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周刊》:2005中国电视欲望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8:14 《新周刊》

  你最想上哪档节目的观众调查。

  文/邱晨 调查执行/邱晨、胡斐、蓝晓雁、孙琳琳、田磊、董薇

  No.1 你曾经在网上收看或者下载过哪些电视节目?

  零距离(重庆,销售):《超级女声》

  周璐璐(长沙,网络编辑):《康熙来了》、《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食字街头》

  魏智杰(广州,公关):NBA ALL STAR

  王海军(佛山,记者):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电视在网络上拓展的地盘,是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天下。其中《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和《康熙来了》是最通常的选择。2005年夏天开始,超女们的视频成了网络上的抢手货,即便湖南卫视在深夜一遍一遍重播超女比赛的录像,也不能阻止疯狂的Fans用偶像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来霸占网络带宽。不能准时在电视机前收看比赛的铁杆球迷,也分流了部分视频流量——前提是受得了无处不在的“马赛克”和时不时的“暂停”。

  No.2 你倾向于选择哪个媒介来表现自己?

  2005年是中国博客元年的又一项证据,是“写博客”成为自我表现的第一途径。大约20年前,“上电视”是人生大事,是生活转机,是评价是不是“名人”的终极标准,每一个民间采访的镜头前都堆满了兴奋的面孔。而今天,街访的镜头所到之处,都是神情漠然、行色匆匆的人流。电视从来都是娱乐圈的权力榜,而娱乐圈猛女徐静蕾可以拒绝电视访问,拒绝杂志拍摄,但绝对不能一周不写博客。和她以上千万的博客点击率荣登中国博客第一人宝座相呼应的是,中国人“上电视”的成名情结越来越多地被“写博客”这种独立表达所置换。对于个人表达来说,博客的先进性是显而易见的。徐静蕾在博客里就说了,她一定要按照自己的意愿说话,“否则立刻关掉博客”。而在电视里,她能指挥编导“掐了这轱辘”否则“立刻关掉电视台”么?

  No.3 你希望自己以什么身份和形象出现在电视的访谈节目中?

  魏智杰(广州,公关):大奖中奖者

  葡式蛋饼(上海,建筑):商业精英、幸福情侣

  杨小岚(广州,货运代理):博客经纪人

  徐俐(南京,财务管理):希望与自己的孩子一同出现在电视的访谈节目中

  郑则俊(广州,银行业):反面教材

  每个人都有一番自我想象,每个人都有另一番基于电视传播的自我想象。一个人可能从小梦想飞黄腾达,但在镜头前决不会承认自己是个暴发户;一个人可能骨子里期待万人瞩目,但在镜头前一般都说“我不想出名”。与博客的个人传声筒作用不同,电视依然是大众口味的把关人,是形象定位的落脚点。生活平淡的,希望在电视上一鸣惊人;事业有成的,希望在电视上家庭美满;在最传统的行业里工作的,希望在电视上成为新锐行业的代言人;在最严密的机构里工作的,希望在电视上充当离经叛道的代表者——基于电视形象的自我想象,才是中国人目前的“最终幻想”。

  No.4 你一定会看的电视节目有哪些?

  邱志锋(广州,外企):中央台的《对话》、香港明珠台的《笑笑小电影》

  邬凤玲(舟山,学生):超女与NBA

  蔡少斌(汕头,移动通讯):《天下足球》

  易水(北京,打工):世界杯、欧洲杯足球赛、英超意甲

  Hui Tan(Ithaca, NY, USA,学生):Olympics games

  詹莹(上海,行政):《天气预报》

  新闻成为节目单里可有可无的内容,并不全是泛娱乐主义惹的祸。事实上,综艺与娱乐也不是必然的选择,因为搞笑没有时效性,八卦的传播速度电视又追不上报纸或者网络,人们追求休闲和娱乐的方式有很多种,犯不着和电视较劲。如今仍然紧紧团结在一起的电视受众团体,似乎就只有球迷了。当然,调查手段所限,很多群体我们接触不到。但可以想象的是,即便把那些守在年夜饭桌前看春晚的老人和每天准时放学、准时吃饭、准时看动画片的孩子考虑在内,如今再也没有一款电视节目能覆盖“主流”观众的口味了。

  No.5 你非常厌恶的电视节目有哪些?

