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李雪健跟“赵树理”学绝活体验农活全把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为纪念人民作家赵树理诞辰100周年,反映赵树理生平事迹和创作生活的电视剧《赵树理》眼下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由中央电视台投资拍摄,执导过《大决战》的八一电影制片厂的韦廉担任导演,由几乎获得过国内电影、电视剧所有奖项的国家一级演员李雪健扮演赵树理。许多观众为李雪健朴实、精彩的表演折服,更为人民作家赵树理的人生历程感动。

  电视剧以人物传记的形式讲述了《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诞生的过程,李雪健要从赵树理20岁演到60岁,赵树理的次子赵二湖出演了自己的祖父赵和清。李雪健饰演的赵树理头戴瓜皮毡帽,剃掉胡子的脸上神情羞涩。李雪健说,现实生活中的赵树理多才多艺,除了写作,还精通很多农活和民间艺术,“这也逼着我学了不少绝活。”

  虽然李雪健在扮相上即使通过化装也很难形似20岁的赵树理,但为了尽量缩短与角色之间的距离,他在拍摄前曾深入到晋东南地区,走访赵树理的出生地和读书、工作、创作、体验生活的主要场所。如今,李雪健眼中的赵树理,“是幽默善良、机智朴实、爱憎分明的人,他与别的作家不同——他是文人,又是一个地道的农民;他不是下乡体验生活,而是长年住在乡下,对农村有深深的眷恋。”事实上,除了是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赵树理还深谙民间音乐和戏剧,业余八音会、戏班、吹、打、弹、唱全会,还能一个人顶数角表演。他也是个农活的全把式,犁、锄、耙、打、割都行,还会切脉看病。赵树理的“全才”让李雪健非常感慨。 (记者赵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