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年度催泪大戏前晚登陆央视 《老娘泪》赚人眼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19:28 半岛晨报

  《老娘泪》是中央电视台“两会”后首推的第一批重点剧目的代表作,导演雷献禾将好莱坞逃亡悬念片的手法运用到片中,把“贫困大学生”、“职场白骨精”、“职务堕落”等热点名词通过一位母亲大爱无言的千里寻子自首的历程,全景式展现出来。

  有趣的是,这部电视剧的看片会也很与众不同,导演、编剧和主要演员全部到场,和记者们一起看片。看片结束时,主演们在流泪也就罢了,连几个媒体的记者们也在抹眼泪
。导演雷献禾还觉得有点过意不去,问主办方能不能找点纸巾、手绢之类的给大家擦擦,此后的采访中,雷导也笑着提醒观众,看戏的时候要准备好手绢,擦泪。

  感动之[故事]

  用亲情打动人心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老娘泪》,讲述的是一个母亲怎样把她犯罪逃跑的儿子追回来自首的故事。这部戏的讲述角度是和以往的反腐、反黑戏不一样的,着重点放在了一个孽子怎样给生他的人,养他的人,爱他的人带来不应有的伤害和磨难以及一个母亲面对一个违法的孩子怎样来表述她的爱、怎样选择她的行动上。

  作为母亲,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儿子出事,可偏偏最怕的就来了。于是,这个母亲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她要替儿子还债,还要找回儿子,甚至可以亲手把他送进监狱,她的理由很简单:我们不能受着良心的谴责。

  这样的一个母亲,是多么伟大,多么让人感动!

  感动之[音乐]

  用歌曲渗透人心

  这是一部煽情的戏,煽情的音乐必不可少,关键是找到一种煽情的方式,不可太俗,太常规。随着情节的深入,将有大量的悲情戏出现:比如当母亲到处借钱给儿子还债、母亲拄着拐杖千里寻儿、母亲苦劝儿子自首等重要情节,背景音乐的处理十分得体,既没有主旋律歌曲那样高昂的音调,也不像抒情歌曲那样缓慢,虽然催人泪下,但这些音乐并不显得很悲伤,让人感觉音乐是丝丝缕缕渗入人心的。

  这部戏的主题歌也很重要,特别是在片尾处,配上一些感人的镜头画面时,可以让人闻歌生情。

  感动之[人物]

  用细节震撼人心

  程大娘——一个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老太太,没见过更多的世面,也不知道国家当前的形势、方针和政策,但她遵循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遗留下来的传统美德。

  她注重门风,活的就是这张脸。她爱儿子,不辞辛苦地把孩子拉扯大,又带病千里寻子、走遍全国,为的是保住儿子一条命,让儿子过正常人的生活。欠债还钱,犯罪服法,是在她心目中不能违背的生活准则。她身上有股刚劲、烈劲、犟劲。她有时候有点不讲理、认死理,正是这一个性使她做出了如此非凡的事情。

  程雨来——山里穷人家的孩子,靠奋斗考上大学进了省城银行当了白领。在银行他的表现是文质彬彬、知书达理甚至循规蹈矩的,谁也想不到他敢挪用上千万的资金。他惧怕监狱,就像小孩害怕打针一样没道理可讲。求生是他的基本准则。

  他爱母亲,他知道从小到大母亲为他付出了多少。从逃亡到自首是他重大的心理转变,当然,这个转变是在母亲行为的感召和国家政策的呼唤下逐步完成的。他虽然外表文气,但内心里有股劲,这是母亲的遗传,不服输的劲,尤其是对黄总,“吃我的必须给我吐出来”,这是他性格的另一面。

  百合——她是程雨来的初恋情人,可是雨来为了在省城里有发展而做了“上门女婿”。百合有股中国妇女自尊、自爱、自强的刚劲。她爱雨来,尽管雨来抛弃了她可仍然爱。但是现在,她又恨他,恨他不是个东西,恨他不该毁了自己毁了家。有个细节看得出她的执著,百合强迫自己的儿子学算盘,将来也考程雨来上过的大学。

  百合是一个很能干的女人,她生活得很艰难,但她不想让外人看出来。在这部母子亲情的戏当中,百合的出现恰恰是为了说明,作为男人、作为儿子,被他们的犯罪行为伤害最深的,正是深爱他们的女人们。记者梁巍

  离开感动已很久

  大概是社会生活太快了,说起“感动”,似乎很难再找到这样的感觉。不过,正在央视播出的《老娘泪》,确实让人有想哭的冲动。

  这是老百姓的故事,虽然不可能在每一个家庭里发生。一个普通的生活在深山里的老太太养育了一个不普通的儿子,由于这个儿子她不可能成为英雄的母亲,正是这个儿子,使她成为伟大的母亲。

