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心灵俱乐部》闪亮综艺频道 创意为王精心打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51 新浪娱乐

  心灵俱乐部调查报告

  自从去年四月《心灵俱乐部》登陆央视综艺频道以来,这档既像情景剧又像音乐剧,既像大小品又像小晚会的电视节目已经慢慢为人们所熟悉、所接受、所喜爱——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四不像”的节目就红了呢,本报记者在新一季《心灵俱乐部》录制期间前往探班,采访到幕前幕后十几位主创人员,综合多日里的所见所闻,姑且分析一二。

  调查地点:中央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厅,

  被访者:制片人兼总导演刘真、现场导演章乐斌等

  结论一:创意为王 精心打造

  刘真个子不高,头发挺短,脸比较圆,在录制现场拎着大包忙前忙后。利用布景的时间,我们在场边坐下,话题自然从节目的诞生说起:“这是一挡原创的节目,我们想做成一个既有歌会性质由融合了情景喜剧元素的形式,于是就想到‘唱着歌纤细,演着戏唱歌’的方法来表现。有了蔡明潘长江这样能演能唱的演员加盟,设想就成型了。”客观地说,刘真并不是一个十分合格的采访对象,他的视线时常关注于台上道具的摆放、灯光的调试,这个认真踏实,同时注重细节的人,稳稳把着《心灵俱乐部》的方向。

  现场导演章乐斌看上去还是个小伙子,实际上入行已有多年:“我们的节目时长有一个钟头,拍摄强度很大,经常需要演员来现场发挥,幸运的是主演们都非常有舞台表演的经验,我也就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不过如此之长的拍摄时间绝对是项考验,以至于摄像师们一听说咱们组要录节目了,都叫苦不迭。也亏了全组上下每个人的努力,《心灵俱乐部》才有现在的模样。”

  调查地点:中央电视台圆楼化妆间

  被访者:演员蔡明、管彤、孙浩、尹相杰、虞梦等

  结论二:倾情出演 众星闪耀

  尽管第二幕才上场,蔡明仍早早就到化妆间做好了准备。由于道具沙发迟迟没能到位,拍摄几乎顺延了一个小时,大家似乎都有心理准备:录像的第一天总是状况频发的。利用候场的功夫,蔡明在给新加入的演员一些提点:“你得破掉以往形象才能真正出采……可以借助某个道具,从原来的自己中走出来,比方说戴副眼镜……”这时候的蔡明既像她扮演的那些心直口快的小姑娘,又像古道热肠的马大姐,听到一句有趣的话也毫不吝啬她招牌式的大笑,我想正是因为她,《心灵俱乐部》才生动鲜活不少。

  蔡明说起节目开拍前大伙聚在一起开策划会的事:“那天台里的《幕后》栏目还特意来拍摄,我觉得挺乐的,当时我们连‘幕前’都还没有呢,哪儿来的‘幕后’……讨论来讨论去,想到‘心灵俱乐部’这么一个开放式的情景,每个人都有遇着难题的时候,我们就来帮他(她)解决。”自打蔡明在《音画时尚》举办了个人演唱会后,就给人一个唱功了得的印象,其实她学表演的时候,并不爱唱歌,“声乐老师都说我‘唱到钢琴缝儿里去了’,现在我唱女中音,还是从《闲人马大姐》里面受益得来,在那以前,我的声音都是又高又尖的下不来,为了演好老太太,嗓门压低了一两年,就有点女中音的意思了。不过毕竟没经过多少系统训练,靠的就是胆儿大,还得多学习,遇着认识的专业歌手都要上前请教:秀梅姐,秀梅姐,快教我唱两句。新的一季《心灵俱乐部》里,人物变多了,以往没有的男女对唱也有了,很期待。”

