧本是我和徐克大胆的想法。为什么五六十年代武侠小说那么流行?那是因为章回体连载在报纸上,作者每天将生活中的灵感写进去,我们也可以用这种形式包装电视剧。

  记:有人怀疑为了把七剑逼上绝路,把他们尤其是楚昭南的智商塑造得太低。

  霍:楚昭南两次诈降并不重复,是他两次对人生对自己的考验。表面看可能显得他智商低,但实际上不是的。第一次诈降,送上由龙剑,他说:世界上只有一把由龙剑一个楚昭南。第二次,其实他给的不是由龙剑了,而是给的楚昭南。他把自己投入了这场考验,只有自己才能表达自己。看这个戏真的要用心听对白,画面都是表面的故事。

  记:剧中楚昭南杨云骢感情非常特别,有人质疑他们太暧昧。

  霍:(大笑)观众看李安《断臂山》看得太多了,想像力太丰富了。由龙和青干代表每个人心中的两面,克制对方又不可分开,相互维护。所以青干死了,等于是由龙的另一面死了,由龙于是疯了。

  记:为什么剧中涉及了那么多三角恋和四角恋?

  霍:武打很难直接揭示人的内心,复杂的情感能够挖掘人性深处的东西。喜欢一个人不是表达爱情,而是一种信仰的追求。楚昭南到最后知道自己最爱的还是绿珠,因为绿珠挖掘出了另外一个楚昭南。

  记:剧情是否太悲惨了?一下山就注定了七剑的悲惨结局,是否有什么寓意?

  霍:一下来就是人间的七情六欲,生命的意义改变了,人心中都有一把剑,看人最后是否能够把持它。这个剧的立意在于:人应该经得起所有诱惑、磨难,才能成为自己心中的那把剑。齐帅/文

  《七剑下天山》女演员专访:红颜都是薄命人 

  《七剑下天山》登陆央视 徐克:七剑就是特工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