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观众已对选秀节目产生审美疲劳? 专家解释原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5:14 新闻晚报

  为何去年还极力追捧各类选秀节目的观众,突然间就抛出“白眼”,转而对选秀节目反感起来?昨日,复旦大学社会学教授胡守钧以及同济大学新闻学系副教授黄辉根据他们在电视节目业务上的经验和体会,点出了选秀节目遭遇尴尬境地的本质原因。他们表示,选秀节目的火热是因为在模式上的创新,目前的冷遇则是因为如今大多数节目一味跟风,却没有亮出新招来吸引眼球。

  观众审美疲劳加速选秀节目在去年的异军突起,按照胡守钧的话来说,“是打破了一般节目运行的节奏”,同时也打乱了观众审美疲劳的节奏。胡守钧分析,“选秀节目刚开始时,所有的观众都觉得很新鲜。但随着大众心理的迅速波动,喜爱和厌恶的情感也都加速了。”

  除此之外,选秀节目本身的公正性也受到质疑。黄辉指出:“原先因为选手和观众处于类似的生活环境,从而产生了亲切感,赢得收视率。可惜因为随后过度的炒作,观众对选秀节目中的造星过程也打起了问号。一些选手的实力并非观众所看到的那么好,但因为不恰当地渲染,被抬到一定高度。这样的状况,观众同样感到厌倦。审美疲劳对于所有迅速蹿红的节目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对选秀节目也不例外。”

  营销成功质量却难保互动性是选秀节目成功的一大重点,由此产生了之后带来绝对商业利益的短信投票环节,同样为节目本身带来利益的还有广告。对此,胡守钧认为:“选秀节目在这两方面算是赚足了钱,这也是越来越多类似节目产生的最大原因。应该说,营销定位的成功是一方面,但是它能否长时间带给观众吸引力是另外一个难题。现在媒体和制作单位都应该产生警觉,因为正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粗制滥造的现象日益严重,特别是后来跟上去的节目。去年有些观众投票,一花就是几千块钱,这些观众必然也会在今天投出否决票。”

  黄辉则表示,“节目越来越注重娱乐化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个模式本身没有任何问题,关键是不能媚俗,不能折腾,不能让自娱自乐的状态成为主要成分。”

  选秀节目能否走下去这是两位专家惟一产生分歧的一个问题。虽然双方都没有看好选秀节目,认为在短期内不会再创辉煌,但黄辉比胡守钧否定得更彻底一些。他表示:“电视节目除了新闻之外,都有自身的生命周期,经过培育阶段、高潮,最后衰亡。正如先前的体验式节目渐渐退出舞台,在两三年的时间内,选秀节目也会被其他更新、更具吸引力的节目替换掉。”

  胡守钧的态度则更为保守,他认为:“任何事情的发展呈现的规律都是波浪型的。现在选秀节目的市场是否接近饱和还很难说,但是这类节目确实是观众需要的。如果有些制作单位能经受住冷一冷的局面,以后还会有回升的可能。当然,一般而言,电视台都不会接受这样的状况,所以很有可能这类节目会彻底消失。”韩垒 樊昌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