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故宫》导演再推力作 窦唯许巍录人文《敦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9:0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邱致理 实习生 罗文菁) 宏伟大气的12集纪录片《故宫》之后,央视的又一部重头项目《敦煌》已于近日启动,并将和《颐和园》、《圆明园》等多个项目以纪录电影的形式共同贺礼08奥运。近日,《故宫》的制片人、导演周兵在沪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提前揭秘这部他继《故宫》之后打造的力作。

  真人表演描绘人文敦煌

  《故宫》里现代高科技扶持的瑰丽视觉效果开创了国内纪录片的新高点,周兵在其中坚持用电影的技术理念并借鉴戏剧的结构方式还原历史,而这种尝试将在《敦煌》达到新的突破。周兵表示,他更想做的是用镜头还原“敦煌的人”,会首次采用一批专业演员以表演手法讲述那里2100来发生的故事,故事的角色有君王、有英雄、有散花的天女、有思乡的士兵、有无名的艺术大师、有信仰坚定的高僧大德,有戴着学者面具的沙漠盗贼,也有寂寞的文明守望者……“这批演员来自北广、中戏和北京一些影视学院,都拥有专业资历。我们设定每集一个主人公、两三个副角,用虚构的感情来演绎真实的历史。”周兵列举了王道士的角色,那个拱手把灿烂财宝送给洋人的敦煌罪人,“这些角色都是经过考证的,我们查阅大量文献记载,去分析他当时的精神状态,比如他的犹豫和复杂心态。”

  现代音乐贴近年轻观众

  从《故宫》之前的《记忆》开始,周兵就希望“以现代视角重新走进历史”吸引年轻观众。周兵透露,他会全面还原敦煌的真实历史面貌,敦煌如何从最初的荒芜走向戈壁、沙漠,最后一度成为文化和经贸交流的中心,“千年前的敦煌其实就是现在的上海,商业繁荣,商贾云集,来自欧洲、中亚、中国的各地文化艺术交融到空前多元的程度。”比这种视角更具“现代感”的将是影片的音乐,《故宫》中著名音乐人苏聪为影片炮制了一场富于历史沧桑感的听觉盛宴,周兵透露已邀请著名音乐人窦唯许巍联合打造《敦煌》的音乐,“他们的现代音乐可以同时靠近年轻人情感并贴合历史,张楚、何勇等摇滚音乐人就曾经尝试为京剧作音乐,效果非常好!”周兵表示,《敦煌》计划拍摄8集,五月开拍,明年年底在央视播出,并希望能在08年奥运之前登陆全国的数字院线。

  国际版《故宫》“瘦身”赴戛纳

  央视去年推出的《故宫》如斑斓浩瀚的画卷惊艳了世界,据周兵透露,他日前刚刚为《故宫》谈妥了164个国家的电视台播放权,《故宫》将通过“瘦身”的方式走向世界。“虽然他们把中国文化阐释得很简单,我们提供给他们10万字的解说词,他们只截取了1万字,用最简单的方式把中国文化传递给外国人。但我觉得,只要能够国际传播,就是成功。”另外周兵透露,央视已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签订协议,制作完成两小时的《故宫》国际版,将赴今年五月的戛纳电影节参展。届时《圆明园》、《颐和园》、百集《故宫》和这部《敦煌》将作为一个整体,献礼08

北京奥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