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一针见血》媲美《无间道》 编剧程琳挖掘人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18:30 新浪娱乐

  改编自警官作家程琳长篇小说《警察与流氓》的电视剧《一针见血》火爆荧屏,使得这位另类作家、另类编剧由此浮出水面。

  在古装历史剧大行其道的当下,电视剧《一针见血》既是对公安题材的回归,也是对其的彻底颠覆。男主角苏岩完全背离了以往电视剧中警察传统的“高、大、全”形象,而以十足的“流氓气”给观众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程琳自己说过一句话,可以说是对“苏岩”
这个角色的最佳解释:“现实中的警察为了制服流氓,他们可能要比流氓更流氓。对待好人,他们要比好人还要好。”

  《一针见血》中的警察和流氓是两个被边缘化了的角色,正义与邪恶互相渗透从而交织出复杂多变的灰色人性。业内人士对此评价很高,认为“人物形象由简单的线性发展为更加丰富和饱满的圆形结构,既达到了对生活的还原,又具备了强大的艺术张力。”

  有着十五年警察生涯的程琳经常被问到《一针见血》是否就是来源于亲身经历的问题。程琳说他是以真实的感情来创作,但是艺术毕竟不等同于生活,在一部作品中对人性的挖掘是建构在修饰和渲染过的戏剧矛盾上,当然职业警察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经历,给他的创作提供了很多真实又震撼人心的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一针见血》不仅在各地掀起收视狂潮,而且突破了传统警匪故事的窠臼,引起了整个业界的思考。业内人士评价说,《一针见血》对电视剧的意义就犹如《无间道》对电影的意义——这也许是作家兼编剧程琳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欧阳梦雪 李婧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