  邱志锋(广州,外企):中央台《新闻联播》

  钱旗(上海,财务):不能说厌恶,只是王小丫的节目我一定转台

  王天(美国,Google软件工程师):《春节联欢晚会》

  Topku(北京,互联网):中央台《新闻联播》

  马毅勇(广州,教师):南方电视台的《群星热辣Show》,史上最厚颜无耻的节目

  沈沂(广州,记者):《艺术人生》以及李湘主持的节目

  朱莎(长沙,房地产):《艺术人生》/安徽卫视的

  Ivan(广州,新闻研究):胡编乱造的电视剧,插科打诨的晚会,大量的所谓“香港公益广告”

  最厌恶的节目和最喜欢的节目之间似乎没有了边界,在观众眼里,全都是各有所“憎”的萝卜白菜。“国嘴”说“低俗”的节目,观众甚是喜欢。观众觉得没劲的节目,广告商疯了般的烧钱竞标。主持人也总是在公众的情感波峰与波谷间跌宕,当红炸子鸡与烫手山芋之间是约等号。

  No.6 你最想到哪个节目做现场观众?为什么?

  Hui Tan(Ithaca, NY, USA,学生):《春节联欢晚会》——Everybody is watching...

  李毅(广州,医生):《超级无敌奖门人》——爽!

  阿木(沈阳,学生):《春节联欢晚会》——地位的象征,借以联络很多重要的关系网,面对面接触名人

  王超(长沙,IT):《康熙来了》——够下流

  魏智杰(广州,公关):《艺术人生》——看看朱军是不是真的像大家说的那么差

  孙惠(广州,外贸):不一定——如果有笔笔去,哪个节目都行

  王石顺(广州,学生):《春节联欢晚会》——因为想带爸妈去现场看晚会,过个特别点的春节

  易水(北京,打工):没有——我生性腼腆

  陈毅聪(北京,证券公司行业研究员):没有——早去过了,没劲

  本身好玩的节目,镜头内外的魅力都不变,与明星和主持人面对面的机会也是吸引现场观众的重要原因。出乎意料的是,对很多人来说,见到就要换台的节目,倒不妨去现场看看——哪怕为了亲眼见证一下“是不是那么烂”。春节晚会在电视上的吸引力减退了,但在中国社会的符号意义却没有变。

  No.7 最不希望哪个节目找自己?为什么?

  单锴敏(广州,学生):《艺术人生》——因为我想“艺术地生活”。

  林跃晓(广州,学生):《新闻联播》——我普通话不准

  军(汕头,记者):新闻节目——我比这东西还客观!

  肖力(广州,事业单位办事员):《艺术人生》——我怕下来被人说:“SB今天还挺配合。”

  廖锋(深圳,销售):《法治在线》——多数是被捉住的上,So ……

  赵杨(广州,学生):《新闻联播》——不想在这么火的节目上出风头

  翔(南昌,学生):《法治在线》——不是受害者,就是害人者

  袁希(广州,编辑):《锵锵三人行》——窦文涛没素质,老说黄段子,太恶心!

  孙惠(杭州,外贸):“超女”——黑幕太多,对不起观众

  刘延(广州,物流):《开心辞典》——不喜欢女主持人的装模作样,好像她是智慧的化身

  “最不希望哪个节目找自己”有两重意义,一重意义是再度拷问节目被公众厌恶的程度,另一重意义则是考量节目的威信。一言以蔽之,有能力让人遗臭万年的节目就是牛。毫无疑问,《焦点访谈》与《法治在线》在公众心里就是一张黑名单。此外,今天的电视观众也逐渐变得牛气哄哄,日益强势的观众不再是电视人可以颐指气使的“群众演员”,即便节目本身无关痛痒,对主持人的好恶、对节目水准的考量,甚至对自己出镜形象的考虑都成为阻止他们实现20年前“上电视”梦想的因素。

  No.8 你最希望做哪个节目的主持?为什么?

