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视频:《沙家浜》首播仪式--对话导演沈星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0:17 新浪娱乐
视频:《沙家浜》首播仪式--对话导演沈星浩  1 2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2006年4月22日上午,电视连续剧《沙家浜》在江苏常熟举行别开生面的首播仪式,由华东江苏、安徽、山东、浙江和上海4省一市的5位主持人扮成阿庆嫂郭建光等剧中人物来一一引出各位主创人员--许晴任程伟、程前等,现场气氛活泼,笑声不断。新浪宽频、新浪娱乐对话导演沈星浩,不同角色的演绎。三儿/视频

  问:首先感谢沈星浩导演接受我们新浪宽频、新浪娱乐的采访,网友关注的是《沙家浜》是大家非常非常熟悉的红色经典的样板戏,大家知道已经拍成电视剧,马上要播出了,大家关注的是为什么当初要把这个样板戏拍摄成电视剧,为什么有这个想法?

  沈星浩:应该说这是在电视剧创作当中的一个领域,很多人在尝试把名著,以前拍过的优秀的影片,再一次加上现代人的一些观点来理解它。而且正好去年是我们拍的时候正是抗日战争胜利的65周年的纪念,我觉得是这方面的因素都有,促成的这部影片的拍摄。

  问:您觉得会不会老一辈的熟悉这个戏,年轻一代的人不太熟悉这个《沙家浜》的样板戏,只知道这其中几个人的大概的情节,会不会觉得这个戏很特殊?

  沈星浩:我觉得不会,因为什么呢,刚才我听你们采访程前,很多年轻人在卡拉OK里面对《沙家浜》是有一些渠道认识它的,而且《沙家浜》这个戏是故事性很强的一个戏,是一种故事结构的,而是诗意或者是另外类型的东西。

  问:是一个片断?

  沈星浩:对,是故事性比较强的一个剧情片,我们把原来的样板戏里面的唱词全部变成了全景的故事。

  问:这个戏里面有简单的唱腔吗?

  沈星浩:有,我们整个影片的开始就是沙奶奶的很著名的唱,“813”,日本在上海打仗,我们引出整个战争背景下的《沙家浜》的故事。我们在很多的段落里面引入了京剧的一些影子,我们的作曲徐沛东他非常擅长用经典的一些革命的歌曲加入现代的因素,我觉得我们的作品很优秀,主题歌也很好听。

  问:我们制作方还是理解红色经典的东西,假如是拍摄电视剧就是第二次创作,创作就要加入自己的想法,让这个故事更饱满,我们这边怎么处理把这个红色经典改编成一个故事?

  沈星浩:红色经典我觉得只是一个叫法,我个人这样认为,一个经典的影片,而且在过去我小时候,我看的戏全部是好人和坏人两个非常明确的那种。我是这样的理解,如果我们改装这部戏,我们的人物都是典型人物,每一个人物都是一个他的这一方面的代表,都是好人,新四军,地下党、侵略者、日寇,汉奸,这样我们把人物都分得很类型化,这样就形成了我们《沙家浜》影片的风格,我觉得我们的影片是一个爱很分明,我这样理解红色经典,就是革命的,不走样的,就是我理解的红色经典,我们尽量尊重原剧作,我们没有在里面参加一些噱头,比如说我在网上看到了一些不是我们戏里面有的内容的一些猜测,我们这个戏还是很严肃的。

  问:她和大家心里想象当中的阿庆嫂和样板戏当中的阿庆嫂完全不是一个形象,为什么选她来演这个戏?

  沈星浩:我和许晴很熟,我们合作过几次,我觉得许晴正好是一个积累了经验,而且又是一个很正的形象,这是我觉得我们需要的地下党正面人物的一个形象,从外形来讲。而且我觉得许晴有塑造的能力,只是其他的戏没有发挥她这方面的优势,我们合作过《笑傲江湖》,大家都觉得许晴可能是一个乖乖女孩子,但是她在《笑傲江湖》里面扮演一个恶魔头,是很坏的黑道上的大姐大,她也能塑造,而且大家觉得挺可爱的,我认为她能够演好《沙家浜》,而且事实这个戏拍完了之后她表现非常的出色,让我很满意。

  问:对于我们刚才采访程前老师,他讲到这个小野这个角色是戏里面原来没有的,为什么这次创作要把这个日本军官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人物活生生的展现出来,对这个情节的推动有什么作用?

  沈星浩:刚才我们说了,一个半小时的京剧拉成30集的电视剧是很困难的事情,我们把唱段里面的事情都变成故事了,都拉到前景来了,而在智斗里面的著名唱段,这一段的故事实际上很精彩,作为阿庆嫂这么一个地下党员,怎么会去救帮会的一个头呢,这个实际上是老一代观众他们看样板戏没有提供的一个背景。

  问:因为我们之前听其他的演员讲,是不是我们在戏里面给其他几位主演自由创作的空间,他们都提到自己改变过自己的某一段戏什么的?

  沈星浩:我接这个戏的时候,剧本非常的不成熟,只有五集,创作的过程应该是因为有抗战纪念的因素在里面,也有很多的明星的档期的因素在里面,也有芦苇荡的因素在里面,就必须在这个时候开拍,不能等剧本成熟,如果等剧本成熟,可能我们现在还在改,我们比较大胆的在这个档期里面拍摄了,有一些剧情和一些段落写的实际上并不是特别的成熟。而且我也不是一个很专职的导演,我们可以讨论一下,大家觉得可以这样、可以那样,如果符合这个戏我们就可以试试。

  问:在这个戏里面我们看到刘金山老师或者是程前老师之前都饰演过喜剧的形象,无论是日本兵也好等等,都具有一些让人嘲讽的事情,是个戏里面有没有加入幽默的东西?

  沈星浩:喜剧或者是幽默,或者是对战争的讥讽,我觉得都要恰到好处,这个戏就会好看,也不会偏离你刚才说了红色经典。我是这样认为的,把握好一个度很重要,我们不能把胡传魁演成一喜剧人物,如果他是纯喜剧的人物,阿庆嫂就很难处理,其他人也很难处理,中间加一个喜剧的人物,就会有搞笑的成分,我们没有搞笑的成分,我们是很严肃的一个电视剧。

  问:我们听说咱们这个剧组不只为了拍这个戏而创作这个戏,而是曾经接触过这几个原形的老革命是吗?

  沈星浩:可能是因为制片人他有过比较长的对这个剧本故事的准备,在我接到这个戏的时候,已经是马上要开拍了,当时非常的紧张,我没有太多的时间来采访这些背景人物,很快就投入拍摄了。当时对我来说,最紧张的是我们的景没有,明天我们可以看到《沙家浜》的那个景在我们开拍的时候还是一个荒地。

  问:我们样板戏里面看到的胡传魁不像电视剧里面这样,这个角色是不是特别丰富,只有他我看介绍是处在中立的,不是绝对的像阿庆嫂一样正派,也不是绝对的像刁德一那样反派?

  沈星浩:实际上就是我刚才说的好人和坏人那个界限是非常清楚的,当胡传魁投靠日本人以后,他就是一个绝对的反面,变成了一个反面人物,当他还在沙家浜做地头蛇的时候,很可能还有仗义的一面,有草寇的那一部分是这样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