  人在犯罪之前,想的恐怕都是自己,于是他们很有可能义无反顾,豁出去了,反正什么都不在乎了。其实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的做法不仅毁了自己,更伤害了家庭。就像戏里的这个母亲,给她希望的是她的儿子,毁掉她的也是这个儿子。当一个70多岁的老人背着家里仅有的一点钱财含辛茹苦地走遍全国,为的就是找回犯罪潜逃的儿子,那种感动确实是震撼的。每一个人都有母亲,这种血脉关系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无一例外。那些正在边缘徘徊的人会因此而重新审视自己的做法,血脉亲情毕竟是割舍不掉的,毁了自己就是毁了家庭。

  因此,这又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但让人落泪和歌颂一个伟大的母亲不是我们的目的。震撼每一个罪恶的灵魂,让他们知道由于他们的罪恶给他们爱的人和爱他们的人带来多大的灾难,并以此警示后人才是我们真正的追求。

  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以往的道德说教很难让人产生共鸣,如果从亲情的角度来看待问题,那么感化的作用就明显了许多。能够换一个角度考虑观众感受的影视作品还真不多见,其实换个新方式并不难,难的是看我们的制作者们能不能找得到。(梁巍)

  该剧主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你就等着

  擦眼泪吧

  电视剧《老娘泪》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热播。这是“反腐导演”雷献禾六年以来首次在央视播出的大戏,也是从全新角度来诠释亲情、爱情、社会道德的一部电视剧。

  《老娘泪》播出之后,不仅在观众中引起了一些反响,就连从来不看自己电视剧的导演也都一集不落。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雷献禾、“老娘”的扮演者吕启凤以及编剧赵韫颖,各位主创对这部好看又感人的戏也有着深厚的感情。

  □记者梁巍

  导演雷献禾:

  这个母亲有争议

  想法 

  解救被忽视的亲情

  导演雷献禾是全国政协委员,也是观众熟悉的“反腐导演”,他拍摄的电视剧《大雪无痕》、《大江东去》、《绝不放过你》等都深受观众好评。这次的《老娘泪》虽然也是一部以犯罪为题材的戏,但却让亲情占据了主导地位。雷献禾说,这就是他在参加政协会议时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往看待犯罪,我们大多从道德角度去考量,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的。事实上,那些执迷不悟的罪犯真的能听得进去道理吗?相反,用亲情来教育和感化他们,效果就不一样了。一个人犯罪了,最直接受到影响的,应该就是他的家庭。这其实是被我们忽视的一个层面,这里面的震撼作用绝对是巨大的。”

  不过,雷献禾对这部《老娘泪》所表达的内容也持保留态度:“我知道,这个母亲把儿子送进监狱的做法,肯定有争议。”原来,在后期制作时就有人对雷献禾说:这样的母亲有吗?这不是把孩子都毁了吗?谁能做得到?雷献禾认为这也都是人之常情:“我相信不是每个母亲都能做到这一点。我从没希望我的戏能让所有的人都接受感化,我只是想用这样一个平台告诉大家,什么才是正确的。”

  方法 

  真实才能打动人

  《老娘泪》之所以打动人心,除了故事精彩之外,雷献禾惯用的真实拍摄手法也起到了关键作用。

  《老娘泪》的故事来自于一个真实的案件,两年前电视剧在筹备时,这个“逃跑的儿子”正在监狱里服刑。于是雷献禾就带着主演任程伟去监狱里采访,了解罪犯的心态,这样任程伟才在剧中表现出了犯罪时的那种恐慌和无助。

  ●东北话烘托气氛

  细心的观众可以发现,整部电视剧充满了浓厚的东北特色,有东北农村质朴的民宅,就连主演也都讲着地道的东北话。比如母亲在教育儿子的时候说:“喝闷酒睡凉炕,你早晚是个病。”还有一些民间说法,如“扒了皮你浑身都是胆”来形容人胆子大,什么事都敢做等等。

  雷献禾本身就生活在长春,“老娘”吕启凤、大儿子刘永生等演员也都是长春人,而且人物原型又是吉林人,所以主创就已经是个“东北班底”了。他们在表演过程中毫不修饰地表现出本身的风格,就让整部戏显得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了。

  ●幽默浪漫也不少

  雷献禾过去在山里拍戏时,发现一进山手机就没有信号了,如果到高一点的地方,哪怕站在墙头或者房顶上,信号又来了。这一经历也被导演设计到戏里去:农村老乡弄来个手机没信号,于是弄了旗杆升上去,信号有了,电话就能打通了。可是电话响了得把旗杆降下来,位置一低信号又没了,只好再升上去。雷献禾告诉记者:“拍这一段的时候,我们自己都笑得不行了。”

  编剧赵韫颖:

