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刀锋1937》南方台今开播 孙红雷血拼寇世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蔡丽怡实习生仁际宇) “三十年代的旧上海”不是一个简单的地理名词,那个特殊时代的特殊城市逐渐化为一个让人心旌摇荡的符号,成为近来影视剧中永远拍不厌的热门题材。一部由孙红雷寇世勋叶童联袂主演的《刀锋1937》,将于今晚(25日)起在南方台经济频道(TVS-1)。纸醉金迷的十里洋场、卧虎藏龙的险恶江湖、动荡不安的社会时局、辛酸无奈的市井苍凉……《刀锋1937》几乎集中了电视剧所有的精彩元素,而最大的看头是,那个小眼睛、大鼻子、自认为“长得并不好看”的孙红雷,总能以独具个性的演出赢得
观众的青睐和认可。

  据悉,该剧在成都开播以来,初期收视率便达到3.5%,近期收视率仍持续走高,有望创下本年度之冠;而该剧此前在上海播出时,收视率竟然达到10%的罕见水准。孙红雷曾盛赞该剧的剧本“非常棒”。领衔此剧的虽不是年轻的俊男美女,但由三位实力派明星演绎的旧上海故事、男人之间的复杂情仇绝对值得期待。

  看点1

  男人戏酷劲十足

  在该剧近日曝光的海报和精彩片花中,观众会看到一种如黑白照片般的冷峻、苍凉的味道,这是全剧的基调。以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为背景的影视剧屡见不鲜,多讲述男女间的爱恨情仇,粘稠味较重;但《刀锋1937》讲述的是一个小人物郑树森(孙红雷饰)在大时代背景下的成长史,一个黑帮老大庞德(寇世勋饰)和这个小人物之间千折百转的个人恩怨。他们从欺骗和被欺骗、利用和被利用的关系,演变成同仇敌忾的战友,该剧侧重于挖掘男人在乱世中的纷争和无奈,完全走的是“男人路线”。

  剧中孙红雷的身边出现过三个女人:名媛乔谯(叶童饰)、“寡妇”秦善宝、敌对势力的养女虞家茵。但编剧没有给这三段感情更多发展空间,她们的出现几乎都是为着郑树森和庞德二人的关系发展服务。

  看点2

  实力派飙演技

  编剧关山透露,小人物郑树森这个角色正是为孙红雷量身打造。郑树森起初只是个懦弱的小混混;当他为了生存被卷入江湖仇杀中,他变成一个刚强的帮派大哥;当抗日烽火燃起后,他成为了一个抗日义士。不少观众认为,这次是孙红雷“颠覆硬汉,以柔克刚”的转型之作。

  从1992年就开始与内地合作的寇世勋,在该剧中演的也是他擅长的黑帮老大角色,但他觉得,这个老大一心想报家仇,当国仇家恨一起袭来的时候,却选择了为国出力。香港女星叶童在该剧中成为三十年代上海滩的传奇名妓,并陷身于孙红雷、寇世勋的“中年三角恋”之中。这段由三位演技派明星演绎的“三角恋”成为该剧的看点之一。

  ■导演解疑

  记者:构思时先有旧上海背景?

  郭靖宇:起初我们只想拍一个小人物的成长史。最后将大背景放在上海滩,觉得有一种更华丽的、形式感的东西。

  记者:该剧曾因题材问题多次重写,该剧是否变成主旋律?

  郭靖宇:剧本最后只做了5个月,以这种题材来说算是顺利的了。有人说:所有反映真善美的都是主旋律,从这个角度讲这个戏当然是主旋律的,但不是以前讲的那种狭义的主旋律了。

  ■剧情

  一九三七年,“八一三”淞沪抗战打响前的动荡不安的上海滩。

  小混混郑树森(孙红雷饰)生性懦弱,只想过安静的小日子,然而,无意间一步步掉入黑帮老大庞德(寇世勋饰)设下的复仇圈套,最终被迫磨砺成庞德身边锋利的刀,完成了从小人物到黑帮老大的转变。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又将郑树森和庞德置于敌对的两端,正当两人的矛盾激化到顶端时,

抗日战争爆发,国恨取代了家仇。两个在旧上海翻云覆雨的江湖大佬联手战斗到最后,完成了自己作为男人的使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