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世界地理》频道展开惊心动魄《空难调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2:03 新浪娱乐

  从5月16日起,中央数字电视《世界地理》频道将推出《空难调查》系列节目,每周一集,忠实纪录航空史上一系列触目惊心的重大航空灾难事件。花费巨资,动用最先进的科技手段,展开深入调查,揭示灾难背后令人不寒而栗的事故原因。

  有些事故的原因让人不寒而栗。2000年1月31日,阿拉斯加航空一架飞往旧金山的麦道80喷气式飞机坠毁,以250英里的时速冲入太平洋,机身四分五裂,机上88名乘客和机组人
员,包括3名儿童在内,全部遇难。

  这起事故的关键原因是起重螺杆故障。起重螺杆为什么会出现故障?原因是起重螺杆的一枚螺丝磨平导致。螺丝为什么会被磨平?因为没有上油。为什么没有上油?调查人员将注意力转移到该公司的维护程序上,调查结果令人忧心——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维修部门伪造飞机维修记录,甚至有的根本没做过记录。该航空公司一名机械师想站出来揭发维护程序方面的问题,结果被停职。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人员又发现:麦道80系列飞机违反了飞机设计的一项基本规则——缺少故障防护!由于工程师从未料到麦道80系列飞机的起重螺杆会出现故障,起重螺杆和螺帽都没有备用装置。

  1998年,加拿大东部沿海,一架世界一流航空公司的现代化客机在三万三千英尺高空起火。在最后六分钟,地面与驾驶舱的通讯中断。随后飞机坠入了大海,229人遇难。事故的关键原因,是电线的绝缘材料过热引起自燃。而这背后的责任,又是一环扣一环。

  1996年10月,一架先进的喷气式客机在空中失控,惊心动魄的30分钟后,飞机坠入大西洋,61名旅客和9名机组成员全部遇难,其中有智利人,秘鲁人、英国人、

意大利人、
西班牙人
、新西兰人,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的旅客。当时没有人知道惨剧为何发生。事后调查员发现,竟然是一个小小的人为疏忽引发的连锁反应,最终酿成悲剧……

  每一场灾难都能总结出同一句结论:空难很少是因为单个的错误造成,往往是一系列的连锁错误,使得灾难最终不可挽回。如何阻止灾难的多米诺骨牌?在惊心动魄之外,空难调查将带给你更多的反思。

  直击空难现场,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情景再现、扣人心弦;敬请关注《空难调查》系列节目之:《拨开迷雾》、《空中烈焰》、《一叶障目》,中央数字电视《世界地理》频道5月16日、5月22日、5月29日分别播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