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密令1949》导演董志强:第一次涉及这种片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9:57 新浪娱乐

  去年7月,夏日的潮热中,中国国家话剧院影视部与天津电视台联手打造的《密令1949》,正在京津两地紧锣密鼓地拍摄着。

  那是在北京西什库教堂,我第一次见到了著名的董志强导演。当时,董导演正在教堂里赶拍刘小锋(饰“冯秉坤”)与朱媛媛(饰“林倩如”)结婚一场戏。开拍前,董导演对拍摄角度、布景、灯光、化妆等作出种种要求,精益求精地把握画面的美感。当演员们走进摄像
镜头,董导演马上双目紧盯监视频,细致入微地观察演员的表演,适时提出意见!

  拍摄完“婚礼”一场戏,剧务通知大家吃中饭。董导演仍然不知疲倦地和摄像人员研究下一场戏的取景问题。坐在一旁的我,也不好意思插话采访,只得瞧着董导演仔细又仔细地揣摩镜头……

  隔了几日,《密令1949》剧组移师景山公园。在片场,董导演正指挥着众多的群众演员,表现国庆日万民欢腾的情形……除了群戏,还有主角刘小锋、李光洁的戏,李光洁的服装出了问题,被董导演一眼看出……依旧是因为忙,因为董导演完全无暇顾及剧情以外的东西,我没有做成该剧的“导演专访”……

  直到前几天,我才在北京福利特酒店又一次见到董导演。此时,董导演刚刚完成另一部新戏《妈妈再爱我一次》,抽出时间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其实,除了《密令1949》,董导演的作品,我们并不陌生。像《红处方》、《情爱画廊》、《苍茫》、《永不低头的向日葵》、《我爱阳光》、《变脸》、《海阔天高》、《血色残阳》等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佳作。

  尤其是现正热播的《血色残阳》,讲述了民国时期江南地区一个深宅大院中众人为了争夺财产和当家继承人的身份而展开的尔虞我诈的故事。剧中五位女主角苍白的容颜、狡诈的心计,与曲折的剧情、华美的画面融为一体,成为当前我国电视剧不可多得的一部优秀作品,并且赢得了相当高的收视率,可谓“叫好又叫座”。

  近距离接触董导演,我才发现他是一个比较低调的人,非常随和,记者问什么答什么,说话不偏不倚,不亢不卑,句句肺腑,颇具北方人的实诚!说起《密令1949》,董导演笑道:“这是我执导的第一部‘反特片’!这部电视剧最大的特点,就是它融合了你能想象到的各种艺术元素,如爱情、阴谋、民族……这是一部电视剧好看的基础!特别是‘感情戏’,相当动人,是一个闪亮的看点!故事结局虽然圆满,也有遗憾,其实,任何故事都是没有结局的!”

  董导演对《密令1949》的编剧汪遵熹比较满意,剧本环环相扣,具有严丝合缝的逻辑推理性。他认为一部电视剧作品成功与否,很大程度在于人物关系是否得体。作为导演,他尽可能将故事讲得和别人不一样!

  同时,董导演很感激国话给自己这么一个机会,《密令1949》中,从主演到龙套,几乎全是国话顶尖级演员,算得上“一个超豪华演出阵容”。“演员们都不错!女主角郝蕾的表演尤为出彩,‘千人千面’!”董导演赞不绝口道。为了丰富角色形象,董导演适当地调整剧本,加一些戏。比如新人万茜所演的“杨柳”一角,董导演为她设计了公共汽车上勇抓小偷这样一个精彩的亮相,使得“杨柳”更显女警的飒爽英姿。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可见导演对艺术创作的细心与执着追求!(作者:乔宗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8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