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灵镜传奇》热播 感受张晋的“侠骨童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38 新浪娱乐
《灵镜传奇》热播感受张晋的“侠骨童心”(图)

张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灵镜传奇》热播感受张晋的“侠骨童心”(图)
张晋

  《水月洞天》和他的续集《灵镜传奇》中主演张晋给我们带来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童心”。一样的侠骨柔肠,一个只有孩童的智商,一个却拥有非凡的智慧。张晋把这一个人物的不同人生历程鲜活的展现在荧幕前,也让我萌生了要对话张晋的想法。没见到张晋前,他给我的印象大致是年轻,帅气,漂亮的武打动作,和扑朔迷离的绯闻事件……而见到他的第一眼,他亲切从容的笑容,和细心的一举一动,让我不由自主地放弃了原本的对话计划。他稳重谦和,不像一般的帅哥那样装酷。一落座张晋很自觉地关掉了手机,微笑着
问我,可以开始了么?

  两年前武侠长剧《水月洞天》在台湾创下了收视率第一的佳绩,也让广大观众认识了从幕后武打替身转到幕前演员的张晋。在剧中张晋饰演“童心”,一个武功高强的成年人却只有十岁儿童的智商。年轻的张晋并没有埋没于蔡少芬,陈法蓉,于波,释小龙,郑佩佩等明星的光彩下,而是用出色的演技,把善良智障的“童心”刻画得入木三分。正是由于《水月洞天》的成功,其续集《灵镜传奇》在北京台,重庆卫视等电视台也有着非常高的收视率。在续集中,童心得到了智慧却丢掉了自我,在寻找自我的路上坎坷迷惑。当我问道,作为一个武行出身的演员你是怎样把握这样一个难度很大的角色时。张晋笑笑说:把戏演好和做好其他事情其实一样,要刻苦认真,要有天分,当然多年的经验也会帮上忙。

  九岁开始习武的张晋,曾经是陈式太极拳,剑术、枪术、八卦掌、醉剑等项目的全国武术冠军。早年跟随袁和平导演的袁家班,担任武打替身,和武术指导,曾经参与过《卧虎藏龙》《霹雳娇娃2》等电影的拍摄,我们在《英雄》中看到的,甄子丹(blog)李连杰在凉亭下棋时那一场冥想中的精彩枪剑动作场面,就是他的真功夫表演。当问到张晋在美国这段时间有什么特别的经历时,张晋提到了,为洛杉矶时报拍摄的电影广告。当时洛杉矶的每一个戏院放映影片前都会播放这段广告。张晋和自己的同行在这个广告中尽显了中国武术的魅力。张晋说:记得当时走在好莱坞的街头还被人认出来了,上前非常热情地索要签名。那个时候真的是很骄傲。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更坚定了自己要加油,出好的影视作品,弘扬中国文化的信心。

  2000年张晋参与拍摄《武林外史》,从幕后走向了前台。从此作为主演先后参与了十几部电视剧及电影的拍摄。而且在电视剧《幻影天使》和《侠医传奇》中张晋抛开了以往的惯例,纯文戏出演。2004年的《侠医传奇》由香港英皇公司众位明星鼎力打造,作为主演之一的张晋,演绎了一个富家子弟。他和由吴启华饰演的角色爱上了同一位天涯歌女(蔡少芬饰)并由爱生恨的,最终走向极端杀死了心爱的人。很难想象拍惯了英雄大侠的张晋会使一个怎样,文质彬彬又内心懦弱的纨绔子弟。张晋说,拍他杀掉蔡少芬饰演的歌女后回家那场戏,当时见到父亲,自己当时是想哭,可是导演希望他可以压抑得表演,不要哭出来。而用另一种方式表现出当时的恐惧和慌张。最后的效果还真的很好。这个分寸是很难拿捏的。但导演对我这段表演十分满意。而且我真的很不认同这个角色对待感情的态度,所以在很多内心戏上,我只能去更多得感受一个和我截然不同的人,要把他完全表现出来,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考验。当问到张晋是怎么看待爱情时,他笑笑说:我认为真正的爱情其实是平淡的,是一种相守,是一份承诺。男人嘛,当然希望自己爱的人可以在自己的身边不再受风吹雨打。当我问他,如果在现实生活中碰到了《侠医传奇》中的情况会怎么处理时。张晋说,爱一个其实更多的是付出而不是得到。我希望给我爱的人幸福,如果她不爱我,那我也希望她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幸福。

  不得不承认在大家心中,一直存在着对武行的偏见,认为武术演员仅仅是打得漂亮而演技一般。当我提到这个敏感的话题时,张晋说,曾经在一个剧组,当时的角色并不重。开机后,导演看到了张晋的表演,对张晋说以为你只是会打呢,早知道这样应该给你一个更重要的角色。相信和我一样看过张晋的戏的人都不会对他的演技有什么质疑,而他漂亮的武打动作更是为他的表演如虎添翼。听到我的话,张晋只是淡淡得说:练武的时候,师傅说过一个高手要有天生的天分,除了学习招式之外更要懂得招式背后深藏的中国传统文化。早年习太极时就懂得凡有归无,凡为归寂的道理,知道了凡事都要用平常心去面对,我坚信功夫只会为我的表演加分而不是障碍。实践是检验是一切的标准。我的观众看到我演的戏自会有他们自己的评判。而我能做的就是用心去诠释好我的每一个角色,尽力去做好自己的本分。

  对话张晋前在影迷为他建立的网站上听到他为《灵镜传奇》演唱的一首歌,便问到张晋平时是不是很喜欢唱歌。我也很好奇,这个“武功高强”的“大侠”平常有什么个人爱好。张晋说早年还在成都习武的时候,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学过唱歌,跳舞,好朋友孙若兰说他很有星相,非要给他报上名,给他安排比赛和演出。第一次登台的他居然一点都不怯场,而且表演的还不错,最后夺得了四川省首届偶像模仿大赛的冠军。他也是那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居然还有表演的天赋。如今自己已经成为专职的演员。这位好朋友现在也已经是太合影视公司的经纪人。说到这里张晋笑着说:后来在北京大家再见面,提起往事都说三岁看到老,那个时候一帮朋友就是闹着玩,他们开玩笑说我长得演员相,我笑她就是个小经纪人。没有想到这些玩笑话都实现了。而记者在对话后据未经本人证实的消息,时隔多年张晋早年在成都的好朋友太合影视的经纪人,有意与张晋再度合作。

  说到未来,张晋只是说,希望不要因为自己是武行出身而受到局限,希望可以接到更多像《侠医传奇》中这样的角色,虽然和自己本身反差很大,但更能让他去发挥自己的演技。在这个很多人依靠绯闻,炒作等手段提高自己知名度的娱乐圈里,张晋依然非常低调。他说:“星”是一个非常容易让人膨胀的词,我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个演员,演戏就是我的职业,就像记者是你的职业一样。而敬业是每个人对待自己职业的本分,还算不上是美德。我只想兢兢业业得演好戏,看到网站上我的影迷自发为我建立的网站,看到他们的热情,更坚定了我出好作品的信心。这也是我回报他们的最好方式。

  对话结束时,张晋打开手机,卡通歌曲的铃音让我意外了一下,看来“身怀绝技”的张晋还真是有一颗“童心”。从他眼中,我看到了一个天生的演员的聪慧,加上多年的表演经验和艰苦磨练,拥有一颗平常心的张晋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荧幕形象,期待他更多更好的作品,就像在他的影片中期待一个“侠骨”“童心”的大侠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又一个传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