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七剑”今日出鞘 探访主创人员揭秘角色命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19 新闻午报

  4年拍摄、4000万投资、34集,最冷到达天山顶、最热到达魔鬼城———今天,“七剑”终于要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出鞘”!《七剑下天山》江湖地位无人能及,徐克大侠、元老级武侠导演张鑫炎(曾执导《少林寺》)运筹帷幄,一班武术高手于承惠、计春华、徐向东、孙建魁等冲锋陷阵。央视闻风而动,给出70多万元的高价,独家买断国内播映权,继而豪爽地决定三集连播,让这场腥风血雨12天之内横扫而过。

  3月7日,记者专程赴京专访了担任艺术顾问和监制的徐克,之后几天又对导演、武术指导、制片人、男女主角等幕前幕后“剑客”10余人一一致电进行独家专访。经过多番长谈,剧中的角色命运、武功特点、剑术招式乃至音乐制作始末之谜悉数解开。

  掌门人释疑

  百折不挠方可成“剑”

  记者(以下简称“记”):网友质疑,《七剑下天山》肆意篡改,扭曲原著精神。

  导演霍耀良(以下简称“霍”):梁羽生的作品中每一个人物都有正反,我们没有扭曲他的风格。他所有小说的男女之情都很压抑,文艺兮兮的,藏在心底。我们抓住了梁羽生的精神而非故事桥段、故事形式。而且从出书至今,他作品中的爱恨情仇被无数人翻拍,我们要有创新的东西。剧本是我和徐克大胆的想法。为什么五六十年代武侠小说那么流行?那是因为章回体连载在报纸上,作者每天将生活中的灵感写进去,我们也可以用这种形式包装电视剧。

  记:有人怀疑为了把七剑逼上绝路,把他们尤其是楚昭南的智商塑造得太低。

  霍:楚昭南两次诈降并不重复,是他两次对人生对自己的考验。表面看可能显得他智商低,但实际上不是的。第一次诈降,送上由龙剑,他说:“世界上只有一把由龙剑,一个楚昭南。”第二次,其实他给的不是由龙剑了,而是给的楚昭南。他把自己投入了这场考验,只有自己才能表达自己。看这个戏真的要用心听对白,画面都是表面的故事。

  记:剧中,楚昭南、杨云骢感情非常特别,有人质疑他们太暧昧。

  霍:(大笑)观众看李安《断臂山》看得太多了,想像力太丰富了。由龙和青干代表每个人心中的两面,克制对方又不可分开,相互维护。所以青干死了,等于是由龙的另一面死了,由龙于是疯了。

  记:为什么剧中涉及了那么多三角恋和四角恋?

  霍:武打很难直接揭示人的内心,复杂的情感能够挖掘人性深处的东西。喜欢一个人不是表达爱情,而是一种信仰的追求。楚昭南到最后知道自己最爱的还是绿珠,因为绿珠挖掘出了另外一个楚昭南。

  记:剧情是否太悲惨了?一下山就注定了七剑的悲惨结局,是否有什么寓意?

  霍:一下来就是人间的七情六欲,生命的意义改变了,人心中都有一把剑,看人最后是否能够把持它。这个剧的立意在于:人应该经得起所有诱惑、磨难,才能成为自己心中的那把剑。

  男版.七剑就是特工队

  由龙剑

  楚昭南(赵文卓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晦明大师大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心胸狭窄,偏执狂

  剑客心声:“演坏人照样演得顺风顺水”

  徐克拆招:楚昭南是七剑中代表“进攻”的人物,是前七剑中的老大、是最高的统领。他是个“过分用情”甚至“滥情”的人,他可以动不动就满口“感情”、“情义”。但讽刺的是,到头来他就是出卖所有人的大师兄。

  青干剑

  杨云骢(王学兵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晦明大师二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隐忍、分析能力低

  剑客心声:“什么都不在乎,还挺帅的”

  徐克拆招:杨云骢是七剑中代表“防守”的人物,是楚昭南的接班人。他是一个忍耐心极强的男人,所以往往抑制自己真实的东西,以至于被人当做“内奸”,都没有丝毫怨言。

  莫问剑

  傅青主(于承惠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前朝遗臣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人生经历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剑客心声:“和老友孙建魁对打最过瘾”

  徐克拆招:傅青主其实是精神领袖,是七剑中“智能”的象征。七剑是他请下山来的,天地会行动失败,七剑的胜利又在哪里?

