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白蛇传》引起观众空前争论 主创回应是是非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00:32 时代商报

  有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珠玉在前,迷倒过无数观众;因此,本月1日起,由同一题材改编的神话大戏《白蛇传》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后,连日来有关该剧剧情、人物、特效的讨论已经在观众中引起空前争论。

  所以,本报记者在搜集到不少读者的意见后,于昨天下午,趁《白蛇传》三位主演“白蛇”刘涛(blog)、“许仙”潘粤明(blog)、“青蛇”陈紫函(blog)做客网站接受采访之机
,及傍晚采访到该剧制片人李功达,为本报读者揭开新版电视剧《白蛇传》的是是非非。

  关于剧情·滥

  孟园园(以下简称孟):不知几位演员留没留意过,现在网络上对《白蛇传》的留言很多,应该可以说是代表一部分观众的真实反应的。当然,中间有褒有贬,不过好像是批评的声音较多。沈阳观众钱女士就是不少观众推荐出来的一位代言人。听她谈谈吧。

  钱女士(以下简称钱):新《白蛇传》中感情“乱”到无以复加,白娘子和许仙相爱,法海喜欢白娘子,连翘喜欢许仙,而小青勾引过法海又和杜仲相爱……不如叫“情史”。

  刘涛(以下简称刘):整部戏来讲跟以前有很大的突破。台湾拍过赵雅芝版的,包括新加坡都有拍过《白蛇传》,这应该是中国大陆央视第一次那么重视的拍,我们很用心寻找一个突破,同时真正演绎出来这段爱情故事。

  钱:这部剧真是在情节上有太大的突破了。整个戏人物关系一个字:乱!

  潘粤明(以下简称潘):每个时期都会有一些不同的版本出现,本身爱情就是一个非常永恒的主题,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创作方式。除了故事内容是出自一部爱情小说以外,其他的可比性不大。这是个传说,在舞台上演顶多一两个小时,而且很多细节是约定俗成的。现在拍成30集电视剧,就要靠很多细致的情节撑起来。

  陈紫函(以下简称陈):有人开玩笑说“这是《白蛇传》吗?怎么完全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新版非常优秀,我自己看了之后觉得非常优秀,分别给制作、演员发信息,作为一个演员看到自己的作品,大部分的可能性是批判,因为我自己会在反省自己什么地方不好,我看完之后,我觉得蛮好看的。

  关于服装·露

  孟:之前有不少本地观众打电话来提意见说,服装的现代感让他们觉得不像是在看古装剧。

  钱:对、对、对,剧中人物居然大胆地脱衣。五一期间去菜市场时跟邻居聊天,她说,原以为《白蛇传》是神话剧,她于是和刚上小学的孩子一起看,但后来发现剧情中有太多爱情戏,简直不适合小孩子看,更可怕的是小青的造型相当暴露,超短裙,露脐装。

  陈:我在网上看到说我的造型,好像过于暴露、性感,或者是妖气比较足一点。我想说一个这样的《白蛇传》,还要去供另外一部分人来喜欢,我觉得我们实在做到面面俱到,我们想告诉你们,我们不是做不到,从某个点来告诉你们,相对而言,从姐姐的造型上会做不到,她不能走的感觉,我可以走的话就来做。各种各样的人群,各种各样的欣赏观来看这个戏都能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我相信青蛇就是应该妖媚、暴露一点。

  钱:在《白蛇传》里,我们还看到许多模仿痕迹。游方道士来捉妖,同小青斗法,这一段看起来又和电影《青蛇》非常相像;许仙被赋予全新的灵魂,我同事很确定地说,这是在模仿电影《倩女幽魂》中的宁采臣。

  潘:有相似的地方并不是一件坏事,会让大家印象深刻。导演也会想到用现在的手法拍,当时的设备、观念包括现实条件根本达不到这个水平,导演可能会天马行空想做这件事,我们只不过是到了适合的时候把这件事再重新表现出来。

  关于制作·玄

  孟:其实,我觉得,和钱女士一样,很多观众都是处于对这个剧的高度关注才细心观看的,这样也不是件坏事。

  刘:因为各方面的压力都会有,包括一些也有好的鼓励。我们要把心里面所能做到的去做到。很谢谢观众朋友的支持。

  钱:特效做的也玄得离谱,神过头了吧。飞来飞去,竟然有现代追光。

  刘:有的人说我飞的特别难看,你飞的跟自由泳似的,其实我们飞的时候腰上被人家拿钢丝吊起来,我的腿总会往下,不可能往上平,所以我一直要把自己的腿保持一个平衡的状态,控制力很难的,所以紧绷着,武术导演会教我们,要这样,翻云倒海一样。

  孟:有个问题应该是找制片人李先生回答,对于年轻人把《白蛇传》称作偶像剧了,他最有发言权了。

  李功达(以下简称李):是偶像剧吗。究竟什么是偶像剧说不大清楚。我宁可说它是一个爱情悲剧,别说史诗,是一个浪漫的爱情悲剧,它真的不是偶像剧。如果是偶像剧,我们可能会很多朝着轻松愉快去走,而不是像现在20集以后越来越走向一个悲剧的结局,对人内心的考验越来越重。虽然女演员都很漂亮,男演员也很精神,一群帅哥靓女在演戏,但是他们的内涵一点也不轻松,是一个爱情悲剧。

  关于经典·差

  孟:对于经典的重拍,都是面临着很多压力,毕竟先入为主呀。并且,至今,重拍剧口碑能赶超第一部的,几乎没有。这次的《白蛇传》还没播完,不知最后能否扭转形势,好评如潮?

