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军霞做客《可凡倾听》 揭开当年的恩怨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08:10  东方网-文汇报

  王军霞,曾以囊括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全运会四项女子长跑冠军,被誉为书写世界体坛传奇的“东方神鹿”。然而,1994年,在田径赛场上创造了辉煌的马家军却突然宣布解散,究竟是什么将王军霞推到了悬崖边缘?王军霞和马俊仁之间又有着怎样的恩怨?近日,王军霞走进《可凡倾听》演播室,揭开了当年的恩怨情结。

  人成了跑步机器

  马家军之所以能在世界体坛上不断创造奇迹,完全靠长年严格而艰苦的训练。当年的集训生活,王军霞至今回想起来,仍记忆犹新:“不管春夏秋冬,高原平地,教练都是骑个从当地借来的破自行车,嘎吱嘎吱响,在后面跟着我们。”超负荷的训练让王军霞吃饭也难以下咽。“一咽就呕吐,眼泪就哗地淌下来。”

  马俊仁的严格管理“连与人接触、沟通都受到限制”,这让生性喜爱自由的王军霞觉得快要崩溃了。“我觉得自己完全是被控制了,只是一个跑步的机器而已,只有在跑的过程中我才有一种在施展自己的感觉。”胆战心惊的日子让王军霞觉得“人就要疯掉了,快成精神病了。”

  被视为“背叛祸根”

  决意离开马家军的王军霞直接跟马俊仁要求离开,马俊仁当时就说:“那我不给你工资,不给你关系,叫你结婚登不了记,生孩子上不了户口。”去意已决的王军霞说:“我回家去要饭都行,你说什么也不好使,就是不想练了。”其他平时敢怒不敢言的队员知道后,也都纷纷跑来要求和王军霞一起离开。从未想到队员会背叛他、抛弃他的马俊仁自然把这一切迁怒于王军霞,将她视为“祸根”,并为此怨恨了她很长一段时间……

  当时田径队队长孙玉森、崔大林都来做王军霞的工作,而王军霞的条件是:“另找教练,马指导我肯定是不选了。”重回赛场的王军霞顶住巨大压力,在胃痉挛、头疼、拉肚子的身体状况下一举夺得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5000米冠军和1万米亚军。她感叹:“当我拿了冠军,我觉得对任何人都可以交代了,有一种完全解脱的兴奋。”

  怀念师生情分

  经过十几年的风风雨雨,如今已为人妻、为人母的王军霞回首往事,内心更多的是平和与豁达:“过去发生的什么事情都不重要了。实际上,马指导当年也非常辛苦,他是改变了我人生的伯乐,他心里还是蛮喜欢我们这批队员的,只是当时我认识不到这些,现在我有了事业有了家庭,完全能够理解了。”王军霞真诚地说:“现在马指导已经是一个老人,因为这种师生情分,我会尽可能多给他一些问候和安慰,特别希望他能够快乐、幸福、健健康康。”本报实习生张敏喆 记者傅庆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