  剧本来自真实案件

  真实 

  人物都有原型

  十年前的电视剧《咱爸咱妈》就是由赵韫颖编写的,如今又有一部《老娘泪》,赵韫颖好像成了“亲情专业户”。实际上,她说这是一种巧合:“就是这么十年来碰上这么个事吧,我不是专门要写亲情戏的。”

  《老娘泪》的剧本源自两个真实案件。一个是四川的交通厅长,犯了受贿罪,他的母亲已经80岁了,她不知道儿子到底犯了什么罪,以为就是欠了钱,就带着孙子去卖花来还儿子欠的钱,让人很感动;还有一个是儿子成了黑社会,案发之后跑了,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整容了。母亲花了三年时间走遍全国去找他,终于把儿子找了回来。

  看了这两个故事,赵韫颖花了一年的时间去琢磨,又花了一年的时间去写,才有了这个剧本。正因为故事中的人物在生活中都找得到原型,所以才让演员可以去体验生活,才可以演得很真实。

  创新 

  一个特别的母亲

  赵韫颖是吉林电视台文艺中心的编剧,她说自己每天有大量的工作,生活圈子也很窄,这对编剧的创作是非常不利的。当她找到创作剧本的线索时,她也犹豫了好久:到底该怎样写这个十分特别的母亲?

  “我写的是一个苦情母亲,一个遭受了灾难的母亲。这灾难不是水灾也不是火灾,而是儿子带来的家庭的灾难。”在赵韫颖的想法中,她觉得写一个母亲如何照顾儿子、如何教育儿子、如果无微不至地关怀儿子,反过来儿子对母亲又不孝顺,这样的写法实在太一般。那么换一个角度,母亲对孩子教育得好,孩子又孝顺母亲,在这样的平静环境里突然有一个从天而降的灾难,那种打击对母亲的蹂躏是最难以承受的。“这个戏最突出的就是这一点。这个孩子不是坏人,他本来会更有作为,但越是这样,给母亲的打击也就越大,给人的震撼也就越大。”

  赵韫颖认为最关键的是母亲的做法,“她可以伤心甚至绝望,更多的情形是母亲含恨而终。可是这个母亲很特别,她能走遍全国把儿子找回来,还能亲手把他交给警察。这样一个母亲,有时候不是用语言能形容的。”

  精彩 

  越往后,眼泪越多

  作为编剧,看着拍出来的作品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一样。因为刚刚播出四集,赵韫颖说观众还体会不到催人泪下的部分。于是她专门为记者推荐了几场戏。

  第一场是母亲知道儿子欠钱了,她杀了一头猪,炖了汤挨家挨户给乡亲们送去。她一手端汤一手拿着灯笼,谁家喝汤了就表示谁家愿意借钱了。可是,乡亲们都知道她儿子是犯罪了,谁还会借钱给她呢?

  还有一场是程雨林的儿子在学校里,他本来成绩特别好应该拿到奖学金,可学校却说他的叔叔是个贪污犯,因此不能给他奖学金。孩子委屈地哭了起来,他不知道这到底跟他有什么关系。

  最重要的一场就是结尾处,母亲终于找回了儿子,这里有一段长达9分钟的台词,母亲说得声泪俱下。总而言之一句话,你们就等着擦眼泪吧。

  主演吕启凤:

  导演怕她哭坏身子

  过硬的表演功底

  电视剧《咱爸咱妈》中的“咱妈”一直到现在还被观众惦记着,扮演者吕启凤是长春话剧院的一位老演员,今年已经70多岁了。在这部《老娘泪》中,吕启凤再次扮演了一位母亲,不过可惜的是,这个“老娘”没享到什么福,反而还要操劳地寻找儿子,真是苦到了极点。

  吕启凤的表演也被广大观众所认可,特别是她的台词功底。母亲的戏在剧中情感起伏是很大的。质朴、善良、本分的感觉老演员吕启凤从内心到外表都具备,她那温和的眼神和亲切的话语中蕴涵的那份爱心,让人觉得特别的亲。但绝对的剧中女一号角色的戏份还是很重的。吕启凤演戏特认真特投入,常常是入了戏不能自拔,很多场戏吕启凤的台词都很长,哭着诉说的戏起起伏伏从剧的开头一直持续,难怪拍戏时导演曾怕她哭坏了身体。