  李:作为制作人,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金榜题名,受到赞扬。

  钱:但作为观众,真是觉得它不够经典。白娘子居然对法海说:“我和你打赌,如果我嬴了,我就属于许仙,如果我输了,我就是你的。” 乱七八糟,经典?你还是躲在被窝里说吧。

  李:因为经典就是神话,不能把它完全解构成一个俗生活的故事,那样就跟中国神话宝藏拉开距离了。我们认为要回归《白蛇传》这个特点,所以我们做了我们的努力。魔和幻某种特征恰恰是神话的特点。

  潘:结局我们肯定是知道的,但是凭良心说我不敢预测。就连电视剧最后的播出版本我都还没有看过。观众要是说看完最后一集还想看的话这是我们最期待的,说明这个戏好看,而且坚持到最后一集,而且觉得太仓促了,我觉得这是一种好的现象。记者 孟园园

  水淹没的经典翻拍

  1、谢孟伟版《小兵张嘎》

  观众反应:这部片子感觉太拖沓,嘎子也不可爱。更可气的是:区队十万火急地找嗄子落实情况,嗄子也急着找区队,找到之后没有人理嘎子了,嘎子也变成傻子了,不提真假特派员的事了。根本没有人来问问嘎子特派员的来龙去脉,就进行下一步行动了!情节根本前后不搭。

  2、王洛勇版《林海雪原》

  观众反应:想到之前为营救初恋情人的儿子而死的杨子荣、女人味十足的吴琼花、书生派头多于战斗激情的洪常青,还有杨子荣与少剑波、小白鸽大闹三角恋、杨子荣威虎山上与座山雕争风吃醋和女土匪头子整出段孽情、洪常青与吴琼花不明不白不清不楚,长眠在地下的英雄们闭不上眼啊!

  3、赵薇《京华烟云》

  观众反应:如果不当做《京华烟云》的话,比有些粗制滥造的垃圾剧是要强一些。因为是赵薇主演,又有陈宝国等一批很棒的老演员配合,本以为会是一出精装大戏。可是看了之后觉得是三流水准。赵薇整个一受气的小媳妇,没看出聪明睿智在哪里。在这么大的争议下,收视率肯定不错。但是不可能像旧版那样成为经典。

  4、谢霆锋《小鱼儿与花无缺》

  观众反应:张卫健扮演的小鱼儿最恐怖——整个一“加长版”贝克汉姆莫西干式发型,并且他永远的招牌动作就是两手抱臂、歪头呆笑,如果不打该剧标题,我们还以为他曾主演的《功夫足球》又重播了。记者 李没桥

  跟进言论

  以经典的名义赚钱

  记忆中白蛇与许仙凄美的爱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暧昧、婚外情、性感,《白蛇传》的翻拍再次遭到抨击。其实,不仅仅是“白蛇”,几乎每部翻拍剧的结局都是被口水淹没,有人就纳闷了,整天被骂,大家怎么还抢破头来搞翻拍?不明白了吧,古人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如今是有钱甘愿被人骂。对了,翻拍就是在以经典的名义赚钱,何乐而不为?

  之前也不理解张纪中(blog),好好的导演不愿意做,偏偏一部部去翻拍金庸的经典剧,每次都让人骂得狗血淋头,亏了大胡子心脏还健康,要不早被气死了。后来发现他不仅活得好好的,而且投资商排着队等着他拍新剧,电视台拿着银子要买他的戏,演员们争着抢着要演他的戏,所以也就明白了,电视剧如今不好拍呀,缺乏好点子、好本子的时候翻拍无疑是最便捷的方式,有了经典在前,找投资自然不难,找演员更容易,而媒体好容易找到话题,当然大写特写,这样一来,连宣传费都免了,有了投资、演员、宣传还怕电视剧和广告卖不出去?翻拍这么多好处,谁还费尽心思去找新本子新戏去拍呀,搞不好还得做赔本买卖。如果抢尽眼球,一部《京华烟云》能让央视花3500万元买断播出权?广告商能投入大把的金钱砸向它?正像《闪闪的红星》作者李心田说的那样,“现在的改编者更多的是一群商人,他们看中的是经典剧能够赚钱,根本不懂艺术,从作者的角度,我希望看到的是震撼人心的艺术品,而不是只能赚钱的商品。”鲁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