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黄奕版王琦瑶即将揭开面纱 王安忆大赞其演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04 上海星期三

  因为《长恨歌》,在多个场合见到黄奕。因为王琦瑶,黄奕多了很多出镜机会。3月28日,她将随着《长恨歌》一同出现在上视电视剧频道,迎接她的是赞或是叹,一切都是未知。

  被王安忆赞

  戏里的王琦瑶,身边从不缺男人。那些形色各异的男人,点缀着她的生命。戏外的黄奕,感情生活同样多姿多彩。其中,最轰动的,莫过于那件所谓抢赵薇男友的花边新闻。此后,她每一次出现,必被人问起。她呢,不厌其烦地一次次重复她和他只是普通朋友。但外界看她,总相信解释即是掩饰,弄得她百口莫辩,反而愈描愈黑。到后来,时间长了,又有其他人新的花边新闻加入,她的那桩算是旧闻了。争也争不出个结果,索性就淡忘了。她也吃一堑长一智,学乖了,加倍小心,不让传媒轻易看破她的芳心。这就又跟王琦瑶走近了。

  王安忆笔下的王琦瑶,有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妙。谁来演她,当初也是一件颇伤脑筋的事。大银幕上,郑秀文叫人无法联想到王琦瑶,此番轮到小荧屏,黄奕的压力不可谓不大。虽然演比轮不到演有百利无一害,但深爱王安忆文字的观众,是否有一颗包容的心去接受黄奕,接受另一个王琦瑶,相信是包括黄奕在内很多人想知道的。所以,有时原著太红未必是好事。好在,王安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只说一句:“黄奕很漂亮,比王琦瑶漂亮。”那时《长恨歌》尚未开拍,说这样一句话,是可以生出联想的。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花瓶,黄奕颇下了番功夫,比如学跳芭蕾,学跳那种很老式的交际舞。为的是催生出王琦瑶的那种优雅,也是为了角色所需。

  选黄奕演王琦瑶,也不是毫无缘由的。她从小生活在上海的旧式里弄,熟悉最能反映上海人精髓的弄堂生活,那些市井的生存伎俩,她心知肚明,她甚至得意地说:“水笼头开着,水一滴一滴下来,水表是不转的。”难怪一日在太原别墅看她演戏,还真有些似模似样。穿上张叔平打造的一身行头,眼角眉梢果真有了那么点意思。

  与张可颐做姐妹

  剧组待她不薄,将年轻的、好看的、得意的王琦瑶派给她演,余下的边角料就只有张可颐的份。考虑到《长恨歌》还要销往港澳地区,即便如黄奕般在内地当时得令,但还未能红到那里。于是,剧组煞费苦心地把一个王琦瑶一分为二。年轻版的交由黄奕演,中年版的就是香港红星张可颐。常常地,在片场,就见黄奕一袭旗袍花样百出,而张可颐,旗袍质地、款式均及不上她,有时更要穿上中山装,很朴素的样子。那时,张可颐顶着安茜的风光,却要演一个落魄的上海老小姐。对此,黄奕不觉有何不妥,不觉自己抢了别人风头。她年轻,一切自然理所应当。整个拍摄,由开机到关机,一段不长不短的日子,未生出什么事端。媒体倒是有些失望,无料可挖,哪像《金枝欲孽》,女主角们戏外照样斗,那才好玩。听黄奕说,在此之前,她只是从TVB的电视剧里认识了张可颐,到真的朝夕相对,就觉得她和她是可以做姐妹的。不拍戏的时候,她们就会展开热烈地讨论,不是钻研业务,而是说哪个牌子的粉底好用,哪家店的衣服好看东西好吃,现在外面兴什么,闺中密友似的。有时兴起,黄奕还会带可颐去尝上海菜。香港人没有不喜欢上海菜的,黄奕很体贴地尽了地主之谊。

  黄奕说她们从不担心被对方抢去风头,也不怕外界作比较,因为她们都一心一意要演好王琦瑶。她们就像连体婴一样,就是王琦瑶了。“你不觉得我们长得很像吗?尤其是鼻子,都是大大的。”黄奕这么形容她和张可颐面目一致,可以不着痕迹地将王琦瑶由年轻慢慢变老。

  不当小燕子

  不知是不是演了王琦瑶后入戏太深,黄奕比以前更能应付自如。《长恨歌》看片酒会上,她是坐着黄包车入场的,一边不忘浅笑盈盈同每一个人打招呼。席间,她更是像小燕子般满场飞。一时与成龙碰杯饮酒,一时又与投资方高层小声讲大声笑,最后还不忘拍个合照,与媒体也是有商有量,有问必答,相当合作。

  而此时,另一个王琦瑶却在走廊的沙发里,与三两个香港来的记者说着她的咽喉痛,讨论着是不是扁桃腺发炎,不久之后却被确诊是甲状腺出了问题。黄奕的努力没白费,此后不久,一套电视剧版《长恨歌》的漫画闪亮登场了,仍是黄奕的市面。她的漫画形象叫人眼前一亮。看到以自己的样子为原型绘出的漫画,黄奕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我有这么美吗?”黄奕表示,漫画家不仅惟妙惟肖地刻画了她的五官轮廓,也融入了王琦瑶的个性,比本人更要好看几分。黄奕说:“我从小就喜欢看漫画,常常幻想自己像《美少女战士》中的月野兔那样伸张正义,如今有了专属我自己的漫画形象,真是太高兴了。”

  伴随《长恨歌》的日益走近,黄奕版的王琦瑶终将除去面纱。真相大白前,黄奕反而轻松,这轻松是有自信打底的。也许剧集播出后,再没人叫她小燕子了。和赵薇一样演过《还珠格格》中“小燕子”的黄奕,首次把自己和赵薇进行了比较。

  “因为演了小燕子,所以别人更加容易把我们放在一起,其实不存在什么复制,我觉得唱歌、演戏是一个大舞台,演员应该在里面百花齐放。如果真要分出高低来,对谁都不公平。在我心里已经把‘小燕子’画上句号了。”

  电视剧《长恨歌》梗概

  电视剧《长恨歌》根据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长恨歌》改编。剧中讲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上海小姐”王琦瑶命途多舛的一生。弄堂女孩王琦瑶16岁时被摄影师程先生相中,参加“上海小姐”选美,获得“三小姐”之称,随后做了政界某要员“李主任”的外室。解放后要员亡命,王琦瑶顿似飘萍,表面上日子平淡,内心的情感潮水却从未平息。面对风云变幻的时代潮流,她固守着昔日的生活方式……到了八十年代,已是知天命之年的王琦瑶与一个叫“老克勒”的怀旧青年发生畸恋,最后意外地死于非命。本报记者唐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