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暗算》主题就是天才加死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1:55 北京晨报

  

《暗算》主题就是天才加死亡

  ■本周播出大结局 ■导演柳云龙高度认可王宝强

  34集电视剧《暗算》下周即将迎来全剧大结局。记者从北京台影视部了解到,由于五一长假的关系平均收视没有出来,《暗算》的单分钟最高收视为10%,与《神雕》持平,距
离《半路夫妻》的13%还有差距。这部风格独特的电视剧引来观众不少疑问,像王宝强扮演的阿炳是不是神奇得有点离谱?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柳云龙,他高度认可王宝强塑造的奇才阿炳。

  阿炳似仙不似人?“电视剧不是纪录片”

  观众普遍认为《听风》里的阿炳神奇得有点离谱,他凭耳朵就能知道打架的是一大一小两只母狗,刚出生的孩子哭了第一声他就知道不是自己的。对此,柳云龙表示:“王宝强演得很好。阿炳虽然完全是虚构的,但编剧因为以前学无线电的缘故,见过一个听力超常的孩子。电视剧不是纪录片。创造阿炳,是为了让观众看了过瘾。侦听敌台是非常枯燥的重复性劳动,我如果真实地拍,就没人看了。而安在天这个人物是真实的,他是我国第一代破译高手,身上的故事远比电视剧展现的多得多。”

  结构看了有点乱? “观众看得更过瘾”

  《暗算》分为《听风》、《看风》、《捕风》三部分,分别描写1950年至1952年,1960年至1962年、1930年三个时间段,彼此之间没有太大关联,为什么?柳云龙表示:“把阿炳的故事放在第一个,是因为它最有传奇性,能一下子抓住观众。把安在天父母的故事放在最后,是倒叙,前面已经铺垫得差不多了。其实,我最担心《看风》,因为它虽然是讲天才数学家破译密码的故事,但安在天、黄依依的爱情占了很大篇幅,怕观众不爱看。但现在网上谈得最多的就是二人的感情,有说安在天无情的,有说黄依依太倒贴了,没想到这两人观众却最喜欢。”

  三个主角都得死?“主题就是天才加死亡”

  电视剧里的三个主人公阿炳、黄依依、钱之江都是以死亡为结局,跟电视剧往往以大团圆为结局有很大区别。对此,柳云龙表示:“我当初确定的主题就是天才加死亡,老天在一方面对你很慷慨,在另一方面必然很苛刻,阿炳的死是因为他听出来孩子不是自己的,所以触电自杀,他的天才害了他。其实阿炳和林护士的结合本身就是一个悲剧,很少有人会愿意嫁给一个弱智、一个连夫妻生活都不能过的瞎子。阿炳很不幸,但林护士就是坏人吗?孩子的父亲、喜欢林护士的药房老李就是一个坏人吗?安排这场婚姻的铁院长、安在天是坏人吗?我并不是想靠死亡来刺激观众的神经,而是想让人们自己去思考。”

  晨报记者 刘鹏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