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一针见血》火爆荧屏 编剧程琳功不可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07 新浪娱乐

  著名导康红雷携手金马影帝刘烨共同打造的的电视连续剧《一针见血》目前正在全国热播。这部电视剧是根据警官作家程琳的警察系列小说第三部《警察与流氓》改编,并由其亲自担纲编剧,全剧以独特视角讲述了一个警察与流氓的故事,在电视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由此使得另类编剧程琳浮出水面。

  使这部电视剧迥异于其他同类的警匪电视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该剧的原著兼
编剧程琳有着15年的警察工作经历,他亲身体验过警察的酸甜苦辣,也对警察这个职业了如指掌驾轻就熟。故此,以他警察的视角原创并改编成电视剧的《一针见血》,就显得真实生动并且血肉丰满,自然具有别样的魅力。

  《一针见血》讲述了一个暗战般的故事:胆小、懦弱的小流氓刘长江(黄觉(blog)饰)因杀人没有证据被释放,由此虚荣心得到膨胀,渐渐演变成一个大流氓。刑警队副队长苏岩(blog)(刘烨饰)公开向刘挑战,迫使刘自我暴露,以便获得其犯罪的证据。其间发生了一连串令人惊叹、惊心动魄的警匪大战。尽管该剧简而言之就是一个警察抓流氓的故事,可是剧情并没有简单发展。编剧程琳把剧情写得高潮迭起,极富戏剧性,心理描写虽然不多,但在人物刻画上却可圈可点。

  程琳显然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案件在这部电视剧里只是作为背景来衬托人物的,随着剧情的发展与高潮的到来,案件背景前边的人物被清晰凸现起来,一个个夸张另类的人物形象在编剧程琳的巧妙组合和细致描写中被塑造得真实、丰满、有血有肉。主人公个性的语言、行为一反往常警匪人物形象,虽大胆另类,但是却深得观众喜欢。观众评价这部电视剧将一种B面警察的生活细致解剖开让人看,让人感到新鲜,令人回味。

  的确,B面警察的形象在港台电视剧中经常出现,但在内地,《一针见血》之前的警察形象,大都千人一面,有一个统一的形象模式:神情严峻、英勇无敌、舍小家为大家。在《一针见血》中程琳没有把警察神圣化,他要让观众知道警察也是人,有人的优点,也有人的缺点。剧中把这种生活化的细节运用得淋漓尽致,使全剧看起来显得别有韵味,让观众看到了真实警察的另一种生活方式,看到了一个摘掉脸谱后鲜活生动的警察形象。就连主演刘烨在接到剧本后,也兴奋不已,说他从来没见过像剧里这样好玩狡猾的警察,大呼演得好过瘾。

  有观众在《一针见血》的贴吧留言:"整部剧真实,不做作,感觉不出是在演。剧本好,把警察的工作,生活,感情以及人际关系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很好的描述了一个人走向犯罪深渊的心理变化。看完了整部后感觉就是~好!"

  业界人士指出,《一针见血》这部电视剧大获成功,编剧程琳功不可没。而程琳作品的出彩,则源自他细微另类的描述角度和对生活的真切感受。导演康红雷更是预言,《一针见血》之后,程琳将在警匪影视领域一鸣惊人。南瑞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