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热播 海岩新剧养眼又养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14  沈阳日报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热播海岩新剧养眼又养心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剧照

  作为业余作家,海岩(blog)几乎每两年就会给荧屏带来一次热潮。有人说,海岩作品之所以火爆,打的是一张选美牌;也有人说,海岩像一个高明的厨师,很有耐心地把美丽、深情和罪恶一股脑地搅和进去,融化成一锅热气腾腾的八宝粥。如今,又有一锅“八宝”捧献在上海、南京等地,看过《阳光像花一样绽放(blog)》的观众说,这锅粥既“养眼”又“养心”。

  眼泪为海岩准备

  《阳光》剧虽然依旧是新人主打,画面唯美,但与海岩剧一贯的“风花雪月,生死离别”不同,《阳光像花一样绽放》以刚走出大学校门的男孩刘川经历的一系列人生大喜大悲的故事,从深层挖掘出人性的本质。

  同以往的海岩剧相比,该剧结构和情节上,都有巨大的改变。在剧中,情感依然是不可忽视的另一条主线,除了爱情之外,刘川本人对命运的抗争以及他与奶奶之间相依为命的感情,都表现得真挚而热烈,有众多让人动情之处。因此,称《阳光》为2006首枚荧屏催泪弹也不为过。

  催红新晋偶像

  男主演周一围(blog)能否成为又一个陆毅,一直是人们关注的话题。事实上,周是海岩最满意的一任男主角。

  当初,剧组在中戏、北电、上戏翻了个遍,但一直没有海岩满意的人选。周一围在朋友的推荐下去试镜,海岩很随意地问了问他是不是有些拘谨以及他对人物的理解和感受。但就是这短短的会面,海岩果断地选择了他。海岩回忆,“他性格非常温和、有些内向,英俊帅气的脸上还有几分儒雅的书卷气,笑起来给人一种很阳光的感觉。但眼神里又写着一股倔劲,还有点吊儿郎当的感觉。这些特质恰恰是男主角身上具有的特征。”而此前,从北电毕业的周一围一直处于没戏演的状态。

  未突破模式化

  如果给《阳光》画一个人物关系图,就会发现其角色设计延续了海岩剧作的惯性结构。中心人物刘川的形象一如《便衣警察》中的周志明,容貌清秀而性格腼腆,本质善良却有性格缺陷。此外多角恋爱纠葛的剧情也不可或缺,《阳光》中女民警小珂默默专情于刘川,如同陆毅与苏瑾(blog)……这次新加上的季文竹把以往的三角恋增成了四角,倒是难以对号入座,却恰恰是剧情中最弱的一环。

  尽管如此,海岩剧诉诸日常生活中的崇高,主人公历尽沉浮,最终平淡相守,在粗砺寒素的生活中体验对伴侣的真爱,这一切都让观众恋恋难舍。本报记者刘杰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阳光像花一样绽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