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西圣地》风光央视一套 编剧对导演改编不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12:10 大连晚报

  表现新中国第一代石油人建设克拉玛依的主旋律电视剧《西圣地》,目前正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眼球。一部主旋律作品能这么受欢迎,故事好、演员的表演好是少不了的,但编剧林和平却对电视剧很不满意,说“电视剧是在糟蹋剧本”。

  电视剧《西圣地》字幕的编剧一栏署着两个名字:赵天山、林和平。这两位都是我省著名作家。《西圣地》原是赵天山1990年发表在《十月》上的中篇小说,当时在文学界引
起过震动。2006年是克拉玛依勘探开发5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时刻,赵天山和林和平在克拉玛依住了半年时间,共同完成了这个电视剧剧本。

  记者前天在我省凤城市探班电视剧《继父》时,遇到了《继父》的编剧林和平。林和平是凤城市人,早年做演员,后来改行写剧本,曾创作悬疑剧《血色残阳》就是他的作品,即将在央视播出,由大连天歌传媒投资拍摄的电视剧《爱有多深》也出自他的手笔。但谈起电视剧《西圣地》,林和平立刻气不打一处来:“导演苗月简直是在糟蹋剧本!”

  林和平说:“这个剧播出后,制片人吴兆龙给我打电话,说祝贺你啊林老师,大作播出了。我当时真想骂他,还祝贺呢!作品被糟蹋到这个程度,我哪有心情高兴?”接着,林和平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跟记者说明了电视剧是如何地曲解和伤害了剧本,最明显的一处是开头杨大水(张丰毅饰)归队迟到受处分的戏。林和平说,剧本是这样写的,当西进的车队走到陕西一地时,首长问杨大水,听说这个地方离你老家很近,你不回去看看?杨大水说是很近,只有十里路。于是首长让杨大水回家看一眼,在规定的时间内归队。与杨大水一同回去的还有下属和老乡小豹子。杨大水来到未婚妻兰妮(剧雪饰)的家,先见了准岳父、准岳母,在兰妮送杨大水的路上,二人在一个废弃的砖窑里发生了关系,兰妮怀孕。临别时,杨大水说他们要去的地方叫“啥子依”,这个地名让兰妮牵挂和寻找了一辈子。当杨大水找到小豹子时,小豹子居然跑了,再也不想当兵了。杨大水终于劝说、“押解”小豹子归了队,但已经耽搁了,车队已经离开。后来两人终于到达兵团,可当部队追究起来时,杨大水没有讲小豹子开小差的事,说是自己给耽误了,杨大水为此受了处分。

  可是,电视剧将这段处理成了这样:车队走到家乡附近时,杨大水偷了一匹马跑回家见兰妮。到了岳父家一敲门,兰妮开了门就拥抱了杨大水。许多观众看到这里都觉得不真实,说兰妮没有爹妈吗?那时候杨大水不应该先见对方父母妈?

  林和平说:“最重要的是,这么处理损害了杨大水的形象。杨大水有倔强、自负的毛病,可他是个顶天立地的战斗英雄,决不会犯偷马开溜的错误。”

  电视剧中像这样“乱改剧本”,把人物和故事拍平淡了的地方还有很多处。“这个苗月是编剧出身的导演,就喜欢改别人的剧本,但怎么老往坏里改呢?本来一部主旋律作品,就不要往平里拍,而应该尽量拍得好看些,拍出人性来,可现在却给处理得越来越平庸。”林和平气愤地说,“我也不相信导演就是想把作品往坏里整,是不是这个人对艺术的理解境界差了些?”张明春/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