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三副表情浮现早春荧屏 盘点春季热播武侠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51 中国青年报

  由香港导演徐克监制的《七剑下天山》正在央视八套热播。而内地导演张纪中版的《神雕侠侣》也正在浙江台教育科技频道播出。因“恶搞”而声名大噪的《武林外传》又传出了要拍续集的消息。熬过2005年武侠剧荒年的武侠迷们将在狗年伊始的阳春三月,静观这场武侠大战。

  “七剑”征战西域天山上

  拥有强大粉丝团支持的电视剧《七剑下天山》是迄今为止会聚武术名家最多的剧目。据了解,该剧延续了电影版风格,都是实打实的武打动作,有男性化的厚重风格。同时整部剧均为塞外大漠的场面,透着一股大漠的粗犷悲凉之气。

  导演徐克认为:“电影从色调、氛围、语言、神态都更沉郁。而电视片考虑到受众,会加入可看性。我认为原著的结局太悲惨了,让观众很难接受,因而让悲剧有更圆满的结果,也可以为此后的创作埋下伏笔。”

  《七剑》开播之后,网上对它的评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不少观众直言:“央视的剪辑太奇怪了,很多剧情连接不上,少了很多该交待的东西。”而早在该剧开播前,出品方就透露:“为了避免看过电影的观众有重复感,这次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在央视播出的这版删掉了5集,其中有3集就是电影中攻打“武庄”的部分。还有两集则是为加快节奏,央视把旁支末节、不太吸引观众的地方都删掉了。”

  大学生祁霏是原著作者梁羽生的忠实读者,在看完前几集后说:“原著没有徐克改编后的《七剑下天山》好看。徐克导演用紧凑的故事、唯美的画面、大视角的镜头展现了一个荡气回肠的武侠悲剧。”

  “神雕”浮现江南烟雨间

  《七剑》当中是“长河落日”大漠孤烟”,而《神雕侠侣》里面则大多是“小桥流水”、“烟雨江南”。对于狭路相逢的两部武侠大戏,导演张纪中一一列举出《神雕》的优势:“我把《神雕侠侣》定义为浪漫爱情武侠剧,观众都喜欢浪漫;我的片子很养眼,剧中景色不多见,九寨沟、雁荡山的风景都是人间仙境。”

  武侠争霸赛不仅在荧屏上风卷残云,在网络上也是引得无数网友粉丝“竟折腰”。最近笔者发现,在新浪网上一个由《神雕》迷自发组建的名为“神雕英雄会”的博客,就是一个自称是“明教”(杨过主演黄晓明的粉丝团代称)的影迷会为内地最新版《神雕侠侣》而创建的。该博客自制的一幅黄晓明版杨过的图片上题的诗词“笑傲已死何必招魂;射雕一役生者几人;潜龙出水无非纵横;保我神雕众志必成”。简单的几句话生动地概括了张纪中制作的四部金庸武侠电视剧所遭受的待遇,由此也看出他们对于这部最新的《神雕侠侣》所抱的希望。

  后武侠剧时代命途多舛

  有人用“不侠不人不仙不魔”来概括现在的荧屏武侠剧,让许多自认为正宗的武侠迷难以接受,不过也有不少观众认为,这一点正好是后武侠剧时代的特征。今年春节,很多观众喊出“不看春晚看武林”的口号,一部风靡全国的武侠剧成了最大的赢家。据悉,《武林外传》的续集正在筹划之中。

  影视策划人谭飞认为:“必须忠实于原著必定让《神雕侠侣》轻松潇洒不起来,俊男美女齐聚,注定只能玩一把‘原音重现’。而类似《武林外传》这样的新派武侠剧彰显的不是精英意识,而是平民意识,这样的作品更符合时代潮流,更能深入人心。”

  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看来,《武林外传》没有一般武侠片的血雨腥风、国仇家恨,而是剑出偏锋,通过颠覆武侠的类型来提供新的可能。

  《神雕》、《七剑》的出品人马中骏认为,题材的局限是武侠剧发展的一大障碍,“一次次翻拍,金大侠的作品已变了味儿,因为留在人们记忆中的经典永远只有那么几部。没有新的原创,光是导演、编剧支撑不起新武侠剧。所以,从这种意义上讲,后武侠剧时代是一种悲哀。” 实习生 吕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