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奥运动画《福娃》启动制作 制作班底将公开招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5:18 深圳商报

  本报讯 昨日,策划、酝酿两年之久的52集大型奥运主题动画片《福娃》(暂定名)在深圳正式启动制作,参与出品的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广电集团、山东电视台分别与制作方深圳凤凰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这不仅是全球首部以动画形式宣传奥运的大片,更是深圳动画产业从加工向原创领域进军的例证。

  当天,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宣传部副部长邵世伟来到五洲宾馆,见证了这
一时刻。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蒋效愚表示,相信把52集的《福娃》交给具有创新精神的深圳人来制作,一定会是一部难得的艺术精品,这也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奉献给全世界观众的一部精彩的文化大餐。

  即将对制作班底公开招标

  动画片《福娃》共52集,计划投资5000万元。其主旨是运用动画形式,普及奥运知识,呼唤奥林匹克精神,培养青少年热爱体育运动,走“智能与体质双发展”之路,让广大新生代真正体会到“守护奥林匹克”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在该动画片中,第29届奥运会的五个吉祥物——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和妮妮,将在主人公穿越百年奥运的不同阶段中,给他们以帮助,最终使主人公获得回到现实世界的能量。

  用动画片的形式,反映奥运精神,展示奥运知识和历史,来自凤凰星影视传媒公司的这一创意,得到了第29届奥组委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把这个大型动画片制作成艺术精品,该公司历经两年时间,借助深圳动漫制作与策划的优势,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与论证;请有关专家学者就故事及动画形象等问题多次专题研讨,并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创作阵容。据该片策划人赵先德透露,《福娃》不仅请来了美国时代华纳首席角色设计师陈三伟担任艺术总监,更加力邀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担任总编剧,下一步,还将对导演、动画制作的班底公开招贤纳能,以确保《福娃》的高艺术水准。目前,该片已经进入创作修改阶段,动画合成制作已在筹备之中,预计将于2008年1月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

  动画片《福娃》是创新之举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深度与广度上看,《福娃》动画片的问世都将在奥林匹克史上,成为以动画片形式宣传奥运、普及奥运精神的先河之作。

  对此,奥组委蒋效愚副主席十分支持,他对记者表示,动画片《福娃》的启动意义巨大。首先,它是中国人宣传、普及奥运知识与理念,向世界介绍北京的实际需要。百年奥运,北京圆梦,2008年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一件盛事,如何利用奥运会向世界更好地介绍中国?如何让奥运会的核心元素更加深入人心?如何在35万中小学、4亿青少年中广泛普及?动漫的形式再适合不过。因此,《福娃》不仅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还承载着中国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实质的理解。其次,利用奥运机会,发展动漫产业,《福娃》是为中国动漫史留下独一无二遗产的实际行动。“如何利用奥运会,推动奥运经济的发展?我认为,围绕奥运核心元素,开发奥运文化产品,是非常有力的尝试,必将带动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产业的发展。”最后,蒋效愚还强调,《福娃》采用政府引导、市场融资相结合的操作方式,也是北京奥组委“利用民间(社会)力量办奥运”的一个创新之举。

  深圳动画产业向原创领域进军

  作为一部国产原创动画作品,《福娃》的最早创意起步于深圳。早在2004年3月,深圳凤凰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就提出了筹拍动画片《奥运故事》的最初构思,并得到北京奥组委的独家授权。去年11月12日,该公司获得奥运吉祥物动画改编权之后,首次在大梅沙雅兰酒店组织国内动漫界精英进行了研讨,并将《奥运故事》正式定名为《福娃》。专家们一致认为,吉祥物的加入,大大增强了故事的可视性。同时,借助奥运卖点,该动画片也增强了“深圳——动漫之都”的影响力。

  近年来,创意产业方兴未艾的深圳,凭借动画业强大的加工能力、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一流的动漫人才,参与了迪士尼、梦工厂、皮克斯在内的欧美地区几十部动画大片的制作,并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动漫制作加工基地”。进入21世纪,随着深圳“文化立市”发展战略的提出,随着国产动漫事业振兴的大潮,深圳的动漫产业迎来了创造第二次辉煌的机会,大步流星地走在从制作加工型转向原创型的上升路途中。动画片《福娃》是否有可能成为深圳动画产业成功转型的先例?发布会上,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对此做出了肯定并寄予期望。深圳商报记者刘悠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