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莱卡-加油!好男儿》专题 >正文

“好男”五一海选:“心里美”大败“作秀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16:46 申江服务导报

  连续7天在繁华商业中心进行海选,42张英雄帖各归其主,上海30强将从这些选手中产生……上周,在连续几天的跟踪采访中,记者在《加油!好男儿》海选现场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拿到英雄帖的幸运儿们大多靠“内在美”取胜,一些能歌善舞的专业选手反而惨遭淘汰……

  5月5日,海选第6场。观众把静安寺广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汗流浃背的保安们在烈日
下大声疾呼:“过道里不要停留,要看节目到另一边看台找地方坐。”

  这时,只见4位来自东方青春歌舞团的年轻人自信满满地登上《加油!好男儿》海选的舞台,他们都参加过芭蕾舞剧《野斑马》的表演,在现场轮番表演民族舞、现代舞、劲舞、新疆舞,优美的舞姿令围观群众一片叫好……

  但最终,表示通过的“英雄帖”还是没有发到他们手中。同是这一片舞台,来自美国加州、从事电子工程与电脑行业的朱晓锋,却凭借自己强壮如健美教练般的体魄和“我为华人在美国争了光”这样充满男儿豪情的宣言,赢得评审与观众的热烈掌声,顺利得到了一张宝贵的英雄帖。

  真性情胜过唱歌跳舞

  “好男儿”的评选标准究竟是什么?选手需要如何发挥才能打动评委?

  学过表演的大学学生沈慈隆平时也参加过一些选秀,可是从来没有通过第一轮,这次他却以特别的方式成功晋级。

  “海选上台之前,我本来准备的表演也是唱歌。可是当轮到我上台的时候,我发现唱歌的选手太多了,没有特色,为了活跃气氛,我就想到了模仿动物。”沈慈隆在台上惟妙惟肖地模仿了海燕、海豹、海象、海马的动作,没有花哨的语言和才艺展示,评审当场就把英雄帖发给了他,令他喜出望外。

  对于《加油!好男儿》节目的风格定位,节目组潘导演毫不犹豫地说:“这不是单纯的才艺表演秀。我们想要找的,是有个性的男儿。”对于评定好男儿的标准,总导演分析道:“我们不是在考察选手的歌唱素质、表演素质,就像在生活中人们喜欢说这个男人是‘几颗星男人’一样,我们节目更注重的是选手的综合素质。”

  好男儿像一间新房子

  “上台来都是唱歌、跳舞,这又不是‘超男’,又不是选美。才艺有许多种展现方式,你如果能教小狗狗唱歌、甚至你会砍柴,这也是一项才艺啊。”

  担任了几场海选评审的豆豆很反感不少选手展示他们的“老本行”。对此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来参加海选的选手应该打开思路,不要有太多规定动作。现代社会对好男儿的界定很宽泛,不是说你够有型、够有钱,你就是好男儿了。”

  “其实每一位来参赛的好男儿都像一幢新房子,你光有美丽的外部装修没用,所有的方面都要考虑,也许你的屋顶会漏水,也许你的墙面会裂开,而这一切,都会在节目的进行过程中不断被观众发现。”

  除了外形出众的选手,几乎所有评委都提到了来自单亲家庭的特困大学生曹宇立。

  父亲过早去世成了曹宇立人生的转折点,他在现场说:“当别的同学在网吧畅玩魔兽世界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图书馆里看书;当别的同学在商量是吃肯德基还是麦当劳的时候,我在吃着自己清早摊的煎饼。”

  他的那句“低头需要勇气,抬头需要实力”的宣言让内场节目主持人陈辰都为他叫好。

  辞请“男性观察员”

  万峰:“好男儿”标准太笼统

  “大家可以关注它、喜欢它,但不论选出的冠军是什么样,都不是唯一的好男儿,因为好男儿的标准本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为了增加现场气氛,《加油!好男儿》节目组增设“男性观察员”一角,请来“愤怒主播”万峰做现场酷评。无奈这位“人气观察员”只在4月30日静安寺海选现场露了一次脸,当了一天的“男性观察员”便没有了下文。记者电话联系上来沪做节目的万峰。对《好男儿》节目,他自有苦衷:“不是我不能做,而是好男儿实在很难选。”

  “有些话我说不出来”

  “我参与一个节目也要看场合,‘好男儿’海选评审的人员搭配让我很尴尬,如果我是个年轻帅哥那还好办,可现场我一个中年男人身边坐着三位貌美如花的女主播,你说我难过不难过?”万峰的声音很无奈,“再加上室外又那么热,我的思路都乱了,如果能在室内,评审团是3男3女的结构,感觉就好很多。”

  许多期待万峰在现场对选手做出犀利独到评价的观众,在那场海选后可能有些失望,万峰的点评相当的温和。

  “我也不是不能说,评头论足我也行,可是有些报名参赛的选手素质实在不高,有一位选手上台说他崇拜李连杰,可那小子既瘦小又缩头缩脑,一点也放不开,这哪像一个好男儿?我也知道尖锐的评论可以吸引观众眼球,可我也要给当事人基本的礼貌,有些话我实在说不出来。”万峰只能苦笑。

  谈到《加油!好男儿》的前景,万峰认为:评选“好男儿”真的很难。

  “对于好男儿的定义是没有定论的。作为一个活动,它既不像‘超女’,就是比唱歌谁唱得好,你索性办个‘超男’也行啊,可你要选‘好男儿’,像我做观察员的那期,来报名的最小的18岁,最大的选手56岁,这怎么比?不同年龄段的男人人生阅历、感受都不同,评定好男儿的标准自然不同,所以我觉得‘好男儿’这个主题定得太笼统。”

  “几分钟怎么展示自己?”

  “这是给一个大众娱乐活动加上了个严肃主题,‘好男儿’不是教育性节目,目标不集中就无法界定。我在做广播节目的时候也遇到有人打电话来,说自己的丈夫里外兼备,又顾家,每天买菜、烧饭、洗衣服,除了不能生孩子什么都能干,你说这样的男人不是好男人吗?可妻子还不满意,觉得他不浪漫、没情调。”

  万峰回忆,在海选现场,不少选手歌唱得不怎么样,还有人表演那种机械一样的舞蹈,甚至有人说他很孝顺,对此他觉得很奇怪:这些算什么技艺?孝顺就是好男儿?为什么孝顺不能是好女人、好孩子?

  “上一个大型电视节目,你的外表首先就要像一个榜样,健康、强壮,好男人要有好男人味,就像女人要有女人味一样,当然还有内涵的要求。短短几分钟你怎么全面展示自己?我看只能靠‘吹’了,有的选手说自己很苦很艰难,我持有一定怀疑。就算给你十分钟、半个小时也不足以判断你是不是个好男儿。”

  所以万峰认为,《加油!好男儿》需要找到一个切入点来形成统一的标准。记者马晴实习生陈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