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万方:《女人心事》是我近几年来最满意的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在电视剧《空镜子》取得成功之后,著名女作家万方的作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日前,笔者在对万方的采访中了解到,她刚刚完成了一部名为《女人心事》的电视剧的创作,这部戏已确定由执导过《半路夫妻》的导演刘惠宁担纲执导,由刘惠宁的妻子——实力派女星陈小艺和演技派男星冯远征联袂主演,这部戏的投资方是北京大唐辉煌影业公司。在采访中,万方坦言《女人心事》是她近几年来最满意的一部作品。

  《女人心事》这个题材打动了我

  笔者:您现在是市场上非常抢手的编剧,找您写剧本的剧组很多,您为什么会选择接《女人心事》这部戏?

  万方:我觉得这个题材与我更接近,首先我自己是女人,而且已经活了半辈子了,我个人的情感经历、身边的女友、我所看到的故事在我心中有很多的积累,应该说我在这方面的矿藏还是比较丰富的。

  笔者:您最擅长写女性题材的作品,其他剧组找您肯定也是写这一题材的作品,那么相比较而言,这部《女人心事》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万方:投资方大唐辉煌当时就出了这么一个题目——剧名,其他的完全由我来做,所以我可以主动地把我的经历、情感、体会放在在这部戏里融合成一个东西,我觉得这个题目特别好。

  笔者:就等于您把这个剧本当成一个新的小说来创作了?

  万方:最早投资方建议我以自己的生活体会来写。我觉得这个出发点是好的,当然我在创作时候,不可能完全按照我自己的生活经历去写。

  笔者:您写的《空镜子》以细腻的情感打动了观众,那么这一次您创作的《女人心事》又会以什么来打动观众呢?

  万方:女人是分不同年龄层的,不同年龄层的女人,她的心态、状态有很大的差别,我写的《空镜子》里面的主要人物应该说是偏于年轻一点的,后来写到《空房子》,写的又是中年女性了,之后我又写了两个反映年轻女孩情感的作品,所以这回在《女人心事》里,我是要把各个年龄层的女人写进去,当然也会侧重写中年和青年女性这两个年龄层,这可能是《女人心事》与我其他作品相比最大的不同。

  笔者:那么您写了几种女人?

  万方:最老的有80多岁,最年轻的有20多岁,中间年龄层有正在工作的,也有刚退休的,我是尽可能地就将各个年龄层的女性都放在里面了。

  笔者:我知道女主角已经定下来由陈小艺主演了,那么是不是她这个年龄层的女性是您创作的重点?

  万方:是的,她的戏份最重。

  笔者:您想通过哪些东西来反映出女人的心事呢?

  万方:还是情感,因为我最擅长的还是写情感戏,当然不是一种以情节来表达的情感,那是编故事。我觉得我擅长写的情感是反映女人的一种生存状态,包括她的生老病死,也包括她婚姻的变化,包括她的种种情感问题。

  《女人心事》经历了一个辛苦的创作过程

  笔者:女性题材的作品您创作起来肯定是驾轻就熟,那这部《女人心事》对您来说有创作难度吗?

  万方:难度应该说还是有的,因为整个的创作量是非常大的。再有就是很长时间以来,我写的剧本很多都是改编自我的小说,就是我在写剧本之前已经有一个比较完整的想法了,只需要根据这个想法来拓展它。那么这回写《女人心事》完全是从零开始,所以和以往比肯定是有难度的,但我觉得也挺有意思的。把一个个的女性角色,就像一条条线一样,把她们捋出来,再搓在一起,搓成一条彩色的绳子,所以我觉得写的这个过程还是挺有趣的。

  笔者:《女人心事》的创作过程顺利吗?

  万方:还是经历了一个辛苦的过程,因为我的创作风格是比较接近真实,我在写的时候就要尽力去揣磨每一个人物随着剧情的进展,他们真实的心情和真实的反映,他们会怎么想,会怎么说、会怎么做,心一直是在跟着这些人物走,我觉得所谓的辛苦是在这里吧。

  笔者:写完之后回头再看自己写的东西,您有没有被自己的文字打动过?

  万方:其实这种感动时时都在发生,但落泪的时候肯定没有,因为作为创作者,你必须要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才能创作得更真实。在里面我写到了女人有很绝望的时候,写她们如何从困境中、从绝望中走出来,我觉得这可能会引起一部分女性的共鸣吧。

  笔者:听制片方说,《女人心事》是您这几年来最满意的一部作品?

  万方:也可以这么说,作为写女人的作品,我觉得《女人心事》应该是我这几年来最满意的一部作品,因为这部作品是我到现在为止写得最丰富的一部,我从女人不同的层面、不同的年龄来写,像以前的《空镜子》,我只写了姐妹两个,这一回的人物我写得更全面、更丰富一些,其实不论是哪一个剧本,我都是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

  笔者:您平时会看一些女性题材的电视剧来作为借鉴吗?

  万方:我跟你说句实话,电视剧我看得很少,听大家说非常好的,我看了也觉得不错的我才会看下去,像《家有九凤》啊什么的。因为本来我的时间就不多,而看电视剧是需要你拿出很多时间来的。有时候我看电视剧有这么一种倾向,能够让我当作素材来看的,我愿意看,就是里面演的东西是真实的,能够让我看到一种真实的生存状态的,我会愿意看。如果仅仅是编故事的,我就不愿意看了,因为我觉得那样就浪费了我自己的时间,因为故事我自己也可以编。我为什么愿意看那些反映人的真实生存状态的作品呢?因为我觉得一个人的生活接触是有限的,像我天天要在家里写东西,生活接触面相对就受到限制。所以如果一部电视剧拍得足够真实,能让我从里面看到生活,那么我就会去看。

  笔者:您是想从一些电视剧中了解不熟悉的生活。

  万方:不光是不熟悉的生活,即便是熟悉的生活,你可能也会生出不同的体会。当然更多的时间我可能会去看一些纪实的东西,看各种纪录片以及一些人物的访谈。

  对与刘惠宁、陈小艺这对夫妻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笔者:现在已经确定由执导过《半路夫妻》的导演刘惠宁来执导您的这部作品,您会不会觉得信心更足一点?

  万方:其实以前有一次,刘惠宁和我几乎就要合作成功了。我以前写过一部电视剧叫《走过幸福》,原名叫《幸福派》,当时找的导演就是刘惠宁。本来他是要导的,他也很喜欢这个本子,但一个事情能不能成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就没合作成。后来我们还见过面,还聊过,他说他喜欢这个本子,但很遗憾没有合作成。他的东西我看得不多,最近我因为写本子,特别忙,所以他的《半路夫妻》我只看了很少的几集。不过我和刘惠宁交谈过,我觉得刘惠宁是一个头脑很清楚的导演,他对剧本、对剧本中人物的理解是很清晰的。从我看的《半路夫妻》里,我觉得他是一个拍东西比较讲究的导演。

  笔者:现在女一号已确定由陈小艺出演,您觉得陈小艺和您创作的这个女主角的感觉相吻合吗?

  万方:我最早见到陈小艺还是看北京人艺的一部话剧,好像是《海鸥》吧,当时我就觉得这个女演员真有光彩,我觉得这个小女孩演的很有个性,当然她那个时候很年轻了。近几年,我在荧屏上见到她,她又是以《母亲》、《大姐》等另一种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我觉得陈小艺是一个好演员,我相信她是能将剧中的人物演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