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视频:《沙家浜》首播仪式--对话主演任程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20:35 新浪娱乐
视频:《沙家浜》首播仪式--对话主演任程伟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2006年4月22日上午,电视连续剧《沙家浜》在江苏常熟举行别开生面的首播仪式,由华东江苏、安徽、山东、浙江和上海4省一市的5位主持人扮成阿庆嫂郭建光等剧中人物来一一引出各位主创人员--许晴任程伟、程前等,现场气氛活泼,笑声不断。会前新浪宽频、新浪娱乐对话任程伟,以下是访谈全文:

  任程伟:我一说这个名字大都知道郭建光,我这岁数的以上人都知道郭建光!一个
新四军的指导员郭建光都知道!

  问:您小时候也喜欢看《沙家浜》吗?

  任程伟:那时候没有什么娱乐节目啊。各个剧团过来演出我们就凑热闹!

  问:那时候对《沙家浜》里面哪个形象最深刻?

  任程伟:那个时候对这个戏的印象是被迫的记住的,天天在你的耳边响,更多的对某一个角色的形象没有太在意?

  问:这次你扮演郭建光这个人物是什么心情?跟别的扮演其他电视剧的人物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任程伟:有一点不同的感受。这个戏最重要的不在于我来演郭建光,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沙家浜》这三个字就足够了。因为我拍这个戏的时候我是在只看了五集剧本的情况下决定拍的。对剧情,我们30集的剧情不是特别的了解,知道大概的框架不会偏离样板戏太远,肯定会更丰富,但是其他的骨子架在这里,我们的肉怎么贴上去,我心里不是很有底,但是《沙家浜》这三个字一定有吸引力。

  问:一个是有吸引力,一个是有分量,我知道很多的演员争着演《沙家浜》这个人物,还有一个《沙家浜》的样板戏在中国的老百姓的心目中的地位印象特别的深刻,很多的演员比如说你们有很多的这种压力?

  任程伟:《沙家浜》这个戏最早两年前就说了,大概定了陈道明之后,就跟我谈过这个事情,直到去年三月份开拍的时候,我这个角色印象当中没有什么变化,不管是阿庆嫂也好等等,都有很多的变化,比如找了很多的人,不光是剧组里面,还有一些传闻到处都是,但是陈道明老师和我一直没有什么变化,到不是说我不珍惜这个角色,我只是觉得我没有更多的精力,去争取演这个角色我没有,因为是很早定下来的事情。

  问:也就是说在导演的心目当中,在投资者的心目当中您和这个形象比较吻合。郭建光在导演的心目中,包括在原本的当中就是高大的形象,现在你要塑造这个形象,不想不仅是高大的形象,还要在现代人的心目中产生一个新的,更喜爱的形象。

  任程伟:其实一个戏不管是《沙家浜》还其他的什么戏,最主要的是一个剧本,我们的演员只是在我们的创作中起到丰富的作用,这个框架我们演员是无法改变的。这个戏怎么说呢,怎么来说这个事情。

  问:就是您刚才讲的,他一定把这个框架限制住了,主要是演员在里面怎么发挥

  任程伟:我希望我演的所有的戏都像一个人,不管是工商、税务警察,首先是一个人,现在很多人缺乏这种基础,对于我来说。那么我在拍摄郭建光的时候,我脑子里面有一个英雄、高大的框架来限制我,剧本是这么写的,我就按照这个演就可以了,直眉瞪眼我很排斥这个东西,为什么我很长时间不拍公安戏就是这个原因。比方说一个警察,一个交警在大街上执法时候,拦住了一辆车,他怎么办,如果是一个人,一定是你赶紧走吧,我觉得这是一个人。

  问:你觉得在这个《沙家浜》里面,你塑造的形象,现在回头想想怎么样?

  任程伟:我觉得这个剧本高老师写的时候我很喜欢,他有很多生活中的东西,很多很多在我们冠冕堂皇的讲,在很困难的生活之下,他们生活的有滋有味,当时有一个书叫做《沙家浜过去的年代》什么的,里面记录了当时的战士们的回忆录,他们在这里生活有大背景,但是他们生活的还是有滋有味的,充满着生活的气息。

  问:这也是我觉得非常感兴趣的事情,因为在这个电视剧《沙家浜》当中,跟原来的京剧有不同的地方,比如说我们要跟当地的老百姓打成一片这样的情节,是不是需要发挥你个人的,赋予您新的表演空间的地方?