  严茂盛(广州,学生):《锵锵三人行》——我能侃,不帅,非偶像派,而且老师说我有点像窦文涛

  袁希(广州,编辑):《马斌读报》或凤凰卫视的《有报天天读》——有点意思

  杜智萍(上海,行政):《欢乐蹦蹦跳跳》——可以比主持人更了解宝宝所说的话的含义,而不是一味地拿来取笑

  BETH(广州,行政):《动物世界》——自己不用露脸,有神秘感

  黄晓雯(广州,学生):《天气预报》——特闲

  陈更新(潮州,学生):《法治在线》——我非常期待一个公平社会的出现,法治在其中有巨大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王海军(佛山,记者):《动物世界》——可以从容地录音

  陈鸿雁(广州,翻译):旅游节目——因为可以边玩边做节目,而且自主性大些

  张雄(上海,软件架构师):模特大赛——看美女而已

  易水(北京,打工):没有——我晕话筒

  做黄金时段王牌节目《新闻联播》的主播——如果可以自由选择的话,这个选项对我们的调查对象来说几乎没什么吸引力。他们更乐于选择那些好看、好玩、惹人发笑的主持人所拥有的节目。而对电视偶像的模仿也不是唯一的原因,他们不假思索地把自己的特点(如:不帅)、自己的偏好(如:看美女)、自己的缺陷(如:偷懒)当成了要考虑的关键要素,看看这些“虚拟主持人”的事业动机,真得感慨他们“换位思考”的能力大大高于当前在位的主持人。

  No.9 你最希望和哪个主持人搭档?为什么?

  林永华(广州,学生):崔永元——喜欢就是喜欢,他是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一个敢说话的人,一个好人!

  军(汕头,记者):蔡康永——向他学习:雅俗共赏!

  姚丁丁(上海,销售):朱轶——《超市大赢家》里的旁白很风趣

  老冯(上海,学生):杨澜——分享富婆的发家史

  刘丽(广州,学生):白燕升——还是那句话:他是好男人、好丈夫、好主持人,总之他是我心目中的好人

  明明(广州,学生):曾志伟——不会冷场

  李娴(长沙,IT):汪涵——没有什么,只觉得他是个不错的搭档

  谢非(广州,建筑):窦文涛——有点像我

  曾天笑(广州,SOHO):何炅——何炅好玩一点,而且年轻,和我年龄差不多。其他的,不是年龄偏大没法说话或者就是太厉害。只适合远观,是没有办法站在一起的。

  陈登亮(广州,市场):窦文涛——比较有想法,喜欢他的风格。梁冬还在就好了。

  周璐璐(长沙,网络编辑):汪涵——反应快,很逗,会根据不同情况调动气氛

  李佳(深圳,策划):陈鲁豫——给人一种智慧的感觉,相信必能提升自己

  张雄(上海,软件架构师):崔永元——其他有些只是普通话说得好,有的是娱乐主持,有的是花瓶。就是小崔同志还能说说话。

  曾爱媚(广州,编辑):崔永元——口才不好,跟小崔一起,估计他是个比较懂得照顾拍档的人吧?

  马毅勇(广州,教师):魏绮珊(TVB)——靓女而且是新闻之花!

  杨小岚(广州,货运):崔永元——我忒喜欢他呗

  花花(北京,家庭主妇):窦文涛——他比较机灵,会照顾女士

  易水(北京,打工):黄健翔——一块聊足球是一种享受

  陈毅聪(北京,证券公司行业研究员):陈鲁豫——美女,别的美女多半太傻

  小崔已经在春晚向世界人民坦言自己“睡不着觉”了,但他“实话实说”的魅力不减,和求实在图乐呵的老百姓更容易一拍即合。标准笑容的面孔或者矫揉造作的声音是拒观众于电视屏幕之外的原因之一——隔着屏幕看就够了;而太帅的和太美的主持人总让人觉得难以接近——原因可能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或者有威胁感。所以一副坏相的小崔、没有脖子的窦文涛、自允为牛粪的汪涵和称不上美女的陈鲁豫是观众眼里的最佳拍档。 (受访者:250名 有效问卷:219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