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电视剧《茶馆》绝不戏说 演员成问题大腕不接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3: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957年问世的话剧《茶馆》不仅是老舍先生的顶峰之作,也是我国话剧的精品之一。时隔50年,由中央电视台剧作中心改编拍摄的电视剧《茶馆》将于今年9月开拍。昨日记者从制片人李功达处获悉,由著名作家叶广芩操刀改编的电视剧本已经完成,而且为该剧搭建的“老北京一条街”的设计图纸也于昨日出炉。但没想到的是,演员却成了电视版《茶馆》遭遇的最大难题。李功达透露说,央视对拍《茶馆》投入不遗余力,对演员的片酬不设上限,但到现在依然没有找到扮演王掌柜的演员,是因于是之当年演得实在是太好了,有一些大腕觉
得扮演这个角色压力大,不敢接招。

  剧情:遵循原著绝不戏说

  从三幕话剧改编成20集电视剧,电视剧《茶馆》不可避免地要增加一些剧情。据李功达透露,根据叶广芩完成的剧本看,剧情基本忠实原著的精神,绝对不同于以往经典改编的戏说。“但话剧《茶馆》毕竟受表演舞台限制,很多背景的东西没法表现出来,叶广芩在改编的时候进行了合理的完善与拓展。”李功达介绍说,整部剧中王掌柜还是主角,他的矛盾基本上是原著中的矛盾。最为重要的是增加了王掌柜的感情戏线:在没结婚之前,院子里住着一个张寡妇,虽然王掌柜比较喜欢张寡妇,但是没有表白,感情也就不了了之,这就造成了原著里王掌柜和他媳妇王淑芬的关系一直不是很亲密。同时,老舍原著里大约有50多个人物,在电视剧里全都保留了,而且还有所增加,“电视剧增加了四个人物,即王掌柜、秦二爷、松二子和常四爷这四个人的儿子,四个人物四种命运。叶广苓对这四个人物命运的设置都基本遵循老舍先生原著的精神:子承父业。”

  演员:众大腕不敢接招

  话剧《茶馆》中于是之、英若诚、蓝天野、郑榕等老艺术家的表演早已经深入人心,之后谢添也成功地将《茶馆》搬上银幕。此次拍摄电视剧版,找什么样的演员是李功达遭遇的最大难题。“我们一直在挑选演员,但是非常不好找。现在最关键的就是扮演主角王掌柜的人选,只有这个人选确定了,别的演员才好定。”李功达透露说,虽然央视对拍摄电视剧《茶馆》投入不遗余力,而且对演员的片酬不设上限,但到现在依然没有找到扮演王掌柜的演员:“我们倾向找有一定知名度、影响力的演员,也就是俗称的大腕,毕竟很多大腕绝非浪得虚名。国内的大腕演员就那么几位,还要符合外型,会说地道京腔,一排除下来人选更少。而且因为于是之当年演得实在是太好了,有一些大腕觉得扮演这个角色压力大,不敢接招。所以谁来扮演王掌柜是我心里最没底的事情。”

  搭景:巨资新修“老北京一条街”

  据李功达介绍,电视剧《茶馆》的主要场景还是茶馆,但相比话剧,电视剧的取景无疑要丰富很多,为此剧组将专门搭建出“老北京一条街”:“当年剧作中心拍《三国演义》花了一个亿,这次的《茶馆》也会花大力气。我们在涿州要搭一万多平方米的外景,分为前后两条街,包括两个茶馆、教堂、四合院、城门楼子,甚至要挖一个人工湖,做后海的一个犄角,把银锭桥这些都要做出来。而且因为这个戏也涉及一些其他的北京景点,像鼓楼、南池子大街、皇城根儿,我们都会实景拍摄,让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老北京。”李功达透露说,昨天“老北京一条街”的设计图纸已经出炉,待研究完善之后就将动工。搭景一旦完成,电视剧将随之开拍。 (文/范东波 藏小满)

  《茶馆》简介

  故事讲述了茶馆老板王利发一心想让父亲的茶馆兴旺起来,为此他八方应酬,然而严酷的现实却使他每每被嘲弄,最终被冷酷无情的社会吞没。经常出入茶馆的民族资本家秦仲义从雄心勃勃搞实业救国到破产;豪爽的八旗子弟常四爷在清朝灭亡以后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故事还揭示了刘麻子等一些小人物的生存状态。全剧以老北京一家大茶馆的兴衰变迁为背景,向人们展示了从清末到抗战胜利后的50年间,北京的社会风貌及各阶层人物的不同命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