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百姓百事》开播开播 曲艺名嘴纷纷“说新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9: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4月初,山东电视台由相声演员连伟、东风主持的新闻节目《百姓百事》开播。4月底,由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延广担任嘉宾主持人的“说评新闻”节目《有么说么》在济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开播。而在此之前的2005年10月,齐鲁电视台开播了报道市井新闻的《拉呱》,由曲艺演员张勇(在节目中叫小么哥)担任主持人。一时间,众多由曲艺名嘴们领衔的“说新闻”节目,让下午五六点钟的荧屏火起来。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每天下午五六点钟的时候,我省几家电视台的节目比以前热闹多了,以前是证券和儿童节目多,现在都像是在说评书、说相声:下午5点20分,山东电视台有连伟、东风一唱一和地说新闻;下午5点半,齐鲁电视台有搞笑的“小么哥”为你评说百姓身边的小事;下午6点,济南电视台有刘延广说着评书给你讲新鲜事。

  像听评书一样听新闻

  山东电视台《百姓百事》起用了“欢乐八方”的两位主持人连伟、东风,在《百姓百事》制片人张楚晨看来,这样安排就是为了改变以前电视节目主持人一本正经地“报新闻”的形式。张楚晨说:“让已经有观众缘的连伟、东风串联新闻,就是为了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说新闻’。”

  《有么说么》让深受济南人喜爱的评书大家刘延广与靓丽的主持人海沫(艺名小甜沫)一起说天下事,评公道理。刘延广的形象和他的济南方言,一登场就拉近了和济南观众特别是中老年观众的距离。而齐鲁电视台的《拉呱》则是两极碰撞的结果,最严肃的新闻节目+最娱乐搞笑的曲艺节目=曲艺新闻《拉呱》。在《拉呱》中,“小么哥”负责为新闻穿针引线,这个相声演员唐爱国的徒弟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帅哥,他时不时地与“答词者”、发短信的观众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从现场播出看,这种形式拉近了观众与主持人的距离,互动的效果不错。

  “拉长黄金时间段”

  提到在下午五六点钟开播《百姓百事》《有么说么》以及《拉呱》的原因,3家电视台不约而同的想法是“拉长黄金时间段”。因为在一般的概念里,从晚上7点《新闻联播》开始才算电视的“黄金档”。

  《百姓百事》的启动,是要“变垃圾时间段为黄金时间段”。《百姓百事》制片人张楚晨介绍,《百姓百事》开播前,这个时间段是一档证券节目,属于一个窄众的节目,《百姓百事》的开播仅仅一个多月,让山东卫视这个时间段的收视率从以前的不到0.1增加到1.62。随着观众认知程度逐步提高,增长的空间还有不少。

  齐鲁电视台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办《拉呱》的动因是想提高下午5点多钟的开机率。齐鲁台这个时间的收视率一般是1个点左右,观众没有下午5点多钟打开电视看的习惯,而是习惯晚上7点看《新闻联播》,然后找一个电视剧看。通过《拉呱》让一部分观众打开电视机,这样才有可能顺着看齐鲁台的其他节目。

  《有么说么》的初衷也很明显:《有么说么》将与17:30至18:00播出的名牌节目的精华版和18:40至19:00播出的龙头节目《济南新闻》,一起构成时长达90分钟的大型板块节目。异彩纷呈的3档节目将共同打造济南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的黄金时段。

  曲艺演员与电视要互相借力

  其实,曲艺演员与电视的结合很早就有了。相声演员姜昆很早就在中央电视台主持正大综艺,而山东快书名家孙镇业、相声演员唐爱国在山东电视台主持的文艺节目也很受观众喜爱。

  不过,山东曲艺家协会主席孙立生认为这中间的差别还是比较大的,“曲艺演员介入电视台的文艺节目,和自己平时从事的表演距离不是很大,而曲艺演员‘说新闻’,则和以前从事的表演有点距离了。”孙立生认为,曲艺演员在电视上“说新闻”,实际上是对演员的要求增加了,曲艺演员成为一个合格的新闻节目主持人的过程,也是曲艺演员充电提高的一个过程。

  孙立生说,曲艺演员介入电视的“说新闻”,对双方来说都需要借力。从电视台方面来说,当然是借助了曲艺演员的名气、灵活

幽默的表现形式,让一个新闻节目吸引更多的眼球;对于曲艺演员来说,“说新闻”不但增加自己的观众缘,还是一个演员增加实践锻炼提高的过程。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