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暗算》5日登陆北京 上海湖南等地收视居榜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16:31 新浪娱乐

  北京东方联盟联手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四川电视台等单位跨年度视听巨作,建国以来第一部反映反间谍部门的核心机关——无线电侦听与密码破译的电视连续剧《暗算》,自去年底开始在全国各地播出后,在湖北、湖南、上海、南京、广西等地收视率都跃居榜首,同步发行的《暗算》DVD在各地音像市场已经卖到脱销。短短半个月,网络上各大BBS对《暗算》展开热烈讨论。

  本剧纵横30年代,50年代和60年代,深刻揭示秘密战线的间谍战、密码战、无线电侦听战,穿插亲情爱情革命事业情,揭示人的命运和性格的冲突。超能力者、数学天才、革命志士轮番登场,环环相扣的悬念,充满各种各样的不定性。影像华丽,剧情细腻,内蕴丰富深广,荧屏影像的张力更具历史深度。是中国电视剧史上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新类型。

  全剧分三部分,结构独具一格,为《听风》《看风》和《捕风》。各部分相对独立而又有若即若离的联系,其中第一、二部分是按时间顺序的,到第三部分由2005年老年安在天的回忆引出他父母在30年代的战斗故事,三部分形成一个半环形的结构。第一部《听风》讲述是安在天和瞎子阿炳的故事。故事发生在1950年秋——1952年春。朝鲜激战正酣。隐藏在全国各地的特务活动猖獗。有一天,台湾本岛与大陆联系的电台一夜之间都失踪了。在茫茫然的无线电海洋里,要找到一部特定的电台,犹如在森林里寻找一片特定的树叶。于是,有了安在天寻找阿炳和阿炳寻找敌台的故事。阿炳是一个异人,他什么都看不见,却什么都听得见,在安在天的帮助下,阿炳顺利找到了敌台,但在大功告成后,阿炳却离奇自杀了……第二部《看风》讲述的是安在天和天才数学家黄依依的爱情故事。故事发生在1960年春——1962年秋。故事开始前的几年,安在天一直在苏联,向破译大师安德罗学习破译密码技术。由于敌人改变密码。他被701总部紧急召回。于是,又有了安在天寻找数学天才黄依依和黄依依破译密码的故事。当爱情和密码这两个迷局都水落石出时,安在天却陷入了深深的后悔和自责中……第三部《捕风》讲述的是安在天父亲和母亲的故事。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30年代的上海。这一年上海地下组织遭到重创,党中央派出特使前往上海,准备重振上海地下组织的活力和威力。不幸的是,特使到上海的行动暴露了,而唯一的知情者,钱之江要在三天之内从几乎与外界隔绝的七号楼,把情报送出去。到最后敌人无法判断出谁是特工,把所有人都杀了,钱之江也死了,但情报还是以一种难以想像的方法送出去了。

  全剧情节扑朔迷离,扣人心弦的,每一集都布满悬念,而出人意料的情节发展,在解除危机的同时又把形势带入另一个困境。观众几乎无法预料下一个情节会如何发展,不看到结尾,是无法预知谜底的。

  曾担任过《公安局长》、电影《玉观音》等多部影视剧主演,《血色残阳》监制的柳云龙此次自导自演,全剧具有极强的形式感,饱满有力,流畅自然。叙事从容不迫,富有节奏和韵律。叙事层面和隐喻层面完美结合,复杂的时空关系,淡然的人物命运描摹,传递出强烈的宿命感。弥漫着浓郁的朴实、细腻以及神秘的中国特征。柳云龙分别在四川、西北地区和上海、浙江拍摄,3部戏用了3批演员,9名摄影师。全剧拍得残酷而浪漫,从影像、色调、整体风格上,运用3种不同的方式表现3个不同的年代。30年代的残酷、50年代的诡异、神秘和60年代的浪漫,各不相同,各具特色,通过色感的差异营造了诗意、悬念、怀旧的画面效果。宛若在看一部34集的电影。节奏也一反国产剧沉闷拖沓的习惯,简洁明快,具有典型好莱坞式的风格。剪辑耗片比高达50比1,快节奏,强视觉冲击,极富张力。整体水准达到欧美电视剧的制作级别。

  全剧制作班底实力强大,摄录美服化道均是从电影厂聘请的专业人员,其中多位获过国内外的专业奖项。其光影色彩犹如电影胶片的效果,美工考究精细,造型简洁大方,线条流畅。 演员也明星荟萃,阵容强大,云集中国老中青三代演员的精英。老一代的宋春丽、祝希娟、高明,中年的石兆棋、王奎荣等,青年一代的柳云龙、王宝强、于娜、艾丽娅等。柳云龙的表演温润纯熟,体现出了性格化的人物形象,更从人物形象的塑造中展现出了自我的魅力。他一人分饰两角,把安在天与其父钱之江的柔中带刚而又至情至性表现得淋漓尽致,演来自然亲切,毫不生硬造作。看这些群星们的精彩演出,使人恍惚进入这个特殊战场中 和人物同呼吸共命运,感受英雄们的情感与气概。

  34集电视连续剧《暗算》将于5月5日在北京BTV-4黄金档隆重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