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沙家浜》胜在不戏说 平均收视率摸到10.0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0:24 北京晨报

  播出5天,平均收视率摸到10.06%

  改编原则:不戏说不恶搞

  改编原则:不戏说不恶搞

  朱洪坦言创作之初的压力特别大,“那段时间红色经典改编剧总是遭到观众的骂声和媒体的批评,在这种舆论环境下,《沙家浜》是冒着很大的风险去拍摄的,能否得到观众认可,能否收回投资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我们当初给《沙家浜》定下的目标就是‘老同志有回忆、年轻人会了解’。现在有好反响和高收视,我们就没什么遗憾了。”

  朱洪表示,“从筹备开始,我们就本着忠实原著和样板戏的原则以及怀旧的精神,不戏说、不恶搞,包括某些延伸和扩充的情节,都是根据样板戏的某个片断或台词进行演绎。比如,胡传魁逃命躲进水缸一段,样板戏中只有一句唱词,在剧中就合理地扩充了一些细节,使得剧情的起承转合更加自然。像‘智斗’这些经典段子,我们就是原封不动照搬,唯一不同的是将唱词变成了念白,因为年龄稍大的观众对那些场面太熟悉了,我们不能胡编乱造。”

  幕后花絮:陈道明是功臣

  “刁德一”陈道明在《沙家浜》中花费了很多心血,朱洪透露说,陈道明对样板戏太了解了,提出了很多非常好的建议,“像片头的创意就是陈道明的想法,我们是先拍完各个角色颇具代表性的造型,再用水墨画风格的底版合成,很多观众都说非常独特。但后来陈道明老师看完样片说,‘只有我预期效果的三分之一,还不够好。’还有请徐沛东创作主题曲、请宋祖英演唱等都是陈道明的提议。戏里同样如此,拍摄时,陈道明如果突然想到刁德一的戏有更好的表现方式,往往会当场提出来,让大家讨论,以决定是否修改,从不迁就。”对于陈道明对《沙家浜》台前幕后的付出,朱洪说,“第一是由于样板戏对于一代人的影响;第二是陈道明心中的红色经典情结让他尽力做到了认真、负责、谨慎。”

  据AC尼尔森提供的数据,30集电视剧《沙家浜》播出5天来,在北京地区的平均收视率已摸到10.06%。观众对该剧的评价也是褒大于贬,不少观众留言说,《沙家浜》确实没有像某些红色经典改编剧那样恶搞,这点令人欣慰。制片人朱洪对此表示,“创作中我们本着绝不戏说、忠于经典的原则,有这样的收视成绩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比较满意。”

  观众反映

  老少都认可

  很多年龄稍大、看过样板戏的观众表示能够接受这部剧,60多岁的李老师表示,“总体来说改编的还不错,但仍不如样板戏。不过可以理解,任何改编想要超越经典都非常困难,能以电视剧的形式表现出些许样板戏的神韵和主旨,实属难得。与某些翻拍的红色经典剧相比,算是比较精彩的,能够看进去,没觉得很离谱儿。”

  而年轻的观众更多的是冲着演员去的,杨小姐说,“‘沙家浜’、‘阿庆嫂’只是个符号,没有太多的了解。但听说是陈道明和许晴演的,就跟着看了几集,陈道明的演技就甭说了,许晴的表演舞台感有些重,眼神儿、表情,还有些肢体动作感觉有点‘过’,不知道是不是有意而为之?”从网友发言来看,许晴的演技确是被争论最多的。有的观众甚至提出如果由陈小艺来演阿庆嫂会更好,还有的观众认为在《武林外传》里因老板娘佟湘玉一角走红的闫妮也是合适的人选。晨报记者 冯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