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暗算》另辟蹊径不靠大腕照样火(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1:13 北京日报
电视剧《暗算》另辟蹊径不靠大腕照样火(附图)

《暗算》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突然蹦出个柳云龙,以前怎么没听说过?”“每天就怕听片尾曲,老盼着能再多演会儿,这样的戏现在可不多啊!”这些天,电视剧《暗算》让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感叹。当今很多片子都是靠腕儿戳着,而在《暗算》中挑大梁的却并非一线明星,而是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演员。柳云龙说,要用好故事而不是大腕儿来抓观众的眼球,这话今天看起来还真不算忽悠。

  《暗算》的播出可谓一路高歌,在湖北、湖南、上海、南京、广西等地,它的收视均高居榜首,连DVD都一度卖得脱销。在京头一天就创下了5.8%的收视率,没几天就突破了8%,随着剧情的展开,业界人士预测它超过10%的高收视绝对不成问题。更有人认为,如果说《亮剑》代表了2005年的大热门,而《暗算》很可能成为2006年的标志性剧目。

  点击网上的《暗算》“贴吧”,跟帖数已经到了5600多条,其中长篇大论不吐不快的更是大有人在。一向以来,不同的电视剧大多有不同的定位群,而这部剧却引来老中青各色人等的热评。有好事者在“贴吧”玩起了抢答剧中某一细节主人公的对话,而这一条目下竟有几百人来搀和。

  有人说,《暗算》是一部悬念戏,它的成功离不开悬念的设置和精致的包装。剧中既贯穿着扑朔迷离、扣人心弦的情节,也充溢着诡异鬼魅、凄迷阴郁的气氛营造,这是该剧让人欲罢不能的一个重要原因。武警总部丁临一坦言,《暗算》讲述的是已经过去了的、尘封太久的历史,那是鲜为人知的敌我双方不动声色的谍战较量。它的奇妙耐看之处在于充分发挥了独特的题材优势,在每一个情节段开局的“设谜”与结局的“破谜”过程中,编导者都别出心裁地把机关算尽,将剧情做足,从而使观众的欣赏期待心理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有人说,《暗算》是一部爱情戏。在画廊工作的马青说,片中展示的爱情和今天年轻人的恋爱观虽完全不同,但却能更让她牵肠挂肚。“黄依依爱的执着、爱的真切、爱的疯狂,这个为了爱情受尽煎熬的天才女人形象非常丰满,我真想和害死她的那个泼妇算账!”题材的新奇性是《暗算》不同于以往一批悬疑戏的另一特点,在《看风》中,破译“光复一号”密码的大段术语,非但没有使观众感到枯燥乏味,反倒让人更加津津有味地乐在其中。一位叫陈彤的观众说:“特工是个很陌生的领域,但这份陌生却更吸引我喜欢这部剧,通过解读密码这个载体,那种英雄主义的情怀在不知不觉中感染着我。我敬佩安在天和钱之江,为了信仰没有退缩、没有改变与放弃。”

  有人说,《暗算》是一部人物性格戏。有年轻女网友认为:“柳云龙把安在天与其父钱之江的柔中带刚而又至情至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在阿炳死后发现秘密时的痛苦与自责,以及钱之江的大智大勇和不动声色的内敛都表现得极具张力。”而更多男网友都众口一词地称赞陈澍诠释的黄依依,把一个女孩的聪明和任性,瞬时理性瞬时又神经质渲染到了极致。

  作为弘扬英雄主义的《暗算》,照说是一部主旋律的戏。但它却没有一味地说教,而是通过新奇的三部曲的结构方式,用起伏跌宕的情节,用性格独特的人物,用与主题相适应的精致包装,赢得了各类人群的喜爱。长久以来,一部戏火了,跟风之作会迅即将其整烂了算,而《暗算》的另辟蹊径别出心裁,应该说给这些只会仿冒的人上了“自主创新”的一课。RJ07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7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