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越王勾践》专题 >正文

黄健中谈《越王勾践》:肩负着重担走过2005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19:44 新浪娱乐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一位朋友推荐我读曹墨先生的剧本《胆剑篇》,不久又观看北京人艺演出的话剧。很长一段时间,我脑海里总抹不去舞台开幕后那束投在勾践身上的强光,抹不去勾践卧于柴草,那喑哑浑厚的独白:“勾践,你忘记会稽山的耻辱了吗?勾践不敢忘!”——整出戏剧所洋溢的“胆剑”意识几乎伴随着、激励着我的青年乃至中年时代。

  事隔近半个世纪,我读到张敬先生的长篇电视剧本《越王勾践》。

  我的心是在震颤与激动中,一气呵成读完了剧本。

  筹备了一百八十天。

  拍摄了一百零八天。

  至今,闭上眼睛仍然能看到陈宝国塑造的一个血气方刚,活灵活现的越王勾践。

  “生聚教训,二十年犹未为晚”——这是

周恩来总理留给今天的越人的题词。

  “身为越人,未忘斯义”——这是伟人作家鲁迅先生的感言。

  我肩负着重担走过了二00五年。

  我希望这部长篇电视剧《越王勾践》,勾践及其臣民卧薪尝胆,刻苦自励,发奋图强的胆剑思想能够给今天的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以启迪、奋发、激励。

  黄健中

  2006年4月16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