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纪中三顾茅庐请出袁和平 孙道临带来希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42  新闻午报
张纪中三顾茅庐请出袁和平孙道临带来希望(图)

《神雕侠侣》剧照

  一头潇洒飘逸的头发、一把大胡子,张纪中不用化妆就是武林中人。从《笑傲江湖》开始,他的名字就和金庸的作品连在了一起。如今,他刚拍完《神雕侠侣》,而另一部《鹿鼎记》也已在筹备中。本周日,他将走进《可凡倾听》,向观众讲述他从小演员到名导演的戏剧人生。

  最重要的是浪漫

  金庸的小说《神雕侠侣》曾经在港台地区被多次翻拍,如今,张纪中再次把它拿起来拍,他坦言:“我们应该充分运用现代的科技水平把这部电视剧做得更好。以往的版本和今天的版本,是不同时代的东西,根本没有可比性。”他认为,拍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怎么把这部戏拍得更浪漫。张纪中说,他要把《神雕侠侣》拍成一部具有悲喜剧色彩的浪漫剧,“我说的悲喜剧的浪漫,是从杨过和小龙女两人的情感经历开始的,他们的情感经历跟礼教格格不入,所以必然会产生一种悲剧感,同时在戏中又有喜剧因素。比如杨过的调皮,以及他和小龙女的最终结合,总的来说,我们追求的是往欢欣的方向。”

  电视剧播出后,很多人对于黄晓明以及刘亦菲演绎的杨过、小龙女颇有微辞,认为不像书中的人物,但张纪中却觉得两人演得不错,“我们在这个戏里会尽可能地让观众很快确认他俩就是杨过和小龙女。每个读者对他们的感觉都不同,我们只是塑造了这样的一个小龙女,我希望把她推出去,很快能让人们承认的,也相信人们会承认的。

  “南征北战”一脚入央视

  做制片是张纪中得心应手的工作,他直言:“我这个人就是很爱操心,制片是我最擅长的工作。我做过演员、写过剧本、做过导演,熟悉各个操作流程。”谈起跟张子恩导演的合作,他表示,“合作了有十年的时间,拍了两部大戏,《三国演义》、《水浒传》,后来因为我喜欢拍武侠电视剧,所以大家就分开了。”

  当时张纪中和张子恩两人去中央电视台要求拍摄《三国演义》时,多少有点像投标的感觉,他回忆道:“那时我们在山西已拍了一些短篇剧、单本剧,获了不少奖,后来听说央视拍《三国演义》,我就鼓动张子恩去那里发展,当时去晚了一步,导演人选已经安排了。”当他们以为此事没有希望,改去上海拍戏的时候,却意外接到央视电话,原来的导演组被临时换下,需要一组新的,“我们马上从上海又赶回北京,开始《三国演义》第四部‘南征北战’的拍摄。我觉得在央视拍《三国演义》包括《水浒传》,给我最大的经验就是,如何组建大团队,以及它的运作,我想以后永远不会有这个机会了。”

  三顾茅庐请出袁和平

  《水浒传》是张纪中和袁和平的首次合作。时隔多年,张纪中表示:“我们真是受益匪浅,袁和平有着几十年拍武戏的经验。当时很少有内地团队请香港武术指导来合作,这大概是第一次。”当时,张纪中刚好出了车祸,腿骨折,架着双拐三次去杭州找他,“第一次,他也不说不行,隔了一个礼拜去,他说要不算了吧,第三次我去的时候,他正在睡觉,三顾茅庐时,诸葛亮也正好在睡觉。我腿瘸也没地方去,就拿个凳子坐在门口,10点钟等到12点,他起床吃饭,我推门进去。我进去就说,我10点钟来的,等到你现在,古有三顾茅庐,今有张纪中三下江南,袁先生,诸葛亮不过如此,你也可以了。他听了哈哈大笑,说张先生,我真是被你这一番诚意所打动,我去。”两人击掌为号,写了备忘录,签了字,代替和约。张纪中觉得虽然颇费周折,但是他请对了人,“袁和平来了以后,确实让我看到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正是通过跟他们的交往和学习,才有了我后面敢于拍武侠片的勇气。”

  尝过被拒的滋味

  张纪中年轻的时候,因为家庭出身的原因,在生活中屡屡碰壁。他回忆道:“当时我考过很多学校,山西省艺校、中央戏剧学院等,业务上都通过了,但在政审上被卡了。因为父亲曾经担任过一段国民党时期的代理伪县长。”但张纪中还是凭实力考进了一个地区文工团当演员,“演一些小节目,因为是新人,所以还要帮忙卖票、检票。那个时候,年轻不识时务,有一个领导的爱人来看白戏,被我死活拦在外面。”之后不久,领导就找年轻的张纪中谈话,“对我说,现在文工团要整编,你先回去吧。事后别人告诉我,就是因为那天的事,我这才恍然大悟,我去道歉,但他们根本不给我机会,门只开了一条缝,我刚一张嘴,门就关上了。我知道遭人拒绝的感觉,所以现在我不愿意拒绝别人,尤其是当年轻人找我寻求帮助的时候。”

  孙道临带来希望

  在那一段灰暗的日子里,老电影人孙道临的出现,给张纪中带来了生活中的希望,“孙道临先生那时候当导演,来山西煤矿拍一部纪录片。我去他住的招待所,他很专心地听完我语无伦次的个人经历,对我说,小张你喜欢电影这个工作吗?要是喜欢,业余的也要坚持做下去,坚持数年,必有结果。”张纪中从孙道临的话中得到了信心,“后来我去北影拍《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还碰见过他一次,他见我终于做了这一行,很高兴。”

  1978年,张纪中考入山西省话剧院,“那时候他们正好是缺人,演的第一个角色,一共只有8句半台词,142个字。”不久后,在上海,他有机会走上大银幕,“很偶然的机会,我来上海看亲戚,他告诉我,上影厂正在拍电影《车水马龙》,我去那看的时候,正好碰到副导演卢萍,她要我留下拍戏,但我已经买好第二天的火车票了,要回去过春节。在她的一再要求下,我去徐家汇的照相馆,照了张相片留下,那次还很有趣,摄影师一共给我照了七八张,提出不收我钱,但是让我同意他们挑一张好的摆橱窗。”第二天,正当张纪中在火车站等着上车的时候,被匆匆赶来的导演留下,“之后就一脚踏入了影视圈……” 霍燕妮/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