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政协委员提案换人《新闻联播》主持要“变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0:10 现代快报

  《新闻联播》的首席女主播邢质斌主持至今已有二三十年了。主播十几年、形象端庄恬静的李修平更是被称为“国脸”。另一位男主播罗京在16年的播音生涯中,以端庄肃穆、不苟言笑的形象,充满责任感的敬业精神,被广大观众所熟知和喜爱。日前,在闭幕不久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让〈新闻联播〉换换人》的提案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曾经几十年如一日,那些伴随着我们成长的面孔该不该换换了?这在观众中引发了一场论战。

  回放政协委员提案换人

  “央视《新闻联播》作为国内最权威、收视率最高的名牌栏目,是人民群众了解国家大事的重要渠道,也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新闻联播》的播音员具有国家新闻发言人的性质,代表着国家的整体形象。但播音员结构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体现在屏幕上就是播音风格日益陈旧、沉闷,让观众感到面容疲惫、表情单一、眼神呆滞、缺乏朝气和活力。为迅速改变这一现象,建议央视引进竞争机制,吸收新鲜血液。”这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在“两会”上提交的名为《让<新闻联播>换换人》的提案内容。

  叶宏明表示,这个提案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长江后浪推前浪,“主持人不应该在中央电视台内部轮来轮去,应该让地方电视台的主持人也参与,竞争上岗,挑选最优秀的来代表我们国家的形象”。

  声音换与不换争执不下

  叶宏明委员的提案一出,立即受到了媒体和大众的关注,各方争议不断。

  反对方:

  1.《新闻联播》不同于其他电视节目,邢质斌、李修平、罗京也与其他的主持人不一样,他们是播音员,在节目中不需要也不可能自我发挥。而且他们的形象、气质都符合《新闻联播》这一特别节目的需要。

  2.他们确实主播很多年了,但是并没有什么不好啊,这样才更显得稳重可信,人家国外的新闻主播还有六七十岁的呢。播得好好的,为什么非要换呢?

  赞成方:

  1.电视是视觉艺术,虽然新闻类节目以新闻内容为主,但人们仍然会从审美的角度去看待这个节目。如果在比较严肃的新闻类节目中加入一些新的电视元素或是换一张新的面孔,节目也会变得更有活力。改变播音员是最直接的一种革新方法。

  2.现在《新闻联播》的主播邢质斌、罗京在很年轻的时候就已开始担当主播的重任了。如果适时地吸收一些年轻的、有潜力的新生力量,既可以培养新一辈的新闻主播接班人,又能让节目增加新鲜感和活力,不失为一个双赢的尝试。

  回应央视暂时不予置评

  面对《新闻联播》该不该“变脸”的问题,中央电视台是怎样的态度呢?27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栏目组对《让〈新闻联播〉换换人》的提案“没有听说过,对此事不知情”。对于观众的两派观点,该工作人员表示,栏目组暂时不予置评。范东波 马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