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女导演执导电视剧版《活着》 新人演员挑大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16 每日新报

  余华的小说《活着》曾被张艺谋拍成电影,葛优饰演福贵,巩俐饰演福贵的妻子家珍,该片曾获第 47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葛优更是戴上戛纳电影节影帝的桂冠,但由于种种原因,该片至今没有在内地上映。目前已通过广电总局审核批准的电视剧《福贵》将于 4月7日在天津电视台《多彩剧场》播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观众的遗憾。昨日,《福贵》一剧的导演朱正,主演陈创、刘敏涛、李丁、王紫叶等到津为该剧宣传。老演员李丁用纯正的天津话向大家问好,只有 6岁的小演员王紫叶则在现场为大家表演了古筝弹奏,这一老一少的
表演为现场增添了活跃的气氛。

  《福贵》的制片人葛女士谈起该剧的创作时,幽默地表示:“《福贵》是一个‘三无产品’:没有大牌导演,没有大牌演员,没有大规模的宣传炒作。原小说写的是一个悲剧,一个小人物目送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离他而去,但是余华并没有用沉重的文字渲染苦难,而是用幽默滑稽的方式表现了这一切,这种达观和坚强透出更深刻的悲剧意味,我希望电视剧能忠实地表现余华的幽默和达观。我们在把《活着》改编成电视剧时压力很大,倒不是因为有张艺谋的电影在前,我担心的是能不能把余华的精神表现透彻。我们把原著‘苦难大于欢乐’的主基调进行了重新诠释,而且加重了故事中主人公的爱情戏以及幽默的戏份,把福贵一家活得精彩的一面表现得非常充分。这种精彩的人生被打碎后,悲剧的力量、悲剧的价值就更大。”

  作为一名女导演,朱正在谈起电视剧创作与张艺谋电影的比较时强化了自己的性别特征。她说:“张艺谋是个典型的北方汉子,因此他用了老家的秦腔、皮影戏等加强了人物命运的悲剧气氛,而我作为一个南方人,把秦腔改成了安徽的花鼓灯,因为花鼓灯节奏更加强烈,可以增强全剧的可视性。我认为《福贵》一剧具有三个看点。一是原著魅力:余华的作品很多,但改编成影视剧的并不多,这可能是因为把余华小说中原有的魅力在银幕上体现出来,是让不少编剧犯难的一件事。二是电视剧中的脉脉温情:这次《活着》被改编成电视剧《福贵》,全剧增加了不少温情的元素,初衷就是不想让观众看得过于沉重。电视剧是面对大众的,所以结尾一定要在悲剧之中留下一点亮色,让观众体会到一些残酷之外的温情。三是新演员的爆发力:有了葛优和巩俐两位大牌出演电影《活着》中的福贵和家珍,这对于本剧的演员陈创和刘敏涛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压力。作为新人,他们的表现如何,能否给观众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值得观众期待。”

  相比云集葛优、巩俐等大牌演员的电影《活着》,电视剧《福贵》的演员阵容几乎为清一色的新人,尤其是男女主演陈创和刘敏涛有不少压力。男主角陈创曾在《美人草》《宝莲灯》中扮演角色,他颇具棱角的面庞以及突出的颧骨的确与当年的葛优有些神似。他表示:“我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表演时就看过《活着》,当时我的感受是任何一名男演员都会因为出演了福贵这个角色而感到荣耀。我现在的表演肯定比葛优老师要稚嫩,但我相信自己对人物理解加上个人的努力可以演绎出另一个让观众满意的福贵。”女主角刘敏涛则表示:“我不想拿自己去跟巩俐比较,编剧把家珍这个人物塑造得非常丰满,我对自己的表演也感到很满意。我希望等观众看到该剧后再和大家交流。”老演员李丁在剧中扮演福贵的父亲徐老爷,他快人快语地表示:“拍完这部剧后让我最深的感受就是‘活着太不容易了’。”新报记者(张钢/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