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新《保密局的枪声》很古龙 尊重旧作而创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2:46 新闻午报
新《保密局的枪声》很古龙尊重旧作而创新(图)

《保密局的枪声》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随着《古城谍影》《梅花档案》《暗算》等一系列反特剧在各地荧屏的热播,反特剧正以其题材的特殊性、情节的悬疑迭起成为一股荧屏生力军。近日,又一部反特剧——根据1979年的同名电影改编的电视版《保密局的枪声》正辗转天津、南京等地热拍。该剧将再现上个世纪40年代末我党地下工作者战斗在敌人心脏、斗智斗勇的“红色经典”,塑造崭新的共产党人的形象。电影《可可西里》中的藏族小伙“尕玉”张磊首次担纲主演,化身沉稳、内敛的我党地下工作者刘啸尘,《古城谍影》中的“女特务”刘威葳再次扮演了剧中的女
特务程菲,而大反派张仲年则由近来因《长恨歌》而人气急升的香港影帝谢君豪出演。该剧导演高群书曾执导过《征服》、《决不饶恕》、《命案十三宗》等涉案剧,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及为何会转型拍反特剧,高导的回答竟是:“剧本很古龙。”

  导演

  在尊重旧作的基础上创新

  虽说仍然沿用了上世纪70年代经典反特电影的名字,但电视版《保密局的枪声》只保留了电影的大致框架,而在具体情节上进行了大量改编,同时也融入了时下谍战题材的一些新鲜元素,在视觉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在悬念设置上,一开始就把观众带入紧张的氛围之中,即我党地下工作者刘啸尘被保密局沪城站新任站长张仲年怀疑是共产党,想方设法试探他,包括不惜让自己的情人色诱刘啸尘……

  改编经典向来都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高导表示,小时候自己就看过电影《保密局的枪声》,该影片在叙述形式上十分独特,在当时取得了轰动。然而电视剧版《保密局的枪声》则完全不同,是一个类型片,讲述一群人在风雨飘摇的时代大背景下,陷害与反陷害的故事。在这里面,没有道德上的评判,完全从人性的角度来展现当时人们的种种行为。高群书认为:“要翻拍一部老电影,首先一定要尊重它,核心的东西不能变,但是以前不足的地方要用现代的条件去弥补。面对这样一部20多年前的老电影,从现代人的审美观点看来,必然有很多东西是需要颠覆的,但不管颠覆之后观众是否能够接受,作为创作者来说,一定要用自己的观点去再创造。”而他之所以有信心拍好电视剧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剧本写得很好,很古龙,而高群书自己正好就是一个地道的古龙迷。

  目前该剧拍摄已经过半,问及其对演员表现的评价,高导演表示由于剧情复杂,处处暗藏玄机,演员在表演起来也会感到难度较大,可能会是他们表演生涯中最痛苦的一次。高导特别夸赞了香港演员谢君豪:“虽然他是香港人,对那个年代很陌生,但他很用功,做了很多功课,因此理解得最透、最准确。”

  男角

  温吞“程先生”变身大反派

  剧中机智勇敢、屡建奇功的男主角“刘啸尘”原本由内地性格小生黄觉扮演,然而拍了一个多月,黄觉却因为档期的问题,中途离组,因饰演《可可西里》里中尕玉一角而为观众认识的青年演员张磊火速救急顶上。当年,演员陈少泽因为成功在电影版里扮演“刘啸尘”而成为一代人的偶像,要重塑前人经典,对于首次担纲男一号的青年演员张磊来说,压力可想而知。他对记者表示,由于演出非常辛苦,短短一个礼拜里就瘦了10斤,他希望通过这个戏,展现一个崭新共产党员的形象。

  在热播剧《长恨歌》中因扮演“程先生”而广受好评的香港演员谢君豪,在此剧中则一改程先生的“温吞”,演起了大反派张仲年。在与高群书合作了影片《远东国际大审判》之后,两人已成为私交甚好的朋友,此次出演反面角色,谢君豪认为这是对自己演技的考验。采访中,谢君豪对剧中自己黑皮衣、黑皮靴的造型尤为满意:“这些黑皮衣、黑皮靴很神奇,只要一穿上这样的行头,这个角色的感觉就出来了。”实拍时,谢君豪说的是广东语,这给其他演员带来一定的难度。但导演认为,如果谢君豪用普通话讲台词的话,会影响他的演技,因此就尊重他的语言习惯。

  刘威葳再演坏女人

  相对于男角基本契合电影版的情况,电视剧版对女角的改动就比较大了。当年电影版中由著名演员向梅扮演的史秀英在新版中被淡化了,取而代之的则是新加出来的人物——女特务程菲,而其扮演者正是有“坏女人”专业户之称的青年演员刘威葳。不过刘威葳却认为,不能用简单的好与坏来判断程菲这个人,特务只是一种职业,她其实是个本性纯良、特别优雅的女孩。刘威葳在《征服》、《决胜天良》等几部电视剧扮演的大多是些极端的女性,有着复杂矛盾的性格,而她坦言《保密局的枪声》是其迄今为止最难演的一部戏。剧中的她以长旗袍和披肩长发的形象示人,显得温婉美丽,然而内心却有着激烈的思想斗争。刘威葳说自己经常会入戏非常深,所以扮演这种具有两面性的角色让她在整个拍戏过程中非常痛苦,有一种心力交瘁的感觉。

  另外一个加出来的女性角色则是大反派岳中盛的女儿岳小姗,她是一个很纯真的青年女学生,爱上刘啸尘后最终为了他牺牲了自己的生命。前段时间走红网络的新人李欣蔓出演该角。因为没有原型对照,她表示自己可以比较放松地演,但也因为自己对那个年代的人物并不了解,所以必须从《青春之歌》等老片中来寻找类似的、具有叛逆性格的敢爱敢恨的进步女学生的人物感觉。潘昕/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8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