  任程伟:给我提供的更大的空间,有很多的信心去把一些内容填进去,有空间了。但是这个剧本为什么一开始的时候很不满意,我跟老板说很多次,我说给我一个地,亩产万斤,你给我一分地我根本打不出来粮食,跟简单,你把地给我,我才有的种啊,那个剧本不是这样,因为确实很困难,这个戏怎么写啊,我们抛开政治的东西,我们就讲纯粹的故事,新四军在这里生存怎么写啊,就这么一点点的地方很难,有一段时间编辑见到我就跑,我抓到他就跟他聊。

  问:在这个生活当中,你觉得哪些地方是闪光的地方,让你觉得有意思?

  任程伟:我喜欢丰富我自己演的戏,这个可能对这个剧本用一些善意的修改,但是我是非常尊重对手和别人的一个人,我不改别人的戏,别人的戏我觉得不是很合理,我要改我改我自己的,牵涉到对方的我就要跟对方商量,在拍摄的时候我都跟导演商量,我也希望别人一样有戏,因为这个戏在整个的戏里面,我的感觉,戏写的时候我希望这是一个整体都强起来,可能这个戏就好看了。比如说里面强调,里面有一点点的情感戏,我当时觉得写的不够,但是不管是投资方也好,编剧也好,最后我把一些小玲和林大根之间的情感,拎出来我说这个东西一定要强调出来,平静的水面有一点点小小的波澜,年轻人十八九,在一起互相争斗,这个是非常的符合生活的,而且不会破坏新四军的形象,我就找了一个点,小玲我们都喜欢,都愿意跟她开玩笑,后来她得病死了,得了伤寒,医治无效,死了之后,原剧本就完了,发现她死了,我跟战士献花之后就完了,后来我跟导演强调,我说要让这个戏很感人,我说就加一点,后来小玲下葬的时候林大根抱着小玲交给的卫生箱,看着他,我走过去,他抬头看着我,眼睛里面含着泪水,我拍他的肩膀,很简单的一场戏,我把林大跟对她的情感明确化了,对这个情感也是一个交代。整个戏我觉得好看了。

  问:原来的高大的形象加了一些现代人的情感,其实你也说了,在以往很多的电视当中你都扮演警察这样的形象,作为观众也好,给你的形象也是一个定位,你本身的形象就是这样,荧幕的形象也是这样,就是一个英雄的形象。

  任程伟:怎么说呢,一方面可以让我自己有一些满足,我觉得大家这样对我演的形象比较认可,另一方面大家这样要求我,我觉得很委屈,为什么呢?我也经常在强调,我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的,我不是上海戏剧学院警察系毕业的,我可以演很多很多的角色,这是我的工作,不是光演警察,我也希望自己把所有的角色演的很警察,我可以接很多很多的警察戏,但是怎么样演的不一样,这是最困难的事情,如果演一个警察,另一个戏我演一个小偷,这个太容易了,差距太大了,我再演一个擦皮鞋、演一个国王,这个很容易,但是你演100个小偷,每一个都不一样,太困难了,如果你抛开剧本,能力稍微有困难的时候,我觉得还是要回避的,再加上现在的剧本写的警察都一样,我不知道你们看了之后感觉怎么样,反正我看了很多的剧本,最后我完全失望了,我放弃了。

  问:首先是一个人,然后是……

  任程伟:为什么我喜欢《软弱》里面我演的一个混混,首先他是一个人,虽然他是一个警察,但是他是不一样的警察。

  问:还是就这部袭,刚才您说了擦皮鞋的,王国都可以演,跳跃越大就可以演好,反过来说,你这次演的郭建光,如果您演刁德一呢?

  任程伟:刁德一我也可以演,但是老百姓他不接受。

  问:不能接受这么正气的一个刁德一?

