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英国摇滚歌手网上开个唱 网络“电视”开始风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4:30 新京报

  上周,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英国摇滚歌手三迪·汤姆(SandiThom)与索尼BMG签下唱片合约,挖掘他的不是星探也不是《美国偶像》之类的选秀节目,而是互联网———通过实时广播他在自家地下室举办的“摇滚音乐会”,三迪·汤姆一夜成名。

  随着像YouTube.com这样的社区型“广播电视”网站迅速崛起,越来越多厌倦传统电视的青少年选择了拍摄和张贴自己的视频短片。高手过招不需要见面,亮出你的节目即可!

  YouTube的口号是“自己播”(BroadcastYourself),每天有超过两万段视频节目上传,吸引1500万次播放。

  在这里你可以免费看到几乎所有种类的“业余节目”,从稀奇古怪的私人才艺表演和趣味节目,到流行的滚石、U2演唱会现场节选,再到失传已久的早期艺人访谈,甚至刚刚在电影院贴片播放的《辛普森》动画预告片,随便输入一个关键词就可以得到几千种结果,而它们又分别来自全球各地fans的私藏。观众会为这些节目评分、留下评语,甚至还有根据“收视率”统计出的Top100排行榜!

  这种自给自足的传播方式由于无法被定义为“盗版”而令各大广播电视网、电影和唱片公司头疼。今年3月初,NBC环球公司就强令YouTube撤下“周末夜现场”(SaturdayNightLive)节目的多个片断。

  有些在YouTube上发布的“经典节目”还会晋升cult地位,其传播速度比电脑病毒还快。这方面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一支名叫《断背到未来》(BrokebacktotheFuture)的MV,两个波士顿大学的学生将《断背山》与上世纪80年代最火的科幻系列片《回到未来》搅在一起,弄出“重新混音版”的音乐电视,并引发一系列以《断背山》做底的VJ风潮,嫁接来的名作包括《壮志凌云》、《肖申克的救赎》等。中国的《后舍男生》系列也在该网站的Top100排行榜上排名第19.这一波新的网络视频浪潮得益于大量高速互联网用户及其表达欲望的增长,宽带技术使得用电脑拼贴、制作和观看视频成为可能。当然,头疼的还是那些靠版权生活的大企业———距离Napster倒掉才几年啊!

  《森林朋友》:小公司的王牌节目

  从MondoMedia这样的独立制片公司到MTV这样的大媒体集团,再到那些去YouTube.com上张贴个人影像的E时代青年,原来的全球互联网已经逐步变成“全球电视网”,厌倦了主流电视节目的观众无不上网寻找另类娱乐节目。

  美国Mondo公司出品的系列flash卡通节目《森林朋友》(HappyTree Friends),挺过了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现在已成长为话题不断的全球现象。公司创建人约翰·艾沃夏德(JohnEvershed)说:“可能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不管形式还是内容,我们身边都有一个免费为我们服务的全球电视网。”

  《森林朋友》的主人公是一群外表善良可爱的小动物,有的叫“哈哈笑”,有的叫“大块头”。每集故事都以欢快宜人的童话模式开始,最后以主人公的“意外死亡”结束。纯真无邪的画风、幼稚有趣的配乐加上丰富大胆的想象力,令这套每集只有两分钟的另类动画迅速在网上走红,它的T恤、玩具、手机动画等相关产品在全球20个国家走俏,Mondo公司每月播出一集,平均每集都有1600万观众观看,就连DVD也已经卖出75万套。

  《森林朋友》是世纪之交“网络泡沫”的产物,当时风险投资和广告人四处寻觅网络上的“电视类”节目,泡沫结束时他们血本无归,只有极少数存活下来。

  ABC:大集团的网络“觉悟”

  在看到“自下而上”的网络电视趋势后,主流媒体也不甘落后,纷纷跳入网络播放的逆流之中。维亚康姆集团旗下的MTV公司就在官方网站上开通了“超速”(MTVOverdrive)节目,专门提供网友原创的小节目和短片,迪斯尼集团旗下的ABC电视网也在Disneychannel.com上开通了专门为小孩播放的电视节目,并于下周一开通专门播出肥皂剧的宽带频道。

  从5月开始,ABC还将连续两个月提供黄金时段四大剧集的在线播放,包括扛鼎力作《疯狂主妇》《迷失》、正在热播的《三军统帅》(Commanderin Chief)和一整季的《双面女间谍》。前面三部新剧在网上的播出时间仅比电视台晚一天。在线欣赏时,观看者可以暂停、跳过不同的章节,但是不能快进广告。

  这次免费播出计划的赞助商包括ATT、福特、丰田等巨头。ABC电视台总裁说:“这是我们学习不同模式的好机会,没有人能生活在一个只有一种商业模式的世界里,一切都是围绕消费者、围绕他们如何使用新科技展开的,这叫客户第一,模式第二。”

  此前ABC已经通过

苹果公司的iTunes系统提供免广告的“绿色节目”,每集收费1.99美元。ABC是第一个在网上销售电视剧集的广播电视网,此后,NBC、CBS和其他有线电视网也都在iTunes开起了店铺。当年网络泡沫时代的预言似乎正在成真:最终所有的电视节目都将通过网络传播,电脑会成为未来的电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