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许晴、程前、刘金山《沙家浜》5月14日登陆湖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0:14 新浪娱乐

  被媒体称为“2006年最值得期待的电视剧之一”的《沙家浜》5月14日将登陆湖北电视台一套黄金剧场。在开播出的前一天(5月13日),该剧的三大主演许晴、程前、刘金山将亲临江城,13日上午10:30在徐东销品茂举行观众见面会,与广大的观众亲密接触,并为观众献上精彩的节目。《沙家浜》无论是从剧情,还是从演员、主创班底,该剧都称得上是上上之作。创作阵容用“阵容”一词形容并不为过。电影《画魂》的导演黄蜀芹任总导演;《围城》、《天龙八部》的摄影师洗星浩任执行导演;《康熙王朝》《汉武大帝》的美术师司职
美术指导。演员阵容方面,除邀来陈道明出演刁德一、许晴扮演阿庆嫂外,还请来刘金山饰演胡传魁,任程伟扮演郭建光。程前扮演日本军官小野。

  四大悬念值得期待

  悬念一:多年以来顶着“花瓶”头衔的许晴扮演的“阿庆嫂”将是怎样的风情万种?

  悬念二:影帝级的陈道明饰演大反派伪军首领刁德一距离京剧造型有多远?

  悬念三:继《围城》之后,陈道明二度牵手黄蜀芹能擦出怎样的火花?

  悬念四:“红色经典”改编成电视剧能否忠实于京剧《沙家浜》?

  搞笑出场·陈道明扮相儒雅却被打劫

  从《黑洞》《冬至》,陈道明似乎沉溺在反面角色的创作中,怡然自得。为了出演刁德一这一角色,国内一线明星中单集片酬最高的陈道明甘愿自降身价。从《沙家浜》电视剧本的前期策划到后期修改,陈道明全程参与,甚至邀来在演艺圈沉寂近一年的好友许晴来出演阿庆嫂。显然,陈道明已把“刁德一”当成了自己演艺生涯的一个新的里程碑。现代革命京剧《沙家浜》里,刁德一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反派。不过,电视剧版中陈道明扮演的刁德一首次出场却没有像样板戏那样穿着军装登场,而是梳着小分头,一身儒雅长衫,一手还拿着油纸伞,书生扮相甚浓,还显得有点颓废。更惨的是,刁德一一出场便遇到了土匪头子蒋福顺(新增角色)并被绑架,最后不得不由胡传魁救出。堂堂“党国军官”居然被土匪绑架,这自然是电视版的新加剧情,而刁德一在山顶丛林中与土匪头子蒋福顺交朋友却被其飞镖吓晕过去的戏码,场面则颇有几分搞笑。不过这只是刁德一的表象,事实上陈道明还将这位地道的乡绅大少爷演绎得风度翩翩,枪法一流又会拉二胡,文武双全多才多艺--只是这些都是新剧“戏说”情节,最后播出能否被观众接受,还是被挑出刺来就不得而知了。

  深藏城府·刁德一既多帮手又多“心眼”

  现代京剧《沙家浜》的片长只有两个多小时,电视剧《沙家浜》则长达30集,必然会增加很多人物和情节,但这次“注水”又能否被观众接受呢?

  据了解,电视剧新增了10多名配角,其中陈道明演绎的刁德一新增加了另外一个新身份--沙家浜老土乡绅刁老太爷(刘仲元饰)的儿子,更明确交代了刁德一与沙家浜的渊源关系。此外,他还多出很多帮手,堂弟刁小三(刘波饰)以及胖子管家(方子哥饰)负责掌管刁德一的家务事,同时也是刁德一联系阿庆嫂、胡传魁的联络员。另外,新增加了日本女特务陈丽丽(叶璇)、日本军官小野(程前)等配角,也成为该剧一大看点。而刁德一也变成一个城府很深的反派,他用钱收服保安队长胡传魁,结交土匪头子蒋福顺等招数尽显其谋略过人。一向惜戏的陈道明对自己的角色相当重视,特地设计了多个出场细节,比如他用背影出场的造型以突出刁德一城府之深,就相当出彩。

  多情惹祸·阿庆嫂原来是风流老板娘

  因为“阿庆嫂”这一角色的影响力,圈内一群女明星争着出演,仅媒体曾经报道过的就有“徐静蕾(blog)徐帆刘晓庆”三人。最后,制作方出乎意料,选了一个从来没有参与过“阿庆嫂”角色争夺的许晴来出演。给“英雄”下“爱情套”是时下改编红色经典用滥了的创作路数,电视剧《沙家浜》也不例外。改编之初,曾安排金鹰奖最佳男演员获得者任程伟扮演郭建光以及喜剧演员刘金山饰演的胡传魁分别与阿庆嫂产生感情纠缠。想想京剧中精明、干练、忠诚的地下党员阿庆嫂一下子成了风流老板娘,相信众多熟悉经典、景仰英雄的观众难免会有点儿难以接受。所幸,鉴于《林海雪原》原著家属对电视剧改编不满经验在前,投资方最后迫于最终播出之后观众压力,删掉阿庆嫂与郭建光的感情戏。

  改动过大·武打戏居然拍成“龙门客栈”

  新编30集《沙家浜》依然与京剧一样以

抗日战争为背景,故事也还是围绕救治新四军伤病员展开,并以阿庆嫂为保护新四军与刁德一、胡传魁斗智斗勇主线。只不过,京剧中“春来茶馆”斗智以及火烧芦苇荡等的经典桥段虽然在电视剧中做出保留,但新增添出许多人物与做出极大调整的故事细节却令电视剧版与京剧原作有很大不同。尤其拍摄动作场面时,有一场是土匪在丛林追杀郭建光的戏,居然学足了武打片的镜头语言。纵身弹腿、轻功飞镖,无所不用其极,简直搞成了古装武侠片--难道他们真要把“春来茶馆”拍成现代版的“龙门客栈”不成?(沈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