  竞星剑

  辛龙子(计春华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晦明大师三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沉迷武术技巧,个性暴躁怪异

  剑客心声:“踢翻一排大炮,自觉英勇过人”

  徐克拆招:辛龙子是敢死队。弱点是没有理性。他为什么要让世人当自己是一个难以理解的疯子呢?其实,他是故意用研求剑法来麻木自己,直到癫狂的程度。

  日月剑

  穆郎(乔振宇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晦明大师四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温和,善良

  剑客心声:“穿得最好看,也最不像大侠”

  徐克拆招:穆郎是个很有本事的“副导演”。他的责任是把现场的僵局摆平。比如,武术指导跟演员吵起来,副导出来摆平,但指导就把副导臭骂一顿,事后指导向副导道歉,副导说“没事”。

  舍神剑

  韩志邦(张博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出身武庄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执着,甘于牺牲

  剑客心声:“最感动的是让别人做了新郎”

  徐克拆招:韩志邦在七剑当中,一直是受训干部的角色,他在学习怎样当一个领导。因此十六年后,韩志邦是天地会的舵主。韩志邦生命力很强,是七剑中代表“重生”的人物。

  天瀑剑

  武元英(桑伟林饰)

  师承来历:天山剑客、出身武庄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憨厚、简单,渴望爱情

  剑客心声:“爱情戏是特别要求添加的”

  徐克拆招:他是七剑中最老实一个,以圆满完成每一个指令为荣。他其实也向往一些平时难言的追求,比如爱情、待遇,这些倒是他最可爱的地方。

  女版.红颜都是薄命人

  飞红巾(蔡少芬饰)

  师承来历:白发魔女之徒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刚硬、极端、一根筋走到底

  女侠心声:“为爱甚至要敢于跳崖”

  徐克拆招:飞红巾是一个自怜得血淋淋的人物。不过她并不喜欢自已的孤独,这是她的血肉一面。所以她的特点是,给予观众一个出路,是一种幻想的出路。

  纳兰明慧(李小冉饰)

  师承来历:多格多手下大将纳兰秀吉之女

  武功级别:零

  个性特点:温婉、聪明、识大体

  女侠心声:“爱他可以甘做哑巴”

  徐克拆招:她的生命是一种不断的自怜。她嫁给多格多是因为这样做,她的“自怜”更放大几倍。她不仅有美丽的外表,更有美好的内质。正是她几乎完美无缺,才将杨云骢深深吸引。

  刘郁芳(王丽坤饰)

  师承来历:武庄出身,和村里人习武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坚强刚毅,压抑沉重

  女侠心声:“爱要为他人着想”

  徐克拆招:刘郁芳这人物,如果几十集里都只爱着一个穆郎,她的压抑就太闷气了,可以把刘郁芳写得更富挑战性。

  绿珠(爱戴饰)

  师承来历:无

  武功级别:零

  个性特点:聪明、现实,对生活没要求

  女侠心声:“爱就是不要执著”

  徐克拆招:她根本不期望在你身上有什么要求。而正是她的不执著让楚昭南觉得难得。绿珠是坚强的,绝不会讨可怜。英雄对这种女人特别着迷,楚昭南才想改变她的命运。

  七剑之敌

  多格多王爷(吕良伟饰)

  师承来历:七真君弟子

  武功级别:★★★★

  个性特点:诡计多端,对爱情执著

  剑客心声:“爱死了这个角色”

  霍耀良拆招:多格多可以操控他人的生死,同时也可以同情每一个人,是一个伟大的人。他说每句话都很稳,没有太多感情和表情,但冷面下遮盖的是对爱情的满腔热情。齐帅/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