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小说《活着》走上荧屏 大小“福贵”来天津造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19 天津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中华实习生裴钰)想不到,余华的小说《活着》在被张艺谋搬上银幕“隐居”后院后,如今又被人搬上了荧屏,诞生了一部取名为《福贵》的33集电视剧。昨日下午,受天津电视台之邀,大小“福贵”们来津参加新闻发布会。

  当导演朱正,制片人葛鹏燕,表演艺术家李丁,青年演员陈创、刘敏涛、张鹰和小演员王紫叶等人出现在《富贵》剧组媒体见面会上时,迎接他们的便是鲜花和掌声。

  对于这部通过福贵一生的经历,描写了从解放前的1946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几十年间,中国农村的生活画面和时事变迁,尤其是涉及“文革”时期农村生活的电视剧,早已吊起了观众的味口。难怪制片人葛鹏燕刚一坐下就被主持人点名发言。“很多人戏称《福贵》是一部‘三无产品’:无大牌导演、无大牌演员,无广告宣传。但正是这部‘三无剧’在央视公布的全国电视剧收视率排行中,登上了南京、西安等电视台收视率榜首。”短短几句开场白,便为该剧做了最大的宣传。

  剧中“一老一小”———福贵父亲徐老爷的扮演者李丁,和小凤霞的扮演者王紫叶,是在场所有人中年纪最大和最小的两个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引人注目,还时不时掀起点小高潮。一直“侧耳倾听”制片人讲话的李丁,一接过话筒就用纯正的天津话向大家问好,并说因为母亲是天津人,所以自己与天津有很深的渊源。“1957年我被打成右派时,每天在剧院劳动到很晚才回家。每次进门前要拉铃,然后总会听到母亲用天津话轻声地问一句‘谁啊?’这句话直到现在都还记忆犹新。”老艺术家的话感动了现场许多人,坐在一旁的导演朱正还悄悄地抹眼泪。当谈到拍摄该剧的体会时,李丁铿锵有力地说了一句话:“活着真不容易啊,别再折腾了。”

  拍摄《福贵》时仅有4岁的小演员王紫叶,今年已经6岁半了,虽然年纪小,但是毫不怯场,在现场还像模像样地为大家演奏了一首古筝曲,赢得一片掌声。

  该剧的男女主角徐福贵、陈家珍的扮演者陈创、刘敏涛,分别谈了创作体会。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陈创,曾在《美人草》《龙票》《宝莲灯》等影剧片中扮演过不同性格的角色。对于福贵这一年龄跨度极大的角色,他说最难把握的是中年时期的福贵。福贵的“老婆”刘敏涛,现是天津人艺演员,虽然参演过《案发现场》《惊蛰》《冬至》等众多电视剧,但还是希望借助《福贵》,有“福”有“贵”,使自己的表演更上一层楼。

  该剧将于4月7日在天视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