  如果说孙浩还有些表演基础,那管彤几乎是毫无这方面的经验可言,她坦言自己不是特别自信,也不是特别放得开的一个人,因此要完成从主持人到演员转变而且跟上其他人的水准的转变并非易事。“刚开始的时候,的确很难,演不下去就得停下来请旁人指导,告诉我该怎么做。但是在《心灵俱乐部》,我是快乐的,因为收获了许多。”由于小时候曾经事少年宫合唱队的成员,管彤能识五线谱和简谱,所以担负着学唱新歌的任务,尽管她的演唱不是那么娴熟老到,可青涩中流露的努力用心不难察觉,谈到元宵晚会她以小品演员的身份参与演出,管彤乐呵呵的说:“我自己也没想到,在后台碰见(蔡)明姐,还高兴地跟她说,现在我也是语言组的了。”

  作为《心灵俱乐部》的新鲜血液,尹相杰笑称自己是“什么都敢演”,就像蔡明是“什么都敢唱”一样。他在剧中扮演的虞大相一心就想开发廊,成天一副夸张的发型师打扮:一撮冲天的直发,紧身衣裤,腰间还挂着工具包,对此新造型尹相杰的自我评价是:“我的特点就是身材好,穿什么都好看。”而在剧中扮演他妹妹的虞梦是演情景喜剧的资深业内人士了,尹相杰在听过她唱歌后预计:“快成专业歌手了”。虞梦不以为意,反而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我们像一个爹妈生的吗?这个人物关系说不过去啊。”虽然心怀这样的“疑虑”,两人在台上还是兄妹同心,其利断金的阵势,颇有些看头。

  由于潘长江正在深圳拍摄一部仅他一人主演的喜剧,因此在新一季头8集的《心灵俱乐部》里由他饰演的潘总被安排前往越南继承一笔债务,在电话里他笑说接拍《心灵俱乐部》的初衷是想让电视节目形式有所突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刚开始螃蟹时还是挺不容易的:“我们的节目时长有一个钟头,往往录一集就得十好几个小时,像男演员还好,女演员中途还要赶妆,特别辛苦。《这里黎明静悄悄》那集就几乎拍了一天一宿,我从演播室走出来直犯晕:原来天都亮了啊。”不过最累的还是春节那七天的节目的录制,所有演职人员都“心有余悸”,潘长江那几天不仅发着高烧,还得兼顾天津、沈阳和所在文工团的演出活动:“只能请其他演员帮我走戏,完了我自己抽空在场边站着打个盹,五天五夜睡了不到四个小时,真实扒了层皮,节目播出后,所有人聚在一起好好大吃了一顿。”

  有付出自然有收获,来到深圳,潘长江发现《心灵俱乐部》的“粉丝”不少:“大家见着我都叫我‘潘总’,没想到蔡明的京味喜剧,搭配我那种朴实粗犷的风格,再加上管彤和孙浩的‘掺和’,效果还挺不错。”

  结论三:通力协作 亲密无间

  调查地点:中央电视台演800平米播室外走廊,

  被访者:众幕后工作人员

  录像第三天请来的嘉宾中有主持人那威,拍摄间隙聊天时,大伙都对他说:今天我们那个编剧束焕没来,你们长得就像兄弟俩。到第四天,连续几夜赶稿完成剧本的他终于出现在演播室外的走廊,身材魁梧,圆脸小眼,还真像放大版的那威。束编剧的左手食指裹着纱布,原来他指甲发炎,一直没顾上看病,等交完稿再去求诊,医生一看便说:“晚了……”,一场小手术过后,没了半片指甲。束焕拿着一架小数码相机,没事就这里拍拍,那里拍拍,大概是在收集素材吧。

  还有为服装、化妆、道具而费尽思量的设计者高志强,临危受命、不负众望的编剧毛毛,经验丰富,创意频出的策划人周保平……所有人的亲密无间的通力协作打造出收视长红的佳绩。观众每一次会心微笑,都是对他们的肯定。有人说《心灵俱乐部》的成功凭借的是独特新颖的创意、认真扎实的剧本创作、强大的喜剧明星阵容、夸张幽默的表演风格、现代时尚的舞台灯光及其精致唯美的画面效果——拥有了这些要素的《心灵俱乐部》于是就这么一天天火起来,看似偶然实属必然,并且在越来越宽广的舞台上还将更热闹的演下去……

  熊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