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中国近卫军》成都开机 选定孙淳因“贵族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1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火遍全国的军旅剧《亮剑》,让导演张前再次声名远扬。可惜《亮剑》至今没有拍续集,所以当张前找来孙淳出演《中国近卫军》时,媒体纷纷指出该剧就是《亮剑2》。对此张前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划清界限:“《中国近卫军》不是《亮剑》的续集,新戏是表现21世纪新时期的军人生活。而且风格也不会像《亮剑》那么纯粹的硬朗,会有部分内容表现军人们的爱情生活。”不过如此风格能否让观众接受?《中国近卫军》能否像《亮剑》那样引领军旅剧的新潮流?还要由电视市场来检验。

  选定孙淳只因“贵族气”

  《激情燃烧的岁月》开创了不靠“战场”也能征服观众的军旅剧新模式,而《亮剑》则180度大转弯,靠绝对硬朗的男人戏风格创下收视新高。与之相比,张前坦言,《中国近卫军》能否被观众接受的风险会更大。因为《中国近卫军》的主人公贺东航是一个“普通人”,“这确实是有风险性的,观众有可能会觉得军人这样没意思,可能会引起一些争议。”张前告诉记者,和平时代的军人可能相对会更加难以表现,所以这次弃用李幼斌、张丰毅选定孙淳,就是看重他有“贵族气”,这对表现一个“普通人”更有戏剧效果。

  小说作者是武警少将

  该剧改编自将军作家方南江的同名小说《中国近卫军》。方南江在退役之前任武警部队政治部副主任,少将军衔。作为职业军人,却深爱着文学,1980年创作的《最后一个军礼》曾获全国短篇小说奖,20年后再度出山,长篇小说处女作《中国近卫军》在2005年1月出版。这是第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武装警察部队的长篇小说,得到军内外行家盛赞。中国武装警察部队在国际军事领域是一支特殊的力量,国家内卫部队的神秘面纱从来没有以艺术的形式出现过。

  要揭秘军人的爱情生活

  “拍摄《亮剑》是有遗憾的,”张前坦诚表示,“因为种种原因,小说下半部分没能拍摄,《中国近卫军》将弥补这一缺憾,从回忆中的长征峥嵘岁月开始,一直拍到当下。”

  《亮剑》主要描写的是1930年至1940年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而《中国近卫军》故事背景主要放在当下,中国改革开始深化的时代,K省要顺应潮流组建直升机大队,全剧浓墨重彩地塑造了参谋长贺东航、总队长叶三昆、政委宁丛龙等人的英雄形象,通过对几对军人的爱情生活揭秘,歌颂了和平时期军人的奉献精神。

  张前称,《中国近卫军》虽然由《亮剑》原班人马制作,但不会留下《亮剑》的影子。不过,与《亮剑》相比,张前认为《中国近卫军》改编起来难度更高,因为它的时间跨度很大,故事也是刚柔相济。

  据悉,今日中午1点,剧组将在成都水电招待所正式开机拍摄第一组镜头,三天后将转战山东、新疆等地,观众最快今年就可以看到。本报将追踪该剧拍摄的有关情况。

  孙淳:没战争的军人很难演

  昨日下午,提前抵达成都的孙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观众难免会拿他和李幼斌比较一说,他表示,自己扮演的贺东航与李幼斌扮演的李云龙气质、出身完全不同,他不会拿自己与李幼斌进行比较。

  从《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皇城根儿》到《走向共和》《好想好想谈恋爱》,孙淳在荧屏上扮演的各类角色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出演《中国近卫军》,孙淳坦言演军人不难,但要演好小说中贺东航这角色就比较困难。“其实我从艺开始就是演军人,陈凯歌导演的《大阅兵》我就是主演。但这戏和《亮剑》完全不同,按我理解军人的性格只有从战争中体现出。现在军人没了战争,没有了特定的环境,很难塑造军人的英雄主义情结。因此我觉得难度相当大!”

  作为《亮剑》的姊妹篇,《中国近卫军》在筹备之初就传闻不断,包括李幼斌因为与张前导演闹矛盾而丢失角色,对此孙淳表示自己毫不知情,但他的回答变相否认了这一传言:“张前导演看到《中国近卫军》剧本的时候就想到了我,其实换角很正常,毕竟是两个剧,而且张前导演肯定不会让我去演李云龙,也不会让李幼斌来演贺东航。”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赵斌采写 特约摄影王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7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