  辛苦的拍戏经历

  为了拍摄《老娘泪》,吕启凤吃了不少苦。她是组里年龄最大的演员,还要跟着剧组跑遍五个地方。不过大家都很照顾她,现在回想起来,吕启凤仍然很感动:“我在这个剧组拍摄的时候,从导演、编剧到具体的服务的部门,还有和我配戏的老七叔,还有我大儿子,还有我犯罪的二儿子,还有我的孙子、孙女,还有村子里面的邻居的这些人,给了我极大的帮助。有一场戏要上山顶拍的时候,我感觉到担心,我要爬上去之后,拍戏就会困难了,剧组马上想办法找来人,找来一个椅子,绑一个杆,把我抬上去了,当下雨之后,山水下来之后,河过不去了,这个时候剧组一下子上来十几个人都要背我过去!大家可想而知,我那时候的心里非常的感动,背着我的人,旁边有10多个人扶着,好多人在岸边感动的不行了,都掉眼泪。”

  尽管这么困难,吕启凤还是坚持着完成了拍摄,她说这部戏是她表演生涯的一次释放:“想遇到这么过瘾的戏恐怕很难了吧。”

  屡屡抓住

  亲情法宝

  亲情永远是影视作品的主题。在爱情有点泛滥的年代里,讲述亲情的电视剧似乎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正在播出的《老娘泪》从全新角度描写了母爱,也许这部戏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成为经典。其实,亲情经典也不在少数,有很多相同类型的电视剧因不同风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可怜天下父母心

  类型:父母情

  代表作品:《咱爸咱妈》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故事反映了一个亲情和爱的主题,父子之爱,夫妻之情,儿女孝心都在剧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很多的细节就取材我们的生活,真实感人。该剧真实地反映了平民百姓生活的艰难和辛酸,反映了对人间亲情和孝心的呼唤,是同类题材电视剧中难得的佳作。

  特点:煽情有余,兼顾幽默

  这类电视剧一般拍得比较煽情,故事情节朴实不夸张,几乎可以在生活中找到原型。这样的电视剧一般不会选择偶像明星,而大多由实力派演员出演,他们的表演老道成熟,容易引起中老年观众的共鸣,看到情深之处还会潸然泪下。

  不过有一些类似的作品还会兼顾幽默性,比如《老爸老妈兄弟姐妹》中就有大量的市井文化;讲述父女关系的《居家男人》干脆就是一部喜剧片。

  苦情容易博同情

  代表作品:《母亲》

  由尹力执导、陈小艺主演的29集电视剧《母亲》讲述了一个母亲带着四个孩子的艰难生活境遇,有点像中国的“阿信”。如果以现实社会的判断标准来看,她的一生也许不是成功的,甚至是悲剧性的。但是作为母亲,她那种人性的光辉应该可以唤醒每天为了金钱忙碌的人们,去想想自己的母亲、看看自己的母亲,关心她的喜怒哀乐。

  特点:苦也是卖点

  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可并不是每一个家庭的故事都值得感动,因为平凡的人实在太多了。而作为艺术作品,经过加工之后的效果就不一样了。像《母亲》这样的电视剧就属于加工比较完美的类型:这个母亲终年不见笑容,孩子们长大了却不像想象中的那么一帆风顺,事事还要母亲来操心,好像这个母亲把世界上所有的不幸都揽在身上一样,看得人心里很是沉重。事实上,“苦”也是一个卖点,因为人们实在太需要感动一下了。

  手足故事也挺多

  代表作品:《大姐》

  《大姐》写了一个自尊自强的大姐,在父母双亡的情况下,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含辛茹苦把弟妹抚养成人。她为弟妹做出无私奉献的同时,对个人的情感也做出了果断的选择。充分表现了亲情在物欲名利、生活变幻面前的起伏波折、聚合离散乃至最后的情感回归。

  特点:受众局限

  “真挚情感能超越一切”——这是《大姐》这类电视剧带给观众的启示。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永远是天经地义的,但是手足之情往往就差了一层,特别是在独生子女这一代人当中,根本就体会不到还有另外的人跟自己分享父母之爱的感觉。所以《大姐》、《我的兄弟姐妹》这样的电视剧只能让那些有兄弟姐妹的观众有同感,对于独生子女来说,仍然是无法感同身受的。

  呼唤人间真情

  代表作品:《亲情树》

  该剧通过一个正直善良的女狱警带着亲生女儿,和三个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女囚犯留下的三个孩子组成了一个特殊家庭。讲述了女主角为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情而对学业的放弃、为了对方前程的忍痛割爱与痛苦躲避,充分表现了亲情爱情在物欲名利、生活变幻面前的起伏波折、聚合离散,好在最后的结果是喜剧性的:亲情终于回归、家人得以团聚。

  特点:感人为主,故事为辅

  这样的故事,有时候感觉就像在报纸上读到的新闻一样,比如“感动中国”的洪战辉背着妹妹上学,这个故事告诉人们,社会中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并不只是血缘这么简单,就好像那首歌唱的“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可以看得出来,《亲情树》这样的电视剧讲述一个发生在什么人身上的故事并不重要,故事的真实性也未必要禁得起推敲,重要的是让人感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