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暗算》火遍大江南北 麦家:我的密码曾受冷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31 北京晚报
《暗算》火遍大江南北麦家:我的密码曾受冷落
《暗算》的编剧麦家

  电视剧《暗算》像一匹黑马,火遍大江南北,也让小说作者、电视剧《暗算》的编剧麦家从暗底浮出。昨日,麦家做客新浪,透露《暗算》背后的故事。

  我的“密码”比“达·芬奇”早

  正在全球热映的《达·芬奇密码》(blog)短短几天内创下了两亿多美元的票房。对比
《达·芬奇密码》,麦家“觉得挺悲哀”。《暗算》的姐妹篇《解密》,是他“破译密码”的第一部小说,2002年就出来了,而《达·芬奇密码》是2004年才出版的。《达·芬奇密码》一出来大家就蜂拥而至,《解密》当年却备受冷落。

  《解密》频频遭到退稿,麦家很沮丧,《暗算》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完成的。他很想“讨巧”写一部长篇,所以给《暗算》搭建了一个“抽屉”式的结构。每个故事各自是独立的,就像抽屉,可以拉出来单独使用,但堆在一起又是一个整体。

   我没做过解码工作

  《暗算》中有大量涉及破译密码的工作过程,读者都很好奇,认为作者一定有过亲身的经历。麦家的回答却出人意料。他说自己从来没有干过“解密”的工作,人们认为这样的工作是很神秘的,只有天才有可能从事。实际上,破译密码是一门科学,普通人也是可以掌握的。

    名利场中依旧钟情小说

  与电视剧编剧的身份相比,麦家表示,自己还是愿意是个单纯的作者,认认真真地写小说。他觉得,虽然电视剧可以直接带来名和利。但是小说的写作方式更来自内心,写起来很舒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