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程琳练就非常视角 《一针见血》塑“非常刑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4:59 新浪娱乐

  电视剧《一针见血》的热播,让警官作家程琳彻底浮出水面。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专门召开发布会,力推这位被称为“开创了警匪小说新时代”的实力派小说家和新锐剧作家。

  程琳,男。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阳明分局干警。曾在公安局技术科、秘书科、刑警大队、严打办、经侦支队等重要部门工作。十五年的警界生涯,经历了无数的坎坷。他以真诚直面文坛,挥笔创作了近百万字刑侦小说。近日,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了“程琳:
非常刑警系列长篇小说”:《拘留》、《一针见血》、《香水》、《犯罪嫌疑人》。

  早在4年前,他就在《当代》、《收获》、《十月》、《中国作家》等大型文学期刊上,连续发表《拘留》、《一针见血》、《香水》、《犯罪嫌疑人》等五部叫好又叫座的长篇小说,凭借其独特的视角和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赢得了读者的一致好评以及影视导演的青睐。作为一名公安出身的作家,去年底,在由《当代》组织的“最看好”作家评比中,程琳名列全国第二名。近两年,程琳又涉足影视领域,其创作的二十四集电视连续剧《一针见血》已在全国热播。著名演员刘烨称,小说令他震撼,他出演的警察,是他从影以来演过的最过瘾的角色。

  刑侦题材文学作品尽管在当今图书市场已比比皆是,但能引起读者共鸣的却为数不多,其重要原因就是不够真实。其实刑侦题材也和其他任何题材的作品一样都渴望描写真实,再现真实,塑造真实。

  以往的刑警形象,尽管一个个神情严峻、英勇无敌、舍小家为大家,但却令人缺乏亲近感,真实感。而程琳笔下的警察不再是那种高、大、全的形象,作者更关注正邪之间较量过程中的智慧与惊心动魄。

  程琳的作品,让读者和观众明白了什么叫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罪犯狠、流氓坏,可是警察会比他们更“狠”更“坏”。流氓为什么怕警察?原来警察比流氓更“流氓”!

  程琳把警匪之间无与伦比的原生态,赤裸裸地呈现在读者的面前。面对流氓的狡猾、卑鄙、无耻,程琳在四本书中分别讲述了警察的基本策略。

  看上去,《一针见血》中,警察会比流氓更“流氓”;《拘留》中警察比狡猾更“狡猾”;《香水》中,警察比卑鄙更“卑鄙”;《犯罪嫌疑人》中,警察比无耻更“无耻”!

  但这一切只是故事的表层,程琳塑造的警察并非恶魔。

  为了国家、为了人民,刑警们甚至以自己的生命与罪犯一决高下。为了亲情、友情、爱情,警察宁可自己流血,也决不让亲人流泪!

  这就是程琳塑造的新刑警。在这四部长篇中,程琳集中塑造了一名洒脱倜傥的职业刑警苏岩。他眼光老辣,心思缜密,干活儿干净利落,但决不循规蹈矩。黑道白道平常道,道道畅通。为了破案他虚虚实实,常有“阴招”,抓起贼来他六亲不认,是个“狠角色”。相貌过得去,常常扮酷,外加风趣

幽默,颇有情缘,只是情路向来百转曲折。一个可亲可爱,看似亦正亦邪,经常走运又时时背运的非常刑警,自然招人喜欢。

  程琳不仅把人物塑造的诩诩如生,同时故事讲得也极为精彩。在平实流畅、笔法娴熟的述说中,巧妙设计了许多悬念,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他把爱情、友情、亲情、案情铺叠展开,仿佛缓缓拉开的幕布,把真相一点一滴呈现于读者面前;作者只是一个旁观者,叙述冷静,但却淋漓尽致而不留余地,宛如运用冰冷的手术刀,切开小说的脉络 ,忽而严肃的陈述,忽而幽默的调侃,把形而上的东西全都剖析开来。掩卷而思,甚至感觉到,程琳的小说并不仅仅在讲述刑警和罪犯的斗争,更折射出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多样与复杂。人们在程琳的小说和电视剧里可以得到更多的警示与启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