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亮剑》之后再推《狼烟北平》 都梁新写堕落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09:45 上海青年报

  不久前电视剧《亮剑》的疯狂热播,让原著小说的作者都梁也名声大振。昨天,都梁又趁热打铁推出了其创作生涯中的第三部小说《狼烟北平》。虽然讲的还是乱世的故事,但这回却有点出人意料。都梁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乱世中不只有李云龙这样的英雄,也有堕落者。

  从英雄到堕落者

  青年报:《亮剑》里那个满身匪气的英雄李云龙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狼烟北平》的男主角也是这么杂糅着去写吗?

  都梁:在写《狼烟北平》时,我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我写了一个人力车夫叫文三,此人不再是英雄,而只是抗战时期北平底层的平民。非但一点没有丝毫的英雄气概,甚至还有点堕落,他没有理想,也体会不到国家正陷入痛苦,他每天过得很快乐。

  青年报:文三是不是一个骆驼祥子式的人物?

  都梁:他们虽然都是人力车夫,却有本质的不同。骆驼祥子起码还有光明向上的一面,他起码还能体会到自己的苦难,而文三却堕落得浑然不觉。写作时,我始终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抗战初期我们为什么会惨败?是因为当时的政府给百姓造成了痛苦,而底层的百姓也没感觉到国家的存在。文三就是这一类人的代表。鲁迅笔下的阿Q和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都没有写到这一点,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同时,没写到底层百姓的痛苦和无奈。

  成功不过是“歪打正着”

  青年报:您是北京人,讲起北京故事来应该得心应手,但这部《狼烟北平》您写了三年,您自称“写得很辛苦”,为什么这么难?

  都梁:《亮剑》出来后,有人认定都梁是写战争文学的,我不服气,就写了《血色浪漫》,又有人说了,这是你经历过的。那这部《狼烟北平》里的故事我绝对没经历过。作品中的故事、知识积累是无意识的。写《亮剑》和《血色浪漫》,我都有很丰富的积累,但是《狼烟北平》的故事我却不甚了解,所以要找人问,寻找当时的历史氛围、人物状态。这耗费了我很多精力。

  青年报:那为什么还要知难而上?

  都梁:我的一个创作习惯就是挑战自己,做一件事时变着花样玩。

  青年报:您的作品凭借什么吸引读者?

  都梁:写小说是需要设计的。经过设计,《狼烟北平》可以让不同层次的读者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重申一遍,我没有什么文学观,现在的成功不过是歪打正着,将来还写几本不知道。我不靠写作吃饭,只是个业余作家,所以说不定什么时候我就会换个活法。

  与电视剧合作到底

  青年报:有人说,是电视剧而不是小说本身成就了您,您认同这种观点吗?

  都梁:不能否认,在电视剧《亮剑》开播之前,很少有人知道都梁。但不要忘记,电视剧尚未开播,《亮剑》也已销了七八万册。小说与电视剧结合无可厚非,能通过电视剧提高小说的销量有什么不好呢?我自己现在不但写小说,还做编剧,我不觉得两者矛盾啊,相反,这对作家的美学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青年报:《狼烟北平》也会改编成电视剧吗?

  都梁:那是肯定的。明年我会亲自操作这件事情,编剧、艺术顾问和投资都是我一个人。电视剧出来后,小说《狼烟北平》肯定会大火。我不怀疑电视剧和小说的互动作用。

  链接:都梁的“3个男人”

  都梁创作至今,一共写了3部小说,也塑造了3个截然不同的男人。《血色浪漫》里的钟跃民是一个“文革”中玩世不恭的学生,当那个时代结束之后,良心发现的他发现自己的灵魂再也回不到纯真的过去;《亮剑》的李云龙驰骋沙场几十年,是英雄,却脱不了与身俱来的匪气,其骨子里透出的东西甚为可爱。而《狼烟北平》中的文三却完全是一个旧社会悲剧性的人物,没有憧憬,活得很堕落。只要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这“3个男人”正反映了社会不同层面的芸芸众相,其深刻性不可小觑。(郦亮/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