  任程伟: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们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就告诉我们,没有什么是不能尝试的,因为我们这个戏只不过是《沙家浜》,前面有一个样板戏,大家知道刁德一是这样的,大家在脑子里面有一个定型,在看的时候他们就会拿一个盒子,这个东西往里装,这个装不进去不合适,那个又合适的,是这样的,如果一开始就是我这样演,那也就是这样了。

  问:可是你现在面临的现实就是这样,大家已经把郭建光、刁德一都定型了,在我们心目中郭建光就是这样,英雄无畏高大的人物,现在你要赋予现代的郭建光,你觉得观众会接受吗?

  任程伟:我觉得他们肯定会接受,谁也不知道郭建光是什么样的,既然你样板戏的郭建光是一个标准的话,我可以左右摆动,摆动的幅度不会太大,我不会照着样板戏去演,里面的一些很小的细节很有意思、很好玩!

  问:举一个例子。

  任程伟:比如说在《沙家浜》里面药品很缺,郭建光本人也是一个伤员,也要按时吃药,他把更需要药的人去吃,他就拒绝吃药,护士就逼着他吃,他坚持不吃,护士就摸摸他脑袋看是不是病了,郭建光就一闪,看着她,很惊讶,很不满的看着她。她说你怎么了指导员,他说你胆子挺大的,她说怎么了,首长的头也敢摸,其实就是小调侃,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问:你觉得新的形象的郭建光的塑造,因为有了这些细节,现代的老百姓会更喜欢,你觉得会超越吗?

  任程伟:这个就不用问了,没有可比性,一个是京剧,一个是电视剧,如果可比的话,我更尊重老一辈的艺术家。

  问:聊一点题外话,您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幸福的家庭对您的帮助我们都知道是坚强的后盾,有没有你自己独享的东西对你的事业帮助非常大?

  任程伟:这个我还真没有考虑过,但是每次我的戏播出的时候,我的女儿都会很认真的看我的戏,之后她如果喜欢就会告诉我说,爸爸我爱谁谁谁,这是我戏里面的名字,比方说我《软弱》播出的时候,他一集没有落的都看了,而且主题歌都会唱了,然后那时候我正好在外地拍戏,回家的时候孩子告诉我,爸爸我爱于富贵,我觉得这是很好的鞭策和鼓励。

  问:可能也是一个很好的,像评委一样,您塑造的都是英雄式的人物,在您女儿的心目中您的形象是什么样的,是不是也是英雄?

  任程伟:没有问过。

  问:你猜测一下?

  任程伟:应该是她的玩伴,朋友。

  问:那么你在您演的形象当中,你刚才说的于富贵,我觉得特别好,甚至比穿警察服的警察都好,她最喜欢哪个?

  任程伟:于富贵。

  问:这个《沙家浜》离我们的时代太遥远了,你觉得她会喜欢你在这里面的表演吗?

  任程伟:应该不会喜欢。

  问:为什么呢?

  任程伟:不知道。

  问:就是感觉?

  任程伟:我感觉她不会喜欢,她的性格当中喜欢细腻的东西,而不喜欢粗糙的东西。我说的是视觉上,穿的服装都是破破烂烂的,这种她不喜欢。

  问:这个戏如果在您的家乡——北京首播的话,你会通知她爸爸主演郭建光了,去看看。

  任程伟:我没准会带她去发布会的现场。

  问:好好。我们都没有看到这个戏?拭目以待吧?

  任程伟:我也没有看过?

  问:期待吗?

  任程伟:有些许的不安。

  问:为什么?

  任程伟:完全不知道什么样的。

  问:我们几个电视台都在满怀期待,都没有看过。

  任程伟:我在这个戏拍完之后,会在心里给自己打分,会给自己一些评价,有一些戏是我迫切的希望它赶紧播的,有极个别的戏是我永远的希望不要播的,那么这个戏是有期待的。

  问:这个《沙家浜》是第二种吗?

  任程伟:对,是期待的。期待好的结果。

  问:是因为对这个戏缺乏一种预测?

  任程伟:对,拍的过程当中,我就没看过回放,剪出来的东西我根本不知道什么样的,拍的时候和剪出来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有一些戏拍完之后,我经常会看到,边拍边剪的时候我看到,有一些东西我会及时的调整。但是这个戏没有,但是拍摄过程当中,这个戏还是挺有意思的。

  问:那我们一起期待好的结果?

  任程伟:好。

  问:谢谢您!

  三儿/视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