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系列片《中国百年音乐史话》登陆央视音乐频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0:3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五十二集电视系列片《中国百年音乐史话》4月9日正式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该片由著名导演郎昆担任策划与监制,是对中国二十世纪音乐历程的一次艺术性梳理,在中国近现代音乐历史长河中淘出经典作品,让中国观众对中国的优秀音乐进行系统回顾和欣赏。

  中国的音乐类电视节目近二十年来蓬勃发展,但是还没有一部作品对中国音乐发展
史进行系统梳理和呈现。《中国百年音乐史话》将尝试用电视艺术的手法再现中国二十世纪的音乐经典作品,在五十二集的宏大篇幅里不仅展现不同历史时期的大量优秀音乐作品和历史资料,而且将走遍大江南北去寻访许多优秀音乐作品的历史见证人,借助口述历史的纪实方式和质朴自然的影像风格使音乐作品呈现立体魅力。本片内容的时间从1900年开始,到改革开放为止,历时百年的跨度,将中国民族音乐的宏观框架与微观作品特色相结合,形成波澜起伏的音乐历史景观。

  《中国百年音乐史话》是一部融音乐作品与人物故事为一体的艺术作品,为了使观众能够理清作品与人物故事的脉络,将采用以历史时期划分段落,音乐作品展示与故事叙述相结合的叙事策略,采用多种叙事技巧,如时间变形处理、空间虚实结合、时空巧妙过渡和见证人口述历史等方法,让音乐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通过电视的特殊手段展现出来,并能够最大限度吸引观众,产生预期效果。

  本片每周日播出一集,每集30分钟,内容分为《清末民初的中国音乐》、《新音乐文化》、《工农革命音乐》、《左翼音乐运动》、《抗战音乐》、《延安之歌》等十三个篇章。内容线索清晰,内容视角独特,画面与声音蕴涵的情感富于张力,传达的信息远远多于画面本身,以达到吸引观众了解中国音乐历史的目的。该片结构布局遵循起伏有致、层层推向高潮的原则,将第五十二集设计为全片的高潮部分,并在结尾利用声画蒙太奇和经典镜头回放画面为观众制造强烈的心理冲击和对经典音乐的留恋之情。

  《中国音乐史话》打破了以往音乐节目静态展示,缺少与社会互动的模式,将纪实性、艺术性和娱乐性融为一体,通过原始资料、现场采访和纪实拍摄相结合的动态表现手法,展现中国百年以来优秀音乐作品层出不穷,音乐事业蓬勃发展的壮观景象。由于该片以中国二十世纪的经典音乐作品为表现核心,同时对作品原创者、原唱、歌曲生产和音乐制作人等都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并对部分作品和人物进行艺术评价,使它有可能同时成为一部中国二十世纪的音乐教科书。

  附:

  五十二集电视系列片《中国百年音乐史话》分集提纲

  第一章清末民初的中国音乐

  第1集 戏曲改良与民族器乐 (以梅兰芳为代表的京剧改良)

  第2集 学堂乐歌的诞生与发展(代表作品和代表人物)〈骊歌〉

  第二章新音乐文化

  第1集 萧友梅与他的作品

  第2集 赵元任的音乐创作

  第3集 黎锦晖的儿童歌舞音乐

  第4集 刘天华与民族器乐

  第三章工农革命音乐

  第1集 工农运动歌曲

  第2集 瞿秋白与创作歌曲

  第3集 根据地的音乐

  第4集 红军歌曲 (〈十送红军〉、〈送郎当红军〉等)

  第四章三十年代的音乐

  第1集 城市群众的歌咏

  第2集 歌星诞生 (周璇、白光

  第3集 电影歌曲创作 (〈毕业歌〉、〈渔光曲〉、〈四季歌〉、〈天涯歌女〉

  第4集 民族音乐人才的崛起

  第五章左翼音乐运动

  第1集 聂耳的音乐创作

  第2集 救亡歌咏运动

  第3集 吕骥与他的作品

  第4集 麦新与任光的创作

  第六章抗战音乐

  第1集 贺绿汀与他的作品

  第2集 冼星海的音乐创作

  第3集 抗日歌曲的威力 〈松花江上〉、〈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第4集 江文也的钢琴曲创作

  第七章延安之歌

  第1集 陕北民歌 (〈东方红〉、〈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信天游)等。

  第2集 民歌改编的作品〈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绣金匾〉、

  第3集 大生产之歌与秧歌剧(〈南泥湾〉、〈兄妹开荒〉、〈延安颂〉

  第4集 新戏曲作品与歌剧

  第八章解放战争音乐

  第1集 军人之歌

  第2集 百姓支前歌曲

  第3集 电影音乐

  第4集 迎接新中国作品

  第九章建国初期音乐

  第1集 祖国颂歌 (〈唱支山歌给党听〉、〈翻身农奴把歌唱〉等)

  第2集 抗美援朝音乐 (志愿军之歌、

  第3集 建设之歌 (〈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们走在大路上〉、

  第4集 民歌的流传 (〈十送红军〉、〈青春舞曲〉、〈采红菱〉、〈凤阳花鼓〉、〈康定情歌〉、〈半个月亮爬上来〉、(〈花儿与少年〉、〈太阳出来喜洋洋〉、〈掀起你的盖头来〉、〈龙船调〉、〈回娘家〉、〈采槟榔〉、〈绣荷包〉等)

  第十章 五十年代的音乐

  第1集 革命歌曲

  第2集 电影歌曲〈清粼粼的水来蓝莹莹的天〉

  第3集 马思聪的套曲与交响乐

  第4集 〈梁祝〉的诞生

  第十一章 六十年代音乐

  第1集 和平之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学习雷锋好榜样〉、〈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克拉玛依之歌〉〈乌苏里船歌〉

  第2集 电影歌曲〈英雄赞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洪湖水、浪打浪〉〈人说山西好风光〉〈珊瑚颂〉等。

  第3集 革命歌曲 (〈南飞的大雁〉、〈抬头望见北斗星〉、〈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浏阳河〉等)

  第4集 中国歌剧(《刘三姐》、《红珊瑚》、《江姐》、《洪湖赤卫队》等

  第十二章 七十年代音乐

  第1集 红色经典作品 (《红灯记》、《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沙家浜〉等)

  第2集 军旅歌曲 (《打靶归来》、〈真是乐死人〉〈老房东查铺〉)等。

  第3集 祖国颂歌 (《北京颂歌》、《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红星照我去战斗〉〈满怀深情望北京〉、〈祝酒歌〉)等。

  第4集 改革开放序曲

  第十三章 走向世界

  第1集 国际乐坛的中国歌唱家(戴玉强、迪里拜尔)

  第2集 流传世界的中国歌曲 (《在那遥远的地方》)

  第3集 名震四海的中国演奏家

  第4集 走遍世界的中国音乐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