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张纪中称《鹿鼎记》选角难 外景魅力不敌高尔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02:20 新闻晨报

   电视剧的别名就叫“粗糙”

  张纪中悠闲地坐在太师椅上,情绪非常放松。首先说起的话题还是正在全国热播的《神雕侠侣》。不知道是因为全国观众这次给了张纪中更多的宽容,还是因为《神》剧的拍摄水平的确有了很大提高,向来都是骂声一片的“张版”金庸剧,最近两次居然破天荒地得到了不少表扬。对此,张纪中坦言:“电视剧的别名就叫做‘粗糙’。很多人喜欢拿着电视
剧跟电影比,这根本不能比,别人投资比我们多十倍,拍摄的容量却只有我们的1/20,甚至1/40,两者完全不在一条起跑线上,但很多人不了解这个。我不求大家能理解,我只要努力去做好,对得起我自己的良心就是了。”

  张纪中还说,收视率是骗不了人的,出来“骂”的人,其实是观众里的很少一部分,而大多数都沉默着,而这部分人才是观众里的中坚力量。“其实他们骂也没什么不好,这倒能挑起人家看的兴趣。经常有记者问我,说李亚鹏怎么怎么,你还用他。其实你们根本无法想像我带李亚鹏出去做宣传的时候,影迷对他的疯狂劲。所以,很多人都只是在看了少部分人的言论之后,自己在那里认为,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谈及“张版”金庸剧和之前的经典版本的对比,张纪中说:“因为制作手段等一些原因的限制,以前港台拍的那些版本都很粗糙。十几个人就代表千军万马了,拿几块泡沫涂黑摆在那就是悬崖了。而且,还有很多人拍的根本就不是金庸剧,只不过是用了原著里的一些人物名字,内容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要说经典,83版《射雕》是不是经典?是经典,但是经典是无法复制的,我们要做的是,再创造一个经典。”他表示,在这么多的“韦小宝”当中,他觉得最“像”的,还是梁朝伟演的那一个。

  刘亦菲没戏,李亚鹏难定

  目前,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究竟会有哪些演员来出演《鹿鼎记》。而向来最擅长在选角上做文章的张纪中居然也大叹苦经。“难啊!现在最关键的是我们想找两个人来演韦小宝。别看中国人多,但要找一大一小两个符合大家心目中韦小宝形象的演员,又要长得像,又要会演戏,真的是太难了。先找到哪个,我们就根据那个人来选另一个,现在只能这样了。”

  而韦小宝那七个老婆更是一个都没眉目。张纪中说:“本来想在雅虎搜星里找个把好的候选人,这样我也省事。现在看来,如果只是找拍广告的人选,那没问题,但是要找来演韦小宝的老婆,就不行了。韦小宝的老婆代表了中国七种女性的类型,我需要的是一个个能贴近这些角色,或者说贴近现实生活的女孩子。”

  在记者的追问下,张纪中就是死咬着不松口:“现在真是一个演员都没定。刘亦菲是肯定演不了了。她现在在录唱片,接下来又要做唱片的宣传,宣传好了又要回美国去把书念完,时间上跟我无法配合。”随即,记者问到了跟他有良好合作的李亚鹏。谁知道,刚才斩钉截铁把刘亦菲拒之门外的张纪中,却犹豫起来。他想了好一会才说:“现在我还不知道让李亚鹏演哪个角色合适。再说了,他马上要当爸爸了,还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抽时间过来。”

  按照惯例,张纪中总要在自己拍的电视中客串一个角色,由于他的外形特殊,记者直接问:“你是不是会演鳌拜?”张纪中一听,点了点头说:“嗯,基本上都不大用化妆了。不过我还没最后决定。”

  最后,张纪中大体向记者介绍了在《鹿鼎记》中,将和原著有较大不同的地方。他说:“主要是要删节一部分戏。小说和电视不同,有些东西在小说里没什么问题,拍成画面就不行了,比如妓院的部分。但是,我会尽量还原、展现出那时候青楼的格局,避免不该有的东西。同时,韦小包和公主之间一些比较大胆的内容也会删除。此外,韦小宝在俄国的戏会有大幅度的缩水。一是因为拍摄难度比较高,另一个原因是这部分戏对剧情的展开也没有太大的作用。要加强的部分是陈近南和韦小宝之间的感情,韦小宝其实是把陈近南当作自己的父亲来看的,但是在原著中,对这方面的描写并不是太多。”

  外景魅力不敌高尔夫

  张纪中一行在抵达武夷山机场之后,马上赶到九曲溪漂流源头的码头处。张纪中告诉记者,这个码头很有特色,他刚才和导演商量了一下,应该会把这里作为全剧的大结局外景地。随后张纪中就准备溜人了,他说这里的景色他都很熟,且《鹿鼎记》又是于敏总负责,他可以松口气,一个人打高尔夫去了。

  和导演于敏一行深入景区,桃源洞隐没在大山翠绿间,别有洞天,和《桃花源记》里说的世外桃源颇有几分相似。在猫着腰穿过仅容一人出入的小洞后,天空豁然开朗。于敏不停地用相机拍摄着当地的景色,一边告诉记者,相比浙江象山、雁荡山,武夷山的山水结合有特别的味道。只是这里的环境太过于原始,交通运输十分不方便,“除非直升飞机运器材进来。”他笑着说,如果能解决器材运输问题,那么他很想把桃源洞当作剧中陈圆圆的避难所,总的来说这里的条件非常适合。目前初定,六个月的拍摄时间,将至少会有20天放在武夷山。曾玉/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