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北京人”事件》央视热播 淡化学术故事制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40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以“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失踪之谜为背景拍摄的电视剧《“北京人”事件》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热播。该剧由山东影视中心的资深导演钱晓鸿执导。4月12日记者在他济南的家中进行了采访。

  淡化学术,故事制胜

  记者:这是一部“小角度大视野”的片子,您是如何把这样一个比较单一的题材讲述得如此精彩呢?

  钱晓鸿:这部片子的确学术性比较强,最初我自己也存有疑虑。后来到北京采访了一些当事人,查阅大量史料后,渐渐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材。这是一个发生在特殊年代、围绕着特殊事件展开、由许多特殊的人纠结在一起的故事。

  另外,虽然头盖骨在今天看来只是一个学术领域的发现,不是那种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内忧外患,连几块头盖骨都保护不了,这恰恰反映了当时深刻的社会矛盾。有一些考古学专家对我说,考古学题材的片子一般都只在惊悚悬疑上打转,但是《“北京人”事件》远远跳出了这个圈子。

  记者:那您是怎样跳出这个圈子的?

  钱晓鸿:在拍摄的时候,我们非常注意片子的观赏性。一是淡化学术方面的东西,比如删掉原著的大量史料、数据和论证;二是在故事情节上,围绕着头盖骨的丢失,设置了许多环环相扣的惊险情节,十分吸引人;三是突出情感色彩。这里的情感色彩包括了爱国主义的情感和人们之间种种微妙的情感;四是拍摄、制作上力求精致。这部剧用的是《大染坊》的幕后班底,美工、摄影、服装等都非常有实力。

  特殊年代的青春偶像剧

  记者:对于片中起用一些年轻演员担任主要角色,你最初有些什么设想?

  钱晓鸿:因为是一部题材比较新、并且有些学术性的片子,所以我们干脆豁出去了,起用一些有亲和力的新面孔担纲主演。这些演员都很年轻,接戏的时候压力非常大。但大家在一起的感觉特别好,常常坐在一起一段一段地“捋”剧本,非常认真。这是其他剧组中不多见的。

  记者:有人说这部片子是一部“特殊年代的青春偶像剧”,您怎样将“青春偶像”的因素展现出来?

  钱晓鸿:我想,这主要是和演员的亲和力有关。其次,我们在服装方面尽量追求时尚性。戏服大部分都是专门设计的,人物跟随场景的变化换装频率也很高。另外在表演上,演员的语速比起一般的历史剧要快一些,这样就使人物显得比较有朝气。

  200多外国演员齐上阵

  记者:似乎《“北京人”事件》有很多外国人出演?

  钱晓鸿:是啊。北京曾经有家调查机构说,这部片子中出现的外国人数量是目前国内影视片中最多的了。

  我粗略一算,大概有200多外国人参与了拍摄,有名有姓有对话的就有13人!有美国的、德国的、摩洛哥的,简直就是一个演员版的“多国部队”!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记者:您一共执导了13部作品,其中儿童剧就有5部,例如《小小飞虎队》《外国小孩中国爸》等,那下一步您还会执导类似题材的作品吗?

  钱晓鸿:事实上,我正在制作我的第一部电影《海洋朋友》,是一部表现儿童和自然的影片,大概在“六一”前后就能和观众见面。另外,电视剧《瞧这一家子》近日将在央视播出,这是一部家庭伦理剧,黄觉和曹翠芬主演。

  记者:您曾九次获得“飞天奖”,那么这次执导电影《海洋朋友》,有什么打算? 

  钱晓鸿:这是我第一次拍电影,可以说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所以我敢说,有些电影虽然得奖了,但观众一样不喜欢,或者大部分观众看都没看过。观众喜欢的片子才应该得奖,要是电影没有观众缘,得奖也没什么意思。郝东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