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李保田片场骂儿子 父子“冤家”时隔5年再携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49 新浪娱乐

  《宰相刘罗锅》之后,李于就不愿意和父亲一起演戏了,时隔5年,他们又在《钦差大臣》中合作了一把,该剧也即将在江苏综艺频道播出。昨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记者见到了李保田的儿子李于,小小的眼睛,1.6米的个头,瘦瘦的,跟李保田简直像一个模子印出来的。不过李于却告诉记者,别看他跟他老爸长得像,可他跟那个60多岁的老头没有任何共同爱好,不仅如此,在片场老爸还天天骂他,让他超级没自信,差点就永远不想跟他合作了。

  因为他小时对“父亲”没印象

  李保田是徐州人,1978年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这一走,让本来就对父亲没感觉的李于更加不知道父亲的概念了。李保田在北京念书,只有寒暑假才有空,他们父子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聚聚。但李保田是个怪人,用李于的话说就是“粗暴”。“每次我去看他,眼巴巴地想和他说几句话,他总是很不耐烦地让我出去,我在他房里呆的时间就没超过5分钟。”

  在一旁的刘佳听到了,不住点头的同时连忙补充:“其实李老师非常爱李于,但他不善于表达。每次有李于的戏时他眼睛一眨都不眨,平时也跟我们说好多他和儿子的故事,但可能是对儿子期望太高,一见到儿子就指责他,这让李于很不舒服。”

  【对策】

  从家里搬出来

  记者面前的李于穿着鼻环,右胳膊上有刺青,但说话的神态很诚恳,他告诉记者,自己从12岁到18岁之间经历了叛逆期,还做过一段时间的摇滚歌手,写过歌,学过画,后来又放弃,考上中戏后指导过两场电影,但“失败得一塌糊涂”。作为李保田的儿子,李于的每一次选择都在很大程度上受着父亲的影响。父亲让他学画画,他学了,后来放弃也是因为父亲的意见;2000年他考上了父亲的母校,上了父亲曾经学过的专业———导演大专班。

  但26岁的李于从家里搬出来了,他不想跟父亲住在一起。用他的话说,以后晚回家可以没人管了。父子都是很喜欢静的人,拍戏的时候为了一个语调要争半天,但戏外两人很少交流,有时甚至一个月见不到一面。但父亲还是很关心他的。他的关心表现在琐碎的事情上,比如担心他吃素对身体不好,每次一起吃饭的时候都不停地给李于夹肉吃。

  埋怨2

  因为他演戏没自信

  《宰相刘罗锅》让李于在父亲的片子里客串了一把,那次的合作让他觉得:以后再不要跟这个老头一起演戏了,他超爱教训人。“他教训人跟一般人不一样,他根本不会和和气气说话,都是单刀直入大吼大叫。”合作《钦差大臣》的前三天,李于感觉还蛮好的。“5年后再合作,他不骂人了,我就觉得他是不是认可我的演技了。”可三天一过,他老毛病又犯了。“有时我看着他也挺累的。戏里他的台词是我的两倍,可他自己的事全搁一边不管,却对我的每一个眼神和发音操心,还给我设计了好多台词的语调,很不厌其烦。”不过这也让李于很没自信。“他总看我的演法不舒服,老是纠正我,有时我都不知道到底该怎么演了。”

  【对策】

  5年不和他演戏

  《宰相刘罗锅》之后,李于负气单飞了5年,那时他特讨厌别人称呼他为“李保田的儿子”。他告诉父亲:以后你的戏我都不上了,你也别来找我。我就不信靠自己的本事干不好。

  5年间,他不断磨演技,以前从来看不上的角色,也一个接一个地演。中间错过了很多精彩剧集:父亲筹备《神医喜来乐》找他,他不理;筹备《王保长》找他,他也不理。5年之后,他回来想再跟父亲较劲,却发现父亲的许多表演观点仍然胜自己一筹。

  他学着向父亲回归。“自己出去折腾还不如回来听他教育吧?虽然他每次训我的时候我都要跟他争,但其实我知道大多数时候对的都是他。现在我也不争了,他说我表演的路子有点野,我就收着点,再把自己的小想法加入其中,就有自己的风格了。何况,在片场有人指点你、关心你是多么幸福的事儿啊,这种待遇到其他单位怎么可能遇到啊。”现在每次父亲要筹备新剧,李于都要笑吟吟地凑上去:爸,有什么合适的角色别忘了给我留着啊。

  埋怨3

  因为他考中戏更难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社区大妈们很好奇李于能考上中央戏剧学院是不是通过老爸李保田的关系,李于听后连忙摇头。不仅如此,他告诉大家,就因为他老爸叫“李保田”,他上中戏比一般人还难。

  1994年的时候,李于第一次向中戏发起冲击,到三试的时候被淘汰了。李保田没给他找关系,因为他根本没关系可找。原来,李保田虽然毕业于中戏,但他一直独来独往,用李于的话说“人缘不好,好多人看不惯他”。一听说是李保田的公子来考试,好多老师都不想要。再加上李于的个头只有1.6米,毫无疑问他没被录取。6年后,他再考中戏,这次报的是导演大专班,凭着6年的积淀,他考上了。

  【对策】

  跟他学会了演戏的态度

  很难想象,拍《钦差大臣》之前李于是个体重70公斤的小胖子。为了演好片中的泼皮无赖阿丑那古灵精怪的样子,他决定

减肥。3个月里,他每顿吃素,每天坚持走路5公里。有次李于以步代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跟朋友见面的地点,到了以后也快虚脱了。到现在为止,李于吃素整整两年半,他说,再怎么也胖不起来了。

  李于能有这么大的毅力,跟父亲李保田的影响有很大关系。作为艺术总监,李保田在片场以身作则。39℃的天气里,他穿了6件衣服拍戏都不吭一声。李于就向父亲看齐。有次导演随口说要重拍一个他从远处走过来的动作,他屁颠屁颠跑过去,等大老远跑过来的时候,发现导演和工作人员已经走了,导演随口的一句话他竟当了真。